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东明:房地产上市公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5-31 10: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核心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 袁东明

袁东明:尊敬的莫总、刘所长,企业家朋友、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我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家上榜的房地产上市企业表示衷心祝贺,也向研究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刚才莫总和刘所长分别从过去的研究和企业融资作了介绍,我想从高质量发展这个角度谈一点个人的看法。大家都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这是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性判断。我们说,无论是国家发展,还是企业发展,甚至个人发展,发展模式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都是具有阶段性的。不同的阶段,因为有不同的发展条件、发展优劣势,就会决定我们选择不同的发展模式,选择不同的发展目标优先顺序。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是短缺经济,社会生产力落后,如何尽快让老百姓富起来是发展的首要目标;经过来四十年的高速增长,我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生产力有了极大地提高,很多产业甚至出现了过剩,因此到了这个阶段,我们必须告别粗放式、数量型的增长,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从近几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态势来看,宏观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的特征已开始显现。

一、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越来越显著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积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破解经济运行中的重大结构性失衡,使得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显现,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越来越显著。

首先,宏观经济实现了较长时期的稳定增长。2017年我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今年一季度,又是6.8%。这是继2015年第三季度跌破7%后,我国经济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之间。这个6.9%或6.8%,是在我国大力实施“环保高压”下取得的,含金量高,实属不易。

其次,微观企业活力增强,经营利润显著好转。2017年与2015年相比,GDP同比均增长6.9%,而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2015年则下降了2.3%。今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仍然保持在高位,说明微观企业的效益显著好转,活力在不断增强。

第三,民间投资增速回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民间投资是社会投资信心的风向标,具有自发性、内生性等特征。2015年到2017年,我国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政府非常担忧,各地也都采取了很多措施,鼓励民间投资。从2017年12月开始,民间投资增速止跌回升,今年1-4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达到了近三年来的。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较高的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强劲,工业机器人、通信设备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同比增速都超过70%。

第四,单位GDP增速所吸纳的就业量持续增加。经济增速下台阶,但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吸纳的就业规模呈上升趋势。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创历史新高,连续5年新增就业在1300万以上。这表明我国的经济结构在持续优化,能够吸纳更多就业的服务业、新兴产业增长较快。

第五,新动能加快形成,创新驱动显著增强。2017年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3.4%,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8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9%,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71%。今年1-4月份,仍然保持了这种态势。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平台经济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孕育了大量“独角兽”企业。据麦肯锡报告,全球262家独角兽企业中,中国89家,美国112家,估值相当。

总之,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政策导向,也是一个发展现实。

二、高质量发展阶段,大企业的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

过去近四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背后是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大幅增加。尽管企业平均规模小,但新增企业数量多、活力强,为中国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过去依靠行业规模持续扩大来支撑大量中小企业的条件开始发生根本性改变,在很多传统领域,如劳动密集或资源密集的行业,受环保及要素成本等约束,行业进入门槛大幅提高,不再像过去那样会有大量小企业“冒出来”。同时,由于行业规模进入平台期,大量中小企业要想进一步成长发展,要么寻找新的增量发展其他行业,要么通过竞争力提升来抢占行业内其他企业的份额,使得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

在这样一个演进过程中,一方面会有一部分中小企业,凭借独特的技术、效率、质量、品牌等领先优势,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逐步发展成长为大企业,取代行业内原有的大企业。另一方面,行业中原有的大企业要想保持领先地位,就必须持续创新,推动行业发展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并在这个更高的层次中掌握新的优势。就在这样一个大企业形成、大企业迭代与升级的过程中,形成了新的、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可见,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大企业的作用远比在高速增长阶段要大得多。大企业在开发整合和应用先进技术方面具有大规模优势、人才优势和风险抵御优势,是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而对于大企业自身来说,要想不被后进企业所替代,就必须通过持续的技术、效率和品质改进,推动行业整体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创造更大的行业价值,在行业变革中始终保持竞争优势。

三、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座的都是上市公司,都是行业的大企业、龙头企业。如我刚才所说,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大企业的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但这并不意味着大企业必然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结合我的一些研究,讲五个方面的建议:

,房地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房地产行业整体价值的提升。我们一提到企业向中高端发展,想到的往往是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但其实比向两端发展更重要的,就是提升整个微笑曲线,这就是要提升整个行业价值。我国房地产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正处于重大变革调整中,作为行业中的大企业,要抓住时代机遇,推动行业整体价值的提升。

第二,房地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必须能够创造更多的行业新价值。之前我们研究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创新投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企业的转型升级在行业间横向深化显著、行业内纵向深化不足,意思就是企业更愿意把创新资源投到新的行业,而不愿意在自身行业深耕细作。这个现象我想在房地产领域也会存在,但事实上,随着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房地产行业还有很多潜在价值有待创造。

第三,房地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必须尽快适应国民经济和房地产行业的换挡发展。经济和行业的换挡发展,会带来很多约束条件,譬如,今天我们大会的主题,企业融资问题,当前我国去杠杆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但同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仍面临较大压力,居民杠杆率快速上升的问题、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等都尚未完全得到解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和政府今后三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房地产企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防御能力,警惕资金环境严峻带来的运营风险。

第四,房地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企业自身的升级。我们知道,我国房地产行业规模非常大,企业规模也非常大。2017年财富500强中,中国房地产企业就有4家上榜。但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如何、治理体系如何,我想“大而不强”的问题在房地产领域也同样存在。因此,加快房地产企业的现代化改造,夯实制度基础,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

第五,房地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走出去步伐,成为国际化公司。我们说,大企业之所以比小企业更容易走出去,是因为大企业的生产效率更高、产品质量更好。所以,国际化水平是表明大企业比小企业更有效率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房地产大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国际化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检验我们的房地产企业是否真正具有竞争力的试金石。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认识,供大家参考,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预祝今天的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也再次感谢各位企业家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支持。谢谢!

标签: 上市公司房地产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