王宏杰:一带一路下物业企业的发展机遇

2018-06-01 13:1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宏杰

王宏杰:感谢主办方,感谢中指研究院十一年来持之以恒对我们行业的关注,因为更多的资本,更多的关注者,才能让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走向国际化。考虑到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今天又是六一儿童节,不能让大家饿着肚子过节。下面简单的把诚信行八年时间在国际化过程中最主要的几点感悟跟大家分享。

首先,诚信行“走出去”的原因我们在各种场合都说了,希望诚信行能够成为一家百年品牌企业。“走出去”之后,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有诚信,在过去我们走向不同的国家,发现不管到那里都要坚守物业管理的核心价值,都要坚守物业管理的本源价值。不管是去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不能只是为了生意,为了金钱,所以首先是诚心。

第二,大家走向海外市场,必须要有决心。

因为毕竟像前面各位老总说的,我们更多的是在国内市场上发展,本乡本土,我们都熟悉,走向海外市场发现不仅仅是法律、竞争环境我们不熟悉,更主要的是人也不熟,诚信行当年刚刚提出国际化的时候,很多人建议我们去非洲,我们坚决不去非洲的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听说非洲兄弟是拿周薪,那完这周的工资就消失了,这对于物业行业来讲,我们要的是持之以恒的长久的坚持不懈的服务,一周之后再招人,我去哪儿找人,我们就没有去非洲,站我们选择了香港。当然,今天来看香港物业管理市场也一样竞争激烈,并且在香港物业管理市场上要想赚钱,也变得越来越难。当年新昌物业上市的时候,把整个市场砸到了零酬金,有很多的专家提议说大陆物业管理行业应该学习香港实行酬金制,如果真的去香港物业管理行业深入的做一些研究的话,就会发现酬金制根本就不适合我们。其实我们认为,在香港物业管理行业的市场上,零酬金的竞争已经给行业带来了很大恶果,包括行业的年轻人才越来越少,都是零酬金带来的冲击。所以我们觉得不管到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在柬埔寨,虽然柬埔寨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联合国也认定这是一个贫穷的落后国家,但是我们在柬埔寨市场上从2013年诚信行作为家物业管理公司进入,那个时候的物业费定在0.5美金已经觉得比较高了,到现在诚信行在柬埔寨市场上的物业管理费大部分在0.8—1.5美金之间,目前在柬埔寨签约的43个项目,大部分都是来自于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发展商,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其实不管是走到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首先你要有决心。

第三,诚信行在海外拓展的体会是要有恒心。

无论去哪个国家,就像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经过了接近40年的沉淀,才有了今天这样绽放的辉煌,才有了这么多近百家上市或者挂牌的企业,在海外的物业管理市场其实也是一样,诚信行经过差不多八年的时间,现在在全球20多个国家,将近500个项目,每个地方都发现,要想取得成功一定要有扎根当地的恒心。所以首先最重要的是决策者的恒心,其次是对当地人才的培养。巴布亚新几内亚这样的国家,在我们去之前压根就没有物业管理,从哪儿找人才,全部从大陆派不现实,当年在柬埔寨的个项目是香港发展商,香港发展商为什么找我们做物业,原因很简单,觉得你从大陆派人来比较便宜,比香港的物业人才要便宜,所以让我们去,实际上真正派人去也不行,费用也不低。所以我们从前年开始,在柬埔寨随着规模的扩大,开始和金边皇家大学合作设立物业管理学院,培养在当地的物业管理人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也一样,和当地的大学合作,共同开设物业管理学院。

第四,在海外做物业管理必须要有敬畏心。

我们走向海外国家的过程当中,发现文化确确实实是一个最难连通的东西。习主席所倡导的“一带一路”,物联很容易,但是人心的连通最难,有时候的的确确因为一件小事就可能带来整个当地员工团队的极大的不满。比如说我们在加拿大市场,我们并购了当地的阿克拉斯,是一家学生公寓运营管理公司,也是多伦多地区第二大学生公寓运营管理公司,这间公司并购过来三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把总经理换掉了,也是当年的创始人。原因很简单,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开始刚刚并购,他还努力的压迫着自己的,认同我们。但是随着时间月来越久就压不住了,而我们的管理者也感觉,说加拿大是发达国家,加拿大人应该比较绅士淑女,怎么给我们的感觉反而像农民企业家。最后大家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争论,最终我们把CEO给换掉了,其实事情的起因在于对于考核的方法的分歧。在考核的最终结果上可能没有意义,但是考核的形式让他觉得极端的不舒服,最终大家走不到一块儿去,最终变成了不是业务上的分歧,而是情绪上的矛盾。在这个过程当中,文化的不融合对双方都造成了伤害。对于我们来讲,在加拿大的发展速度没有实现预期,对于他来讲,他当年辛辛苦苦所创立的公司,本来是希望寻求一个更强大的合伙人、合作者,结果最后却只能黯然离场,这些都是我们在发展当中所面临的问题。比如说在马来西亚,最近我们面临着非常严肃的问题,我们在马来西亚的同事当中既有马来人也有华人,也有印度人,随着马哈蒂尔先生的上台,最近马来籍的同事就对工资待遇、考核方法、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原来我们感觉这跟你有什么关系,但是他就觉得有关系。在这些方面,我们在海外大家始终要抱着对文化的敬畏心,才能够帮助我们在海外市场走得更加长久。如果每一位中国物业管理的同行愿意和诚信行一样,走到海外去发展。前几年唐学斌总就走到了海外,绿城物业去年也和中交建签约了在印尼的项目,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物业管理企业走向海外市场,诚信行在去年深圳的物博会上提出来组建了“一带一路”国际资产管理联盟,愿意把我们的经验、教训和大家分享,所以如果有更多的同行愿意和诚信行一起走到海外市场,去谋求一个更广阔的竞争天地,更高的利润,更广阔的市场,更远大的前景,请加入我们的“一带一路”资产管理联盟,我们一起“走出去”。

谢谢大家!

标签: 一带一路物业企业

相关资讯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

  •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鑫苑服务最新补发了2022年年度及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完成了复牌指引中的重要一步,复牌曙光近在眼前。 鑫苑服务自2022年11月16日停牌后,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部控制,完成内部独立性审查。进行董事会重组,进一步加强业务独立性。与...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13 09:46:25

  •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火墙”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火墙”

    春节期间南京市高层住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近日多地又陆续发生火情。为确保在管项目消防安全,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迅速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多项措施,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高度重视 强化理念 将消防安全防范作为各层级共同...

    来源: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24-03-12 10: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