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兵:产业新城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31 15:4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吴中兵

吴中兵:大家下午好!我是华夏幸福的吴中兵。今天演讲的题目叫“产业新城,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一部分朋友对我们有所了解,但是还有更多的朋友对我们不太了解,觉得我们就是卖房子的,或者是踢足球的,今天我也当面跟大家做一个交流,讲一下我们做产业新城的一些心得体会,一些实践经验和理解。

从四个角度来说一下。

一、产业新城是实现产城融合的有效载体

首先,产业新城是产城融合非常好的手段。这些年我们的研究,发现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是也是各种会议的基本判断。根据统计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是58%,据专家判断也可能比这个还低一点,预计到2035年会提升到75%,中间的空间很大,经过计算每个人城镇化过程中至少是50万的成本,还有其他相关的成本。未来20年,经过测算新型城镇化会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150万元,消费支出120万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会超过2/3。当然,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房地产,包括产业本身。

这么大一个事业,回顾起来咱们国家传统城镇化的模式还是有痛点,什么叫有产无城?也就是早年普遍看到的各种各样的工业区,各种各样的开发区,一片工厂,到了晚上黑灯瞎火,没有什么公共服务设施,也没有什么基础设施,还有好多都是不可持续发展,最后演变成房地产了,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有城无产的,比较典型的就是片面发展房地产,像北京大家比较熟悉的类似天通苑的周边地区,传统的房地产,片面把人口堆集起来,没有产业没有融合。

什么叫产城融合?

我们认为,产城融合推动产业和城市功能上协同,城镇化与产业化双轮驱动,最终实现“产”与“城”双向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比如说郑州新区,张江博科、中关村都做得不错。华夏幸福的固安产业新城是我们的个作品,这个项目是2002年开始和当地政府签约,具体的做法,或者说我们产业新城的由来,合作模式是华夏幸福作用设计资本方和当地政府形成协议,成立一个SPV公司,对应的会成立一个管委会,管委会代表政府实行行政管理功能,我们在吸引各种各样的社会机构,跟大家一起开放协作。功能包括整体的设计、建设、整体的投融资、产业的运营维护,包括到期之后移交政府。

固安的发展效果比较显性化,2002年都是黄土,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大兴西瓜,在河的北边,河的南边是项目所在地,基本上什么都不产,基础农作物都长不好,当时是典型的贫困县、农业县,财政收入在我们去之前几千万,去的当年1亿左右,河北省100多个县当中是靠后的,在廊坊市里不是倒数就是倒数第二。经过16年的努力,现在的固安从经济指标来看,全县2017年完成GDP将近237亿,财政收入几何增长达到了98.5亿,年均复合增长率是34%。早期是建设为主,而且早期也是缺乏经验,同时2003、2004年国土部各种整顿,也有一定的影响,我们真正发力是2005、2006年以后,所以大家看到图上后面的增长是加速度的,到现在整个公共财政预算2017年是41亿多,位列河北省第三名。大家要知道河北省很大,围着北京、天津。十多年间固安县从吃饭财政,贫困的小县,转变为零负债,并且财政账户还经常保持比较好的余额,横向比较固安周边有些县没有采取这种模式的,比如说永清、涿州,在当初我们去的时候都比固安好,但是现在倒过来了,大家有时间可以到天安门往南50公里看一看,看看我们,也可以顺便看看周边其他县,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从产城融合的角度,固安的产业发展主要是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为引领的“313”的产业体系。累计引进签约企业超过620家,累计签约投资额近1500亿。从城市建设运营的角度,我们努力做好产城融合、以人为本、精耕城市,打造高品质的产业服务。很多去过的朋友都说这里是欧洲小镇,非常不错,没去过的请大家去看一看,应该说比北京的很多地方都好,因为北京有天然的问题就是拆不动,没法建设。整个城市确确实实建设得进步很大,这不是我们自己说的,很多去过的人都给了我们这样客观的评价。

固安从产业发展到城市建设,实现了很好的融合,综合性完整的进步,真正实现了我们企业的愿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很多朋友次跟我们沟通,我们说这三个词,别人觉得不理解,如果真正了解我们的话会知道这是我们实实在在做的事情,我们也是以这三个词为引领安排我们的事业。正是基于我们的产品非常完整,经营和提供的是一座城市,所以才体现了完整的统筹性,避免了单体PPP项目,单体的一个项目,比如说只做一个污水处理厂,只做一个公园,小、散、乱、差,而且不协调,做了水厂有人用吗,做了公园有人来吗,做了医院有没有用途,怎么结算等等,我们这里是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实现产城融合的主要途径

我们是怎么做的?讲几个要点。

 “一六四四”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

 “一”是一个核心,产业发展是核心,产业发展是带动一个城市最核心的东西,也是政府最需要的东西,实际上简单的做城市配套、基础设施,政府在全世界已经走得比较靠前了,经营、服务还需要提升,建设本身并不是政府最迫切需要的,产业才是政府需要的。“六”是六项服务,六项服务围绕一个核心,体现了完整性,是一整套的统筹规划。为什么很多地方做的项目,临近县做得不好,教训之一就是小散乱差,这个开发商搞一块儿,那个开发商做一块儿,互相补协调,各自为自己的短期利益而行动,没有完整性,没有长期性。“四四”是两翼,“四四”是企业的作用,我们解决了什么问题。左边的“四”体现的是政府的四个短板,资金、人才、技术、产业,右边的“四”我们打造的效果,实现提升城市的“四力”,城市的魅力、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下面分别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1、一个核心:一个核心是产业发展,很多人说华夏幸福牛,牛在哪儿?有四、五十个招商队伍,确实是这样,而且都是精英。各地的同行、政府的工作人员,有识之士,有缘的精英来了不少,但不仅仅是招商,招商更多的是像搬家,很多招商公司做的事情也是招商,但是招来之后能不能起到效果就不管了,我们不光要能招商还要达产,还要产生效果,真正落地,真正起到作用,同时我们不仅仅招,不仅仅搬家,不仅仅是重新组合,而且还有很多内生的机制、方式方法,从无到有,进行科技创新变成产业、商业化等。

通过这些年的实践理解产业的发展非常难,需要漫长的过程,同时也非常综合,并不像看起来、想的那么容易。到底基本的抓手是什么?我们总结为“两大抓手”,也就是“两个驱动”,一个是创新驱动,一个是资本驱动。创新驱动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兴产业,我们主要是高端制造业,服务业更好,但是需要有一个发展的过程。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先进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是什么?有很多,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资本的支持,比如我们发现很多创新团队,比如说生物制药、显示只知道做试验,只知道提供成果,不知道怎么做生意,也找不到上下游,也不知道找市场,更不知道怎么找钱,也不会建设基础设施,也不会跟政府打交道。所以我们提供一个生态系统,最重要的就是资本驱动,彦军讲的是资本干预,我们叫资本驱动。我们借鉴了美国的经验,美国为什么创新多?为什么特斯拉、NASA研究太空技术、特斯拉更是离谱,我们难以理解,我们认为其中资本的力量是巨大的,“资本+技术”中国就有希望了。尤其是最近热议的中兴事件、联想事件,让我们觉得这些事情给大家上了很严肃的一课,我们觉得这个事业更加伟大,更加有意义。

产业发展方面,除了“两个驱动”之外,还有“四个基础”。全世界产业360行,行行有特色,经过研究觉得决定全球命运的就是50个行业,最根本的也就是10几个行业,中国相对综合,我们也就是10几个行业值得做,能够引领其他行业。每个产业都有前世今生,有它的规律,在全球发展到什么阶段,发展的怎么样,到中国如何落地,在哪儿落地,这个地方能否承载,都有一套规律需要研究,所以我们有自己的产业研究院,同时我们也是、各级政府的智囊之一,我们请政府作为参谋,同时我们也是政府的参谋。第二个基础是全球招商,我们有强大的国内招商体系,还有国际的类似孵化器,比如说兄弟公司太库,把全球其他发达国家先进的研究成果拿到中国来。技术创新很中,但是现在迫切需要的是技术商业化,把技术转成大众能够承载和使用的产品更为迫切,我们是全球招商,促进先进的技术落地。当然,我们也有形成“一带一路”整合的措施。第三个基础是产业载体,一个地方能不能承载产业,跟城市建设密切相联,必须有产城融合的概念。比如说一个地方很荒凉,来了以后没有酒店没法谈判,没有学校、没有医院,没有社会配套,产业来了也留不住。再比如说咱们有很多做实业的朋友,比如说做电商物流,对交通道路承载力的要求,对仓库、对员工的要求完全不一样,所以城市建设是依据产业战略规划,依据产业规划做城市规划,形成产业承载力。第四个基础是全流程服务,各有各的优势,他们擅长做的他们做,我们做全流程服务。

2、“六大服务”

从规划设计开始做起,规划设计首先是三大规划,一般跟地方政府谈步,先研究地方政府在的经济发展格局是什么地位,应该怎么定位,跟旁边的城市有什么关系,找准自我,找准未来的方向。第二步做产业发展规划,然后落到城市发展规划,政府认了再签协议,政府不认不签,先谈好恋爱再结婚,我们的PPP是这样一个过程,前面有初步沟通,不是一下子就中标了,像招拍挂一样,那么就没法保证后期运营了。包括道路、供水、供电、供暖、排水设施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包括公共配套建设等等,确保综合统筹,横向一盘棋,纵向长吃坚持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而不是追求短期效益。

3、“四四”

四大短板、四大优势:一是政府资金短板突出,尤其是前一些年把政府平台停掉,自然开发区没法干了,基础设施压力很大,现在又找不到新门路,这种情况下我们弥补政府的资金短板,利用自己的灵活优势,多元化融资。二是人才短板,现在政府是有人才的,但是更多的是管理人才,产业发展、产业落地的真抓实干方面我们更有优势,形成互补。尤其是激励人才的机制方面,我们更有优势。所有的优势很重要的底板就是机制优势,比如说真招到好商了,如果真把特斯拉招完了,一把奖励5000万,没问题。企业来了,我们支持它,扶持它,进行资本驱动,经过必要的符合监管的审批流程投资它,可以说用巨额的资金扶持和支持它,没有问题,所以我们有较好的民企的社会资本的优势。上市公司规范管理的信用优势,以及内部管理的治理结构、企业文化的优势等等。三是技术方面,政府的优势是公共权力的管理,但是对于具体的技术,产业落地的操作层面、技术层面的我们可以形成互补。产业发展方面,通过我们这些年的积累也是对政府的一个补充。通过四大短板的弥补和四大优势的发展不断地形成一个地方的承载力,真正做到产城融合的发展。

真正形成产城融合,立足县域经济,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跟周边建立伙伴关系。

三、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良好实践得到各方高度认同

5月17日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在固安产业新城正式启动运行,项目融合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和关键工艺,在中国新兴产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嘉善产业新城:在上海到嘉善高铁旁边5公里左右,确立的定位是全球创新城市,易游魅力水乡。“三年塑型、五年成市、十年成熟”的总体发展目标,打造成“可看、可学、可示范”的新型城镇化的嘉善模式。华夏幸福代表性产业新城项目:固安新区综、北戴河区产业新城、溧水、南京经济开发区、浙江南浔、泾阳、河南新郑、武汉的航天城等等。

从国家层面来讲,2015年7月份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PPP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固安项目、安徽来安的汊河新区项目,分别成为发改委批、第二批典型案例项目。最近两年有5个项目入选了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包括河北固安、南京的溧水、湖北的团风、浙江的南浔、河南新郑。财政的PPP项目意味着什么?财政部的审查很严,不断地退库,清查出很多假的PPP,这个库代表一种认可,承认你是,财政预算安排各方面是被认可的。示范项目不光认可你是,你还是榜样,可以让人民来学习,所以我们感觉比较荣幸,我们有5个项目成为了示范项目。并且这个月固安产业新城的PPP项目,入选了联合国60个可持续发展PPP案例。联合国的负责官员说了一句话,“这是一个具有宏图大略的产业新城PPP开发模式”。我们也接待来国内外很多PPP的专家,研究政府和社会资本如何合作,他们来了以后感觉比较震撼,纷纷说值得学习,包括德国、法国、韩国、东南亚,为什么?因为世界各国的PPP都是单体,干一个水厂、一条路、污水处理厂,咱们国家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我们也是较早的企业。我们是一座城,这几方面都有,放在一起,进行区域型的发展,咱们国家创新性的提出来,这叫城镇综合开发类,一个园区类的PPP,也代表一种认可。

四、合作共赢,打造产业新城命运共同体

我们觉得,现在业务已经遍布各地了,全球80多个区域,运营了90多个产业新城,产业新城是一个天然的合作体,因为本身开始就是跟政府合作,跟入园企业的合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肯定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大家相互协作,共同运营,以市场化机制真正打造创新创业、产业升级的生态系统,所以在这里诚邀各位同行和各界朋友一起合作,不管是规划,还是产业发展,还是城市配套,还是公共服务,还是投融资,还是房地产,如果有房地产的朋友,你缺地可以捉我们,我们这里有土地资源,我们可以帮政府做相关的支持工作。

推动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命题,让我们广泛协作,合作共赢,共同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产业新城,为真正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标签: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

相关资讯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行长、副行长、监事会主席,华夏银行高管人事频繁变动,引发外界关注。 依照银行关键岗位员工轮岗期限的监管要求,华夏银行现任董事长在今年4月份也将面临触及轮岗期限红线的处境。届时,该行"一把手"的位子是否会有变化,尚未可知。 不过,高层人事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1 14:36:59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