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正式落地 试点发行REITs

2018-04-26 10:1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正式落地。

25日,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将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以其持有不动产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推动多类型具有债权性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探索设立专业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增信机构。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将是住房租赁快速落地的重要“推进器”,外来人口净流入较多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或率先试点。

通知称,将优先支持大中城市、雄安新区等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区域、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的住房租赁项目及国家政策鼓励的其他租赁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鼓励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以盘活资产,支持住房租赁企业依法依规将闲置的商业办公用房等改建为租赁住房并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

中国REITs联盟秘书长王刚表示,此次通知更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为实现住房租赁REITs发行正式打开了通道。

目前,监管层已经建立受理、审核和备案的绿色通道,给予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快速审核、快速通过以及发行的优先支持。对于在租赁住房用地上建设的房屋,允许转让或抵押给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特殊目的载体用于开展资产证券化;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此前表示,对房地产商而言,租赁REITs可有效盘活房地产存量资产,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对中小投资人而言,租赁REITs为其提供了分享房地产行业增长的渠道;对政府而言,可以有效地缓解租房市场供需不平衡、租赁市场不完善等难题,同时,租赁REITs更多是不动产的运营的模式,而非融资手段,符合当前“只住不炒”的政策导向。

标签: 证券化资产产品

相关资讯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碧桂园开启了资产"卖卖卖"模式。转让澳洲项目之际,碧桂园又将打包出售其在广州多处资产。 据广州产权交易日前所披露的信息,碧桂园发布了五项资产转让系列推介公告。这些资产均位于广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9:27:25

  • 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近日,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其大股东从"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苏州联商贰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加之2023年末的几笔交易,万达已出售4座万达...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1-05 10: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