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2018-04-09 10:0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8日表示,作为先行指标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且预期向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地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今年以来,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持续位于景气区间,显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继续保持稳步扩张态势。

统计显示,今年1至3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分别为51.3%、50.3%和51.5%,连续20个月位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5.3%、54.4%和54.6%,连续7个月稳定在54%以上较高水平,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6%、52.9%和54%,处于较高景气水平,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平稳较快扩张。

从PMI构成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供给质量继续提升。3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0.7、1.7和1.6个百分点,表明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制造业不断向高端迈进。从非制造业行业大类看,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快速增长,有效支撑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从变化趋势看,三大指数回升态势明显,发展态势预期向好。”这位负责人说,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经济向好基础,同时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以改革深化增活力,以创新驱动增动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力促国民经济持续向好,实现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标签: 采购经理指数经济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

  • 江苏的“万亿城市后备军”,何时能晋级?

    江苏的“万亿城市后备军”,何时能晋级?

    过去的一年里,江苏经济运行"平开中高后稳",交出了一份有成色的答卷。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江苏全年GDP实现12.8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江苏还拿下了多项"第一":进出口总额5.25万亿元...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1-30 0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