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转型升级为“城市建设和生活服务商”

2018-05-14 10: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7年,是万科发展的第33个年头,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基调下,万科继续聚焦主流客户自住需求、深耕核心城市群,充分发挥事业合伙人机制的作用,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行业领头羊地位稳固。

销售业绩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从销售业绩看,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再创新高,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高达16.94亿平方米,销售额为13.37万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7.7%和13.7%。在市场整体形势向好的情况下,万科在巩固核心业务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与生活服务相关的其他业务,实现了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分别为5298.8亿元、3595.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5.3%和30.0%。2017年商品房销售金额13.37万亿元,万科在商品房市场份额上升至3.96%,比2016年上升0.86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增长率均高于水平。2013-2017年间万科销售额与销售面积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2.7%、24.6%,五年间保持稳定增长。

2013-2017年万科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增长情况

从盈利能力看,2017年,万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28.97亿元,净利润372.08亿元,权益净利润280.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31.25%和33.43%,净利润增速超越营业收入增速。2013-2017年间,营业收入、净利润五年间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7%、19.4%,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13-2017年万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

聚焦城市经济圈,深耕现有城市,发掘潜在市场机会

2017年万科坚持聚焦城市经济圈,深耕现有城市的发展战略,秉持理性投资策略,充分发挥自身的品牌、资金、运营优势,积极拓展合作、股权收购、代建等渠道,发掘各类潜在的市场机会。

在市场布局方面,万科把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深耕核心城市群,保持健康、稳健、可持续发展。2017年,从各区域的销售额贡献占比来看,南方区域贡献占比达28.60%,上海区域次之,占比达28.33%,北方区域和中西部区域占比分别为23.88%和18.81%。

万科2017年各区域销售情况

在项目投资方面,2017年万科共获取新项目216个,总规划建筑面积4615.4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2768.1万平方米,权益地价总额约2188.9亿元,新增项目均价为7908元/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算,其中72.3%的新增项目为合作项目。按建筑面积计算,其中74.7%位于一、二线城市;按权益投资金额计算,90.0%位于一、二线城市。在深耕现有城市的基础上,万科新进入哈尔滨、石家庄、兰州、西昌、宜昌等城市,在海外万科新进入吉隆坡。

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创造更多真实价值

随着万科将自身定位进一步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在巩固住宅开发和物业服务固有优势的基础上,业务已延伸至商业开发和运营、物流仓储服务、租赁住宅、产业城镇、冰雪度假、养老、教育等领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住宅地产方面,万科基于金色系列Golden、城花系列City、四季系列Town、高档系列四大产品系列,聚焦主流客户自住需求,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销售占比为93%。2017年,面对不断扩大的项目施工规模,万科始终秉承质量的理念,通过项目季度评估、交付评估及客户验房指引表,从过程监控、结果检验和客户视角三个维度全方位保障并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通过工程管理APP“匠心”,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控能力,通过移动验房APP以及线上客户服务产品“服务家”,为客户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沟通渠道。

在物业服务方面,万科物业以“让更多用户体验物业服务之美好”为使命,着重提升商业和写字楼物业管理的能力,并围绕楼宇和业主工作及生活配套提供拎包入住、房屋托管、二次装修等基于楼宇的服务,以及阳光物业、邻里社交和友邻市集等基于生活的服务,服务品质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在商业开发与运营方面,万科以印力集团为商业开发与运营平台,持续推进商业服务创新、存量资产管理提升和数字化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场景体验,助力城市更新升级,同时积极探索社区商业运营模式。

在物流仓储服务方面,万科主打高标库产品,客户主要为国内主流电商、快递快运、高端制造业、现代零售业和生鲜食品企业。万科联合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厚朴、高瓴资本、SMG组成财团,共同参与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GlobalLogisticPropertiesLimited,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MC0.SG)私有化。

在租赁住宅方面,万科目前已整合形成了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泊寓”,致力于满足城市青年人群的中长期租住需求,同时,万科还启动“万村计划”,专门从事城中村综合整治及租赁运营业务,升级城中村公共设施配套,提供规范化的租赁服务。

在其他业务方面,万科遵循与客户同步发展和与城市同步发展两条主线,继续积极探索冰雪度假、养老、教育等业务,为城市和客户带来更加多元的产品与服务。

2018年,万科将积极践行“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合伙奋斗,持续创造更多真实价值,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在投资策略方面,万科坚持有质量的增长,以现金流为基础,谨慎投资,持续优化资债结构。在业务发展方面,万科以客户为中心,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大力发展租赁住房业务,加快培育业务增长新动能,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求。

标签: 万科发展市场房地产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