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林江:小镇运营IP

2018-03-22 12:1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8年3月2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莫天全、刘洪玉、袁东明、黄瑜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傅林江

傅林江: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荣幸,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小镇运营IP”。

在介绍观点之前,我要强调一下蓝城,只有简单的两句话——“过去的绿城,现在的蓝城”。我们的企业愿景是“美好生活综合服务商”,做成中国小镇的先行者和运营者。现在的蓝城已经重新定义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将原以轻资产运营为主战略的蓝城,转向特色小镇开发、养老产业、科技农业产业、大健康产业、产业发展、轻资产运营“六位”一体化格局。

今天,我主要跟大家探讨小镇IP定义的问题。现有的中国到处都在提特色小镇,理论根基在哪里?

中国“两会”期间,习书记提到了城镇化、逆城镇化并举发展的思路。现在,中国高铁的发展已经模糊了城市的边界,城市人口向小城镇回流。城市中的各种功能,像乡村和小城镇,城乡一体化等迅速发展。

从欧美国家城市发展的人口变化规律和中国现在的发展非常相似,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关注的是两点:一是“逆城市化”,即城市化定义中提出的城市人口向乡村居民聚集点和小城镇回流。二是各种功能要向小镇分解。中国特色小镇的创建过程中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非常好的契机,特色小镇的建设需要理想和情怀,需要融合建制小镇、产业小镇、生活小镇,同时给小镇适当留白,给予生长空间,小镇IP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要素,小镇IP的培育将真正决定小镇未来的发展。

什么叫IP?从英文字面上,IP是知识产权的英文缩写,小镇IP是指小镇综合其特性资源要素,在创意提升和配置重组后,形成的独有的可市场化、价值化的内在运作逻辑和特征。在现有小镇当中的IP重点是这个小镇当中的亮点是什么,你给予这个小镇的居民,给予在这个小镇工作的人的亮点,吸引这些人群关键的要素是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在这个过程当中,小镇中IP的功能是人跟产业的互动、吸引力和跨界的融合。我们在打造小镇IP的时候,换一个角度来讲,很多方面,如农业小镇、颐养小镇、教育小镇、文旅小镇等等,教育小镇不是小镇的主体,但是小镇的主要IP是围绕着教育。小镇IP是小镇综合其特性资源要素,在创意提升和配置重组后,形成独有的可市场化、价值化的内在运作逻辑和特征。蓝城“小镇独特的服务体系链”包括文旅IP、农业IP、颐养IP、教育IP、科技IP和其他IP等。

在小镇IP时代,城市运营商应转变模式:从“造房子”转向“造生活”,从传统房产转向以生活为中心的小镇开发,必须在开发理念、规划设计、服务定位等,都以生活元素作为出发点和本源,在开发模式上转向以生活为主题的小镇营造。这一过程中,需考虑五大关键要素

1、政府的全力支持。小镇在打造过程中,地方政府还是以土地财政和经济属性作为主要考量点,应该从更高的角度,以科学发展观的思维从社会的属性方面去思考,才能把真正的小镇打造好。我们要找到每一个小镇的IP是什么,以科学发展观的思维从社会的属性方面去思考,挖掘本地特色产业、找准小镇IP定位。

2、创新性资源整合。小镇的开发部是简单的空间营造,更重要的是把各种资源整合到小镇里面,提升它的活力。举个例子,蓝城天使小镇是在一个三线城市,以交友为主题做了天使小镇,在当地的房价不到1万块钱,由于以教育作为主要IP,人家是来享受这个教育,现在3万都买不到。他不是买这个房子,因为在这里打造了教育的元素,为了让小孩儿享受更好的教育。所以IP的打造不仅是IP本身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带动了一个价值链。

3、高效的运营管理。在资源配置过程中,我们更重要的是把资源配置作为决定性的作用来考虑问题。我们把城市运行过程中,把最健康的运作规模在小镇中展开。如,杭州桃李春风首创全龄化颐乐生活服务,创造性满足全家庭更高层次的身心需求,引领中国家庭的全新生活方式。乌镇雅园作为蓝城集团学员式颐乐养老养生首发之作,被业界赞誉“中国最成功的养老度假小镇”。

4、持续的创新动力。以新科技、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探索并实践到小镇的运营中,为小镇的美好生活提供永续的动力。

5、节能环保重生态。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是小镇建设的硬性要求之一。理想的小镇生活应该有屋舍俨然、良田美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打造小镇IP,是以创新构筑中国小镇的灵魂。小镇运营所蕴含的市场和投资的价值,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每一个城市运营商值得思考、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谢谢大家! 

标签: 蓝城房地产运营城镇化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