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楼市新政 三四线城市纷纷出台措施

2018-05-17 10: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针对一些城市房价出现上涨苗头,多地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从区域看,调控逐渐向三四线城市扩散。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种种做法,再度释放出调控不放松的信号,表明了政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地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楼市调控措施。不久前,住建部就房地产调控问题约谈多地相关负责人。可以看出,只要有城市房价出现上涨趋势,调控政策便密集出台。

多位专家表示,针对房价波动,从地方政府到住建部门反应迅速,出手果断,这一波调控措施的出台将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起到重要作用,也彰显出有关部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坚定信心。

多地再出台楼市调控措施

5月15日,成都楼市调控措施落地,调控进一步升级。新政实施后,单身无房居民限购1套,家庭拥有2套住房不得再在相关区域购房,新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在成都出台调控措施的前一天,辽宁省丹东市发布文件,宣布自发出通知之日起取消购房补贴政策,且非本地户籍居民在限制区域内购买新房后2年之内不得上市交易。重点内容包括坚决防范炒房投机行为;实施差别化商品住房信贷政策;提高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贷款购房首付比例;实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制度;合理调控土地供应规模;加强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

近期出台调控措施的城市不止于成都和丹东,不少城市楼市调控纷纷“加码”。比如北京提出,限价房项目销售时如与周边同品质商品房差价较大,整体收购后转为共有产权住房。佛山市要求,避免在夜间开盘或销售。哈尔滨提出,对主城6区范围3年内新购的商品住房实施限售。东莞对原限价政策进一步升级,规定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一经备案不得上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调控城市分布出现了变化,2017年调控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2018年调控逐渐向三四线城市扩散,过去没有调控的城市逐渐加码升级调控,比如海南全境,沈阳、长春等区域也实行了房地产调控。

在调控措施中,采取摇号购房的城市也越来越多。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等城市出台了房源统一摇号政策。

除了限购、限贷、限售、限号等措施之外,多地严打房地产中介炒作行为。5月份,北京市住建委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中介的查处力度,严打违规炒作“”,曝光10家违规中介。海南、成都等地也提出严格房地产中介管理。

住建部等四部门近日发出《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要求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多城房地产市场过热

记者了解到,多地再度出台调控措施,与近期一些城市楼市出现的过热现象有关。据报道,3月份,成都某楼盘开盘推出640套新房,近5万人通过审核参与摇号选房,普通购房者中签几率不足1%;5月初,另一个楼盘获准销售,登记摇号人数已超过7万人,但仅1000余套新房可供出售。

有关数据表明,一些城市房价近日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以3月份的数据为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的海口为2.1%,其次是秦皇岛上涨1.4%,长春上涨1%。海口、太原、西安、哈尔滨等地二手房环比涨幅均超过1%。

北京楼市历来备受关注。近两个月,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出现回升。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北京二手房网签量创下近一年来值。

出于城市发展的需要,一些城市放宽人才落户政策被认为与最近一段时间的楼市回温有一定关系。

业内人士注意到,4月份多个城市发布吸引人才政策。从发布政策的城市看,二三四线城市都有分布,人才始终是城市发展的资源。

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城市具有良好的医疗、教育、待遇等条件,这些都是吸引人才发展的主要因素。因此,提供优惠购房政策成了二三线城市吸引人才的手段之一。不过,也有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在吸引人才的同时,也容易吸引过多的购房者。对于市场而言,容易引起非理性判断。

城市为吸引人才推出优惠政策无可厚非,但地方的人才政策有时和房地产优惠政策挂钩。有关市场人士建议,引进人才时应综合考虑优惠政策可能产生的效应。对于真正的人才或许可以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单纯将人才推向市场可能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

调控目标不会动摇

在地方政府频频“出手”的同时,主管部门也在严密监控各地楼市动向。5月9日,住建部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人。这次约谈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约谈指出,要认真落实稳房价、稳租金的调控目标;要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增加有效供给,抓紧调整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中小套型普通住房;加强资金管控,有效降低金融杠杆,防范市场风险;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遏制投机炒作,支持和满足群众刚性居住需求。

与此同时,住房城乡建设部也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

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房地产首席研究员夏磊认为,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或是出台调控措施,或是表明坚决态度,主要是为了避免二三线城市,甚至一些小城市楼市出现过热现象。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如果未来部分城市楼市出现反弹迹象,调控政策很可能相应加码,监管层对房地产去杠杆、抑投机的态度很坚决,并会体现在行动上。

因此,最近各地调控加码,主管部门约谈及表态,都再度释放了调控不放松的信号,表明了政府部门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标签: 城市楼市调控政策

相关资讯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国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激活消费潜力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我国将重点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提振服务消费。据介绍,一大部分汽车、家电、家装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

    来源:金融界

    2024-03-14 10:28:10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