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促民资重大项目陆续落地 将着力优化投资环境

2018-03-28 11: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优化投资结构,鼓励民间投资成为推进2018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近8%,民间投资同比增长超过8%,民间投资回升幅度明显。记者了解到,各地新一批推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和重大项目将陆续落地,降成本、优化投资环境仍是2018年促进民资工作的主要内容。

根据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8%,增速比2017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周期性行业产能已经出清,中国工业行业产能利用率已经攀升至77%的较高水平,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高、价格回暖明显的行业进行新建和扩张产能,新一轮的资本开支扩张周期有望开启,这将拉动民间投资和周期性行业投资增速回升。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同时,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表示,民间投资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通过降低企业的成本,改善投资环境能够有效地推进民间投资发展。在此背景下,各地近期都加大了对民间资本的推进力度。陕西省日前发布文件,包括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水平、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等多举措为民间投资扫清障碍。

贵州省近日也印发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实施意见,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完善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国际化的制度体系。同时,贵州省还公开发布总投资超过9000亿元的2018年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推进民间投资,政府应该更多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使劲,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进一步向民间投资放开,让民间资本有更大发展空间。

标签: 投资结构经济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9:50:43

  • 杭州小伙买100万黄金一年赚50%:坚持每年买100万

    杭州小伙买100万黄金一年赚50%:坚持每年买100万

    近期,黄金价格的波动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据杭州某银行工作人员透露,2023年初,一位年轻投资者在该行购买了价值100万元的黄金。 经过一年的时间,随着金价的大幅上涨,这位投资者的黄金投资实现了近50%的增值。 这一投资案例在黄金投资领...

    来源:和讯网

    2024-03-08 09:23:06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