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17”新政调控效果明显 公积金个贷发放额同比降5成

2018-03-29 09: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公积金个贷发放额同比降5成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十八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去年,北京归集住房公积金实际达到171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7.3%;提取住房公积金12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2%。今年,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进行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逐步开展网上业务,实现实时结算。

“317”新政实施以来,房地产成交量逐步下降并持续保持较低水平。这一调控效果也体现为公积金个人贷款的显著下降。据介绍,2017年计划发放个人贷款736亿元,实际发放535亿元,完成全年发放计划的72.8%,发放额同比大幅下降50.1%。

个人贷款的发放涉及5.78万套住房,同比下降49.4%,占全市住宅成交套数的3成左右。

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重点支持了中低收入家庭解决基本住房需求。

数据显示,在发放的5.78万套房贷中,首套房贷款占90.6%,其中购买政策性住房贷款占27.6%。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中,90平方米及以下中小户型贷款占比接近7成。

截至2017年年底,已累计发放102万套住房个人贷款5527亿元。目前47万套住房贷款已还清,收回贷款本金2027亿元;在贷房屋55万套,个贷余额3500亿元。

“个贷率为十万分之二,说明目前个贷资产是优良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平均贷款额98万元计算,经初步测算,今年北京地方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发放额将在410亿元左右。

从新增开户人数看,中心城区降幅明显,其中核心区下降7.8%,其它中心城区下降3.2%;城市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区则大幅增长13%。

住房公积金贷款有效支持了北京经适房、公租房、棚户区安置用房建设。

据统计,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向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等10个区所属企业事业单位及北京市保障性住房投资中心等单位累计发放项目贷款36个,贷款额度291亿元,其中,经济适用房项目18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11个、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项目7个。截至2017年年底,32个项目贷款资金已发放并还清贷款本息。

为了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陆续取消9种证明,包括进城务工人员住房公积金账户销户时,需提交的所在单位开具的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在外省市购房的职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需提交的职工所在单位开具的职工异地购房证明等。

4月下旬开始,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开展新系统上线测试,正式上线后将打破区域限制,实现通存通兑,优化内部转移,逐步开展网上业务,实现实时结算。

2018年度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不变。

据介绍,2018住房公积金年度(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北京地区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5%-12%。

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情况,在5%-12%缴存比例范围内确定本单位具体缴存比例;其它性质单位缴存比例为12%。

同时,住房公积金月缴金额上限按照市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北京市全市职工月均工资的3倍,分别乘以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之和确定。

标签: 北京住房公积金房地产

相关资讯

  •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3:14:20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