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发展:出则一匡九合竞百强 入则多元转型促发展

2018-03-14 14: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7年是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国内经济正在从注重增速向提质阶段过渡,十九大后经济结构改善动力充足,经济增长新动力加速形成,人均收入提升背景下消费增速依然强劲。从房地产市场来看,由于政策调控力度严峻,金融环境持续紧缩,市场分化效果明显,加之政府支持租赁市场发展,迫使房企间竞争愈加激烈,但强者恒强态势已成普遍,龙头房企通过精准的战略目标、优质的产品定位、满意的服务理念以及地产多元领域的飞速发展,业绩表现再创新高。随着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越大越快”的规模效应在此轮增长中得到充分彰显,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洞悉市场变化,顺应行业趋势,加速规模扩张,提升综合实力,并坚持创新服务驱动,谋求特色产业发展,在传统业务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大地产、大健康、大金融、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多元路径,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致力成为新型生活方式运营商。

一、财务表现:业绩腾飞,盈利向上,资产扩大

荣盛发展凭借前瞻的战略思想、稳健的发展理念,以精准的产品定位和优质的物业服务,促使企业业绩突飞猛进,盈利水平逐步提升,资产规模不断扩大。

(1)销售情况: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稳步增长

近几年,荣盛发展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业绩节节攀升。2017年房地产调控力度持续加大,金融环境愈加趋紧,荣盛发展根据市场行业变化情况,迅速调整营销策略及推盘节奏,全年实现834亿元的销售业绩,同比增长63%;销售面积78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1%,再创荣盛销售业绩新高。其中,廊坊、南京和石家庄销售业绩贡献较大,占比分别为14%、12%、10%。这一年来,荣盛发展斩获大量三四线城市优质地块,为销售业绩再冲刺提供坚实的后盾保障。

(2)盈利水平: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涨幅明显

荣盛发展自2007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持续增长。尽管在行业利润下行压力持续凸显的背景下,公司在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各个环节提升管控能力,强化运营效率,推动盈利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营业收入达383亿元,同比增长25%,再次刷新营业收入历史记录;净利润实现58亿元,同比增长39%。随着公司地产业务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新城开发运营收入明显提升,助推企业利润快速上涨。

(3)资产规模:总资产和净资产加速扩张

荣盛发展业绩继续飞速发展,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加速扩张。2017年末,总资产达1902亿元,同比增长31%;净资产达277亿元,同比增长17%。荣盛发展加大住宅地产销售的同时,不断探寻产业新城开发运营模式,并坚持拓展康旅板块多元化业务,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打造深入人心的品牌影响力,为企业加速资产规模扩张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二、投资拓展:储备充足,布局优化,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荣盛发展充分利用招拍挂、收并购、旧城改造等多种方式新增土地储备。根据中指研究院拿地信息统计,2017年,荣盛发展全年拿地规划建筑面积达1134万平方米,充足的土地储备将助力公司销售业绩再创新高。

荣盛发展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规划,坚持深耕京津冀发展潜力城市,稳步拓展长江经济带沿线区域大中城市,同时有选择的布局特大城市的周边区域,并将中等城市作为创造利润的中心和谋求发展、连接大城市与小城镇的桥梁。目前,荣盛发展已进入47个城市,主要以环渤海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城市为重心,并逐渐由三四线城市向二线和强三线城市倾斜。与此同时,逐步渗入西部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全面展开化布局。与此同时,荣盛发展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大在京津冀区域的廊坊、张家口、承德、邯郸、秦皇岛、邢台、沧州、天津、唐山等核心地带城市的投资力度。2017年,荣盛发展在各地斩获百余宗优质土地,其中宜春、廊坊、张家口、神农架、德州等城市地块占比较高。

三、运营表现:多元化业务广布局,3+X战略齐发力

荣盛发展积极推进“3+X”战略规划,正在由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逐步向“大地产、大健康、大金融”以及互联网等新型产业转型,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贯穿康旅、产业园、设计、实业、酒店、物业、商管、互联网、房地产金融等业务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性的全产业链条,通过多元化发展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1)大地产:住宅产品线定位清晰,产业新城加速崛起

多年来,荣盛发展以住宅产品为主线,形成四大产品体系:府邸系列、盛景系列、锦绣系列、花语系列,每一个系列都通过“精工巧筑”打造满足所有客群需求的“自然的园,健康的家”,深受购房者追捧。荣盛发展将对生活的领悟和尊重融入产品与服务之中,遵循造园、造寸、造福、造梦的坚守,以匠人之心,打造精品生活方式。

荣盛发展通过“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核心运营模式,为新兴产业企业打造产城一体化新型园区,为城市建设产业聚集、面向未来、智能化、宜业宜居的新家园和高科技企业孵化基地。2017年,荣盛产业新城发展速度较快,截至目前,产业新城已落地项目11个,占地面积近500平方公里,包括香河、霸州、宣化、固安、兴隆、永清、淮北、宜昌、唐山、蔚县、玉田,促使环京区域、黄淮海区域格局初步形成。未来荣盛产业新城将继续进军长三角区域,布局全中国,成为迅速崛起的产业新城运营商。

(2)大健康:康旅板块乘风破浪,打造最全旅游产业链

2017年,荣盛康旅大步向前,发展业务涉及“游、养、医、药”四大门类,专注于旅游度假、养老养生、康复医疗产业项目等,打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生活方式运营商。荣盛康旅大力开拓国内外康旅市场,在国内布局“大北京、大上海、大黄山、大华中、大西南、大海南”六大区域,在多个著名旅游景点布局荣盛康旅国际度假区;在国外旅游市场,已签约捷克项目,并加速拓展太平洋、印度洋、澳洲、欧洲、美洲等优质度假胜地,持续进行“6+N”战略布局。图:康旅6+N战略布局。

目前,荣盛康旅国际度假区已成功布局在秦皇岛、野三坡、承德、黄山、九华山、神农架、海南、迁西、济源、溧阳、西安、宜春、滁州、兴隆、龙岩、蔚县、衡水、邢台、金华、青阳,以及欧洲的捷克等地,各地五星级标准荣盛阿尔卡迪亚度假酒店相继陆续开业,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出色的服务品质,品牌打造深入人心。此外,荣盛康旅提出独具特色的“盛行天下”计划,即通过建立线上线下辐射及海外的运营服务体系,为荣盛康旅度假会员提供“你说走就走,我负责所有”的全面全程服务,实现客户“一处置业、四季度假、旅居天下”的人生梦想。2017年荣获国际旅游局颁发的“中国旅游业杰出贡献奖”。

2016年8月,荣盛发展收购美亚航空,业务遍及航空主题观光、游艇、酒店、特色文旅、航空教育培训等产业资源。荣盛美亚航空联合“南海之梦”轮、半山半岛帆船港、携程共同举办“海天一色生活方式”新型旅游体验,即整合三亚优质帆船游艇、低空旅游资源,结合“南海之梦”轮西沙旅游产品和资源亮点,开发邮轮+水上飞机+游艇/帆船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海空立体多元服务,为航海航空爱好者提供全方位的海空新度假体验。另一方面,荣盛美亚航空积极参与海南海空立体联合演练,首次协调水上飞机在三沙海、空域开展应急演练,为保障海上人命、船舶和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履行了社会责任。荣盛康旅介入通用航空产业,推进“大健康”板块中的旅游、休闲等产业协同,全面推进了康旅板块的快速成型。

(3)大金融:积极拓展金融领域,提升企业未来竞争力

2017年9月,辽宁振兴银行正式获批,成为荣盛发展“大金融”板块业务顺利推进的重要里程碑。振兴银行秉持“为辽宁经济振兴服务”之理念,以“通存实贷、产业金融”为市场定位,以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为特定战略,面向中小微实体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对大金融体系构建、满足社会多方面、多阶段、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年11月,荣盛发展与民生银行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结算、理财、互联网金融以及境内外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本市场业务、境内外共同投资等方面加大合作,更大程度上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为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金融支持。荣盛发展通过设立投资公司和投资基金、涉足保险业和银行业等一系列金融产业动作,专业的综合性金融集团已形成规模,将作为未来发挥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4)“互联网+”:构建全面互联平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荣盛发展积极构建社区服务O2O、盛行天下、社区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产业平台。通过互联方式整合企业内部优势资源,为企业成为新型生活方式运营商提供互联网平台和支持。荣盛发展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应用于与生活相关的各个领域,整合开发销售、物业、康旅、金融等资源,打造“互联网+”新经济形态下的企业运营模式。四众互联努力探索“互联网+物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度假”等新模式,较大限度地发挥在社区管理、纵深产品链条、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创建新型互联网社区服务生态圈,再造社区“共享经济”服务模式,改变消费者的居住和生活方式,为荣盛发展的业主、消费者提供最方便、最快捷、最人性化的互联网社区服务。

 四、未来展望: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多元创新释放企业活力

在政策调控力度严厉,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荣盛发展应继续坚持住宅产品深耕细作,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或采用收并购或联合拿地等方式合作开发,降低拿地成本及风险。另一方面,在国家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政策导向下,荣盛发展可择机选择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尝试盘活集体经济建设用地,积极布局长租公寓等领域。此外,企业也可朝当下最热点的物流地产、特色小镇等领域开枝散叶。产业新城方面,荣盛发展可利用PPP模式迎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和经济政策导向,以产业促进新城发展、通过与专业机构及大企业的合作培育孵化促进新兴产业落地园区,畅享红利催化及分享增量产业成长的。

大健康方面,荣盛康旅通过多年项目开发经验,已全面掌握国际度假区项目开发和运营模式,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方向,大步走出国门,以重资产转轻资产方式进行品牌输出,促使独具特色的阿尔卡迪亚国际度假酒店遍地开花,创造更大的盈利空间。大金融方面,房地产金融环境趋紧,融资环境严峻,荣盛发展应加快金融领域扩张,拓展多种融资渠道,加大探索类REITs、消费金融、存量债券等金融创新产品,以多元化、多渠道资金促进企业全产业链的发展。互联网方面,荣盛发展要继续完善互联平台建设,补充更多增值业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全面进行品牌推广,有效降低营销成本,提高企业利润增长空间。此外,企业也可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云计算与企业服务、智慧城市与安防、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在经济换挡、房地产行业迫切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房企全面开启优胜劣汰的竞争格局。荣盛发展立足于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始终坚持深耕大地产核心业务,不断引领大健康领域发展,加速拓展大金融板块共赢,并积极运用创新驱动服务更新升级,形成全产业链的复合布局,保持规模效益持续增长,以专业、综合的服务稳健前行,助力企业规模更大、实力更强,赢得未来长期可持续的经营发展,为荣盛发展勾勒出更广阔的盛世蓝图。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4年以来开展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已连续进行了十五年。以“提质稳发展,谋变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发布会将于3月份在北京举办,旨在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成长潜力大、经营稳健、社会责任感强的房地产企业群体,鼓励企业积极改进业务模式、高效整合发展资源,引领行业在新时代下实现持续、健康成长。

标签: 荣盛发展房地产市场房企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