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与新派公寓发起首期20亿元公寓资产并购基金

2018-03-12 10: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深圳新闻网

契合国家“租售并举”政策,银行在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发力。记者了解到,3月12日,在国内住房租赁市场率先启动金融创新支持政策的建设银行与国内长租公寓领军品牌新派公寓,携手发起成立基于资产证券化的不动产并购基金,初期规模20亿人民币,后期将根据收购需要扩大规模。

目前该基金仍在审核备案中。

解决租赁住房资金“后顾之忧”

据介绍,该基金设立于深圳前海,收购标的将集中在一线及二线核心城市的存量资产或开发商合作定制长租公寓的物业,资产统一由新派公寓进行产品设计及运营。并购基金将由赛富投资基金、新派公寓以及权益投资人组成的专家团队管理。建行作为基金发起人以及基金50%优先资金的组织者,参与重大项目决策并提供全面的金融创新支持。

投资方还包括曾参与新派公寓类REITs劣后投资的凯银投资、渤海证券及渤海汇金,据悉还有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开发商也在积极磋商成为首批权益投资人。

住房租赁正处在市场风口,其中长租公寓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长租公寓市场的领军品牌,2017年12月14日新派公寓在深交所挂牌中国首只长租公寓类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其创始人王戈宏认为品牌输出与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结合将是助推长租市场发展更有效的商业模式,在打造优质长租房源的同时,还能有效解决租赁住房投资资金回收周期过长的“后顾之忧”。

“所谓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是将市场存量或者增量资产份额化,让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进来。”

王戈宏称,基于对住房租赁未来资产证券化良好前景的共识,新派公寓与建行一拍即合。不同于以往,建行给予长租公寓最前端的资金支持,同时发挥平台支持优势,对类似新派公寓的具备长租房运营能力的专业化、机构化企业加大力度扶持和培养,这也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

银企携手助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

去年底,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后,不少金融机构开始布局住房租赁市场。

建行此次与新派公寓发起首期20亿元公寓资产并购基金,意味着银行介入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实现了“破冰”。

业内人士指出,新派公寓用4年时间走通了资产从并购到持有,透过REITs实现资产增值以及投资的实现。这种模式的探索成功为中国存量资产以及开发商自持物业的未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

“与新派公寓合作,在于其商业模式有足够的说服力。”深圳建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新派公寓打通了基金收购资产到挂牌REITs的渠道,这为建行成立基金支持收购资产奠定了基础。建行在房地产金融领域有大量资源,加上新派公寓专业的运营以及REITs的经验,联合国内其他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将力争做大做强资产的价值。

着力打造优质住房消费品

去年底,建行率先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创建“CCB建融家园”长租社区,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按居贷”,发行银行间首单长租住房租赁ABN,开展“长租普惠计划”等,打造了“要租房 到建行”、“房子是用来住的 租挺好”等品牌,在长租房领域先发优势明显。

据深圳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建行“CCB建融家园”平台上已经上线8000多套房源,储备房源仍有4000多套。

而在深圳,过去一年,是长租公寓爆发之年,不仅有银行金融创新产品开始落地,多家房企也开始投入长租公寓市场。

据报道,在深圳房企中,涉足长租公寓市场的主要有万科、深业、招商蛇口、金地、星河等一批在国内有较强影响力的房企。此外,属于市属国有独资公司的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也在多渠道筹集房源。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长租公寓市场广阔,不过现存的住房租赁产品以大空间为主,适合家庭居住或者多人合租,并非是真正的住房消费品。后者需要专业品牌推动以及机构资金支持,为大量的白领单身群体提供优质、私密的住房环境。”王戈宏说。

王戈宏还透露,新派公寓已经在北京、深圳、成都、南京布局,通过该基金的助力,未来新派公寓会把REITs模式快速复制到上海、杭州、武汉、重庆、厦门等10座城市中。在核心城市打造一系列有良好运营业绩的资产包,为迎接中国真正的公募REITs做好准备。

 

 

标签: REITs资产证券化

相关资讯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38亿打包出售广州五处资产 碧桂园开启“卖卖卖”模式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碧桂园开启了资产"卖卖卖"模式。转让澳洲项目之际,碧桂园又将打包出售其在广州多处资产。 据广州产权交易日前所披露的信息,碧桂园发布了五项资产转让系列推介公告。这些资产均位于广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9:27:25

  • REITs东风起 万科孙嘉转战商业板块有何深意?

    REITs东风起 万科孙嘉转战商业板块有何深意?

    新年刚一开局,万科即在内部做出重大调整。 日前,万科内部发布组织调整和人事安排,成立商业事业部,万科7区域的商业业务、印力集团统一并入商业事业部。 成立商业事业部的同时,万科在人事方面也进行了新安排。 据悉,万科原南方区域首席合伙人孙嘉将...

    来源:财联社

    2024-01-15 13:13:25

  • 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近日,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其大股东从"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苏州联商贰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加之2023年末的几笔交易,万达已出售4座万达...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1-05 10: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