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时代 东莞凭什么成为下一个深圳?

2018-05-04 09: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去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进入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或将进入实质启动阶段,粤港澳大湾区不再是概念,开始从蓝图转为现实。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主要核心城市之一,东莞前拥深圳香港、背靠广州,被三大国际都市环绕,优越的核心位置为东莞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位担当。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制造中心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纳入国家战略,拓展了东莞的发展空间,在新一轮发展中,东莞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机遇,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制造中心,进一步强化城市的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功能、扩大开放合作的示范功能和现代优质生活的服务功能,形成与香港、广州、深圳更高水平协同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东莞是制造业中心,地缘优势明显,且营商成本相比于香港、深圳和广州低很多,相比于珠三角其他城市有承接三个一线城市产业转移的基础优势和距离优势。东莞作为国际制造名城,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重镇。对此,东莞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产业市场化、环境国际化,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制造中心。

表: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规划定位

构筑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

与广、深、惠等周边城市形成“1交通圈”

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加深11个城市之间的密切合作,交通枢纽建设被加速推进,其中东莞的交通建设备受瞩目。根据《东莞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十三五”期末,东莞力争实现轨道交通1、2、3号线与广州深圳的对接,穗莞深城际连通广州、东莞、深圳,多层级轨道复合走廊将东莞市融入到国家铁路网和“珠三角”一交通圈。

表:“十三五”期间东莞市交通建设

经济高速增长,稳居珠三角城市第二梯队

2017年东莞经济运行提质提速,全市GDP达到7582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同期6.9%、全省7.5%的平均水平,为近4年来。在珠三角9市中排名第四位,与佛山同处珠三角城市第二梯队,并且相比第三梯队的惠州、中山市拥有非常大的领先优势。作为传统外贸强市,2017年东莞外贸继续高位突破,进出口总额超过1.2万亿元。

图:2017年珠三角9市GDP及增速对比

人口规模占据优势,城市发展潜力巨大

2016年,东莞市常住人口达到826万,在珠三角9市中仅次于广州、深圳,外来人口占比75.7%,在珠三角9市中占比。而根据《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到2020年,东莞市常住人口将达到850万人左右,户籍人口230万人左右。十三五期间,东莞市每年将净增常住人口6万人。根据《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到2030年,预测全市常住人口规模约为950万,城镇化率达到90%以上。远期2020-2030期间,东莞每年预计净增人口约10万人。未来人口高流量的进入,将为东莞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图:2016年珠三角9市常住人口及外来人口占比

土地资源不足,房地产市场长期看好

政策调控下,调控下新房需求受抑制,价格逐渐趋稳,去化周期11个月。2017年东莞商品住宅销售面积563万平,是2011年以来值。在政府严控楼市的背景下,房价经历2016年上涨后目前维持较稳定的趋势。目前市场存量515万平,按照2017年月均销售面积46.9万平计算,去化周期11.0个月。

图:2010-2017年东莞商品住宅供需情况

东莞土地资源稀缺,供求矛盾凸显。近年来政府供地节奏逐步放缓。2017年住宅用地成交184万平,今年一季度仅成交1宗/6万平。目前东莞市的国土开发强度已逼近50%,从未来土地供应计划来看,未来宅地供应年均241万平方米,可开发土地与用地需求的矛盾尖锐。东莞土地市场竞争激烈,2016年以来推出地块均以较高溢价率成交,2018年一季度仅成交1宗宅地,万科竞得虎门镇博涌社区地块,楼面价达到1.52万元/平。从东莞土地区划周期来看,近3年宅地库存量390.85万平方米,按照过去三年商品住宅月均销售68.58万平方米速度来看,东莞宅地去化周期仅5.7个月。

图:2010-2018Q1东莞住宅用地推出及成交情况

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东莞制造“智”创未来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发布,大湾区打造的“中国硅谷”蓄势待发。东莞作为大湾区的重要一极,其雄伟抱负已经昭示:预计到2030年,东莞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成为与美国硅谷、波士顿地区相媲美的全球创新高地;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珠三角一体化将明显提速,东西两岸、城市之间的资源要素流通也将更为频密,尤其是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的打通,将对珠三角城市群产业布局产生深远影响,来自珠江口西岸城市的竞争,将为东莞承接深圳产业转移带来新的挑战。

纵观当今世界,任何著名的湾区,当初起步完胜都是在制造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东莞能否把握机遇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粤港澳大湾区东莞

相关资讯

  • 东莞业主600万房卖280万没人要:即使出售成功,扣除首付176万元,还欠银行约120万元

    东莞业主600万房卖280万没人要:即使出售成功,扣除首付176万元,还欠银行约120万元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在东莞楼市解除全域限购政策一周年之际,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的困境。该网友在2020年11月购买了东莞松山湖某开发商的一套96平方米的房子,总价为572.6万元,加上税费总计超过600万元。然而,由于经...

    来源:和讯网

    2023-12-29 11:24:38

  • 钧明物业:再获粤港澳大湾区物业服务百强企业

    钧明物业:再获粤港澳大湾区物业服务百强企业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9 10:01:51

  • 星晟物业:国企担当服务城市,荣获大湾区市场地位领先企业

    星晟物业:国企担当服务城市,荣获大湾区市场地位领先企业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业走势,并...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3 13:28:09

  • 大湾区2023年1-11月深圳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

    大湾区2023年1-11月深圳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20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1月深圳出台多项楼市利好政策,新建商品住宅供需规模环比均增长 在经历8-9月供应潮之后,深圳新房市场房源量充裕,房企以消化库存为主,推盘积极性不高,10月深圳新房供应量环比显著下降。临近年底,开发商推盘速度加...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2 09:29:21

  • 年底推出万亩产业用地,东莞何以大手笔招商?

    年底推出万亩产业用地,东莞何以大手笔招商?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北连广州、南接深圳,东莞以制造和外贸发家,有"世界制造之都"之称,是"广东四小虎"之一,也是人口破千万、GDP超万亿的"双万"城市。 当这座城市开始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后,吸引投资以加...

    来源:时代周报

    2023-12-11 13: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