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数码城第二届中欧创新经济合作峰会在深成功举办

2018-05-30 20: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5月29日, 在深圳这座崇尚创新的国际都市,以“深化中欧合作 共享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欧创新经济合作峰会顺利举行!

法国多元化委员会主席、前部长Olivier STIRN、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中国区投资参赞Florent MANGIN、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最强大脑》主持人蒋昌建以及创新合作、金融科技、智能制造、知识产权等领域一众大咖现身鹏城论道创新,探讨4大行业新趋势,挖掘创新合作新机遇。

峰会由天安数码城集团主办,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法国多元化委员会、英中贸易协会、中德工业4.0共同协办,并得到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投资处、SILK VENTURES丝科创投、ABP国际联盟、创意银行、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等单位大力支持。峰会现场,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智勇、法国多元化委员会主席、前部长Olivier STIRN、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生分别致辞。

中国和欧洲是利益高度交融的命运共同体

在全球开放共融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国和欧洲成为利益高度交融的命运共同体,推进中欧关系,合作共赢是关键。

2018第二届中欧创新经济合作峰会在届峰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纵深推进“引进来 带出去”的国际合作战略,既通力合作找到中欧共识的“公约数”,与欧洲国家共同打造创新互动、经济互利、文化互融、技术互享的开放性高端平台,又通过知识产权联盟全力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国际创新合作项目落地掀高潮

峰会上,天安数码城与法国伊夫林省共同打造的中法(深圳)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启动,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智勇、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中国区投资参赞Florent MANGIN、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生、常务副总裁郑洪权出席仪式。

中法(深圳)联合创新中心是2017年深圳市十大海外创新中心之一,深圳市在法国落地的孵化器项目,由天安数码城集团策划及运营。据悉,天安数码城集团将充分利用法国、深圳市和自身资源优势,发挥在企业成长解决方案上的经验与能力,促进中法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协助法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升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

会上,天安数码城集团与SILK VENTURES共同打造的中英创新科技谷正式揭牌。英中贸易协会华南大区总监张烽、英中贸易协会总监 Mark Hedley、SILK VENTURES创始合伙人Angelica Anton、金杜律师事务所香港办公室律师/合伙人Peter Bullock和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生、天安数码城集团常务副总裁郑洪权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天安数码城在孵化器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旗下多个孵化器获得了众创空间的称号。此次通过与专业创投机构合力打造中英创新科技谷,将促进中英两国互补产业领域的合作,为优质项目和投资人提供高效对接服务,助力中英两国创新企业走向国际化。

高峰对话启迪中欧经济新增长

法国多元化委员会主席、前部长现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国际事务关系顾问的Olivier STIRN先生及夫人Evelyne STIRN以《亚洲与法国政策经验分享及马克龙总统对新科技的政策》拉开中欧创新思想交锋序幕,畅谈了亚欧之间创新经济合作交流和法国在政策上对创新科技企业的大力支持。

随后,中欧数字协会主席Luigi Gambardella发表《中欧合作深化及合作新领域的展望》的主题演讲,指出中欧都在致力深化改革、改善治理、促进发展增进了解、深化交往,当前中国正处在“十三五”规划开局阶段,欧洲则正处“欧洲2020”发展战略阶段。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双向投资、促进经济增长是双方共同的追求。同样的目标、相近的理念、高度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为中欧深化合作创造了历史性机遇。

在全球化创新浪潮中,创新型中小企业如何把握机遇拓展海外市场?在上午题为《中欧创新型企业国际化经验分享》的圆桌讨论中,SILK VENTURES创始合伙人Angelica Anton、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中国区投资参赞Florent MANGIN、比利时布鲁塞尔投促局商务领事Mattias Debroyer、英中贸易协会总监Mark Hedley和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生就各自领域对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

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生说,从打造国际直通车到承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数个国际赛区比赛,天安数码城通过搭建平台,帮助中小型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我们的国际化可能跟一般的企业的目标不太一样,一般企业大多数以占领某一市场为主要目标,天安数码城的国际化则是希望推动园区的企业更高效与海外资源对接。”

作为本次峰会的重量级嘉宾——巴曙松先生《区块链赋能金融科技创新》发表演讲,就其最擅长的金融领域与时下热点区块链相结合,指明了金融科技创新方向。一场围绕“中欧创新型企业国际化经验分享”的高峰对话激发了思想碰撞,以丰富的案例为中欧创新企业发展及国际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借鉴。

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在创新这一经久不衰的课题里,永远面临着一个发展更新的问题,创新发展如何持续?怎样实现迭代更新?峰会下半场,国务院参事李玉光发表了《全球创新与中国的思考》主题演讲。李参事首先通过数据分析中国创新能力在国际中所处的地位,然后通过剖析知识产权、创新体系等因素为当下企业创新指明道路。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最强大脑》主持人蒋昌建发表的《创新与迭代:发展的周期律》主题演讲。蒋老师通过观念创新、模式创新、经营创新和产品创新四个方面,结合领域内成功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抖音等,为在场观众揭晓发展的周期,详细阐释创新发展的迭代。

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杨金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洪教授、中德工业4.0联盟主席周向前等嘉宾就“中欧创新经济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与挑战”展开深入研讨,共享智能制造经验,指明各行业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机会和新路径。

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护航创新

继4月20日首支由民营企业自行筹备、发起、运营的知识产权基金——天安数码城知识产权发展基金成立后,5月29日,天安数码城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正式启动,深圳市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秘书长宋兵、天安数码城集团常务副总裁郑洪权、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邓瑜及5位天安数码城集团园区企业代表出席启动大会。此次峰会启动的天安数码城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将充分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加强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巩固创新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国际商业合作水平。

随后,宋兵秘书长、邓瑜律师和金杜律师事务所香港办公室合伙人Peter Bullock、北京金之桥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共同探讨创新型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探索与实践,解读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分享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实践经验;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周家贵处长就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实践与思考发表演讲,详细解读了新时代新政策下,深圳市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举措。

短短一天时间,活动吸引了欧洲政府机构、驻华创新机构和境内外知名创新企业代表、智库专家等6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中欧创新合作发展。

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生提到,28年来,天安数码城集团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创新企业成长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了企业从苗圃到成长壮大所需的全部养分,从物理空间的提供、智慧园区的运营,到资源对接、平台搭建,乃至孵化上市、出海扩张。“时间的合伙人、空间的服务商”的运营理念造就了天安数码城模式的成功。以“引进来、带出去”为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国际交流平台为载体,天安数码城集团至今已拓展了中法、中英、中德、中日、中澳等10条国际直通车,带领创新型成长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

杜灿生总裁表示,此次第二届中欧创新经济合作峰会,将在上一届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立足全球发展大格局的原则,汇聚更丰富的国内外产业资源,吸引更多优质创新企业,打造中国、深圳与欧洲国家在创新互动、经济互利、文化互融、技术互享的开放性高端平台,切实提升深圳乃至中国企业的国际知名度。

相关链接

2016年12月,由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和天安数码城集团共同主办的届中欧创新经济合作峰会的成功举办,搭建了中欧合作高效交流平台,促进了中法(深圳)联合创新中心在法国伊夫林省的成功落地,实现了国际资源的高效对接。

标签: 深圳经济

相关资讯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

  • 万科滚石上山 路上两岸“援”声

    万科滚石上山 路上两岸“援”声

    山雨欲来,万科也走到了紧急关头。 房地产市场经过两年的深度调整,仍未走出下行区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从2021年行业高点的18万亿元大幅回落至2023年的11.66万亿元。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7.3...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1 11:09:46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