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周报:两会定调稳楼市 成交量走势平稳

2018-03-12 18: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CREIS中指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2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9%。其中12个城市环比下降,占监测城市的55%;与去年同期相比,22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下降12.8%,12个城市成交下降。(本文来源:《第10期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20180305-20180311)》)

一、新政要闻

两会定调楼市调控,2018以“稳”为主

上周,2018年两会相继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财税方面,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金融方面,要求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建设新型城镇化方面,提出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

人大发言人&财政部史耀斌:正加快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

3月4日,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张业遂明确表示,目前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加快进行,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随后,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财政部记者会上回应房地产税热点问题时表示,我国房地产税制度设计会参考国际上共性、制度性安排的一些特点,但会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总体思路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

周小川:中国金融监管体制正在进行时,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3月9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现在还在进行之中,需要增强金融规则的制定。还有一些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或者准金融机构的风险需要抓紧进行处置,维持金融系统的健康。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中指观点】

两会定调楼市调控,2018年房地产市场以“稳”为主。上周楼市成交稳中略降,各级城市成交出现明显分化。中指监测的22个主要城市半数城市成交同环比均下滑,一线城市同比降幅显著。从库存来看,监测的12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微幅下滑。

成交情况:两会定调稳楼市,成交量走势平稳

上周CREIS中指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2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9%。其中12个城市环比下降,占监测城市的55%;与去年同期相比,22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下降12.8%,12个城市成交下降。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成交环比上扬,二、三线则下滑。环比来看,一线城市有所上扬,三线代表城市降幅高于二线代表城市。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成交同比降幅显著高于三线。

2018年第1-10周重点城市:重庆、武汉和上海成交面积稳居前三。从累计同比来看,监测的重点城市中,近六成城市成交均呈下降态势,北京同比降幅较为明显,达52.38%,此外广州降幅超过40%。


库存情况:库存总量稳中微降,东营、舟山降幅显著

截至3月11日,中指监测的12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下降0.86%。上周监测城市中,仅杭州、上海库存总量上升,升幅分别为0.89%、0.64%;东营降幅明显,为3.35%,舟山次之,为2.19%。

标签: 住宅房地产周报城市监测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