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正式启动

2018-03-27 10:3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有了实质进展。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国发[2016]69号)。一年来先后共有15个省(区)政府致函科技部提出了建设申请,经过实地考察、专家评审、联席会议审议等环节,2018年2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徐南平指出,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选出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一个是体现了地区区域问题的代表性。大家知道深圳是发达地区,太原是资源型城市,桂林是旅游城市,在不同的区域性质方面非常有特色。二是这三个市都有很好的工作基础。三是三地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重大使命。深圳将通过创新引领,推动科技产业创新、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说,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深圳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绿色发展样板区、普惠发展示范区。

而具体到太原市和桂林市来说,太原市将围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目标,学习借鉴全球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先进经验,综合治理大气和水环境的突出问题,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积极探索具有太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桂林则将积极探索景观、环境、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生态环境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面临的问题。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于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些新目标旨在进一步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具体到中国来说,可持续发展规划是面向2030年的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规划,分近期、中期和长期目标。规划要按照新发展理念以及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根据本地区发展实际进行编制,突出宏观性、战略性和全局性。

为此,2016年12月国务院出台《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中国将在“十三五”期间创建10个左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新示范区建设要求发挥科技创新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若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的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对国内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对外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事实上,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意义十分重大。为此,徐南平认为,在具体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好示范区建设的战略要求,探索出符合国际潮流,具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国内外同类地区发展作出示范。“下一步,科技部将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与联合国相关机构沟通合作,加强对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服务和指导,与地方共同努力,谱写可持续发展新篇章,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的新贡献。”徐南平坦言。

标签: 国家可持续发展科技部建设方案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