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效应拖累 外储结束十二连升

2018-03-08 10:0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之前受估值效应正面贡献的推动,我国外汇储备曾实现十二连升。不过,今年2月,外汇储备出现缩水。3月7日,央行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2018年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1344.82亿美元,比1月末的31614.57亿美元下降270亿美元,为一年来首降。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外汇储备下跌的主要原因与估值效应有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一是2月美元指数上涨1.66%,导致外汇储备中非美元投资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出现估值损失;二是2月全球债券市场率回升,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率上涨0.16%,导致外汇储备投资中债券投资出现估值损失。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当日就2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在答记者问时指出,外储小幅下降的原因,包括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汇率及资产价格出现调整,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

但这并非2月外汇储备下降的惟一“推手”。温彬还表示,2月因春节效应,出境旅游、消费购汇需求增加,当月银行结售汇可能出现少量逆差,这也是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

除去春节是换汇高峰这个时点因素,前期人民币的连续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投资者更强的换汇意愿。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持续之后,更多投资者也想用更强的购买力去兑换美元,实际上是对人民币的一个获利了结。

与个人投资者不同的是,对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较强的预期反倒会影响企业利润和进出口贸易规模。肖磊指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中国这样一个贸易大国来说,出口市场的预期影响也比较大,这也是2月外汇储备下跌的原因之一。

虽然外汇储备结束十二连涨,但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支撑外汇储备保持稳定的因素也还有很多。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发展趋势已初步形成。

“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为中长期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预计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主要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该负责人说道。

肖磊也表示,外汇储备本身问题并不大,目前我国依然是全球的外汇储备国,国内经济增长也保持在一定的速度,外汇储备有阶段性下降的需求,但整体还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

标签: 外汇储备人民币

相关资讯

  • 总额450亿元!央行21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人民币央票

    总额450亿元!央行21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人民币央票

    央行网站15日公告称,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的《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2023年11月21日(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2023-11-16 09:27:44

  • 中国央行连续12个月增持黄金,外汇储备投资更加多元化

    中国央行连续12个月增持黄金,外汇储备投资更加多元化

    11月7日周二,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10月末黄金储备报7120万盎司(约2214.57吨),环比增加74万盎司(约23.02吨),这是我国连续第十二个月黄金储备的增加。 10月以来国际金价在2000美元/盎司波动,也就意味着1...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1-09 13:08:54

  • 9月新增社融4.12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3%,新增人民币贷款2.31万亿元

    9月新增社融4.12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3%,新增人民币贷款2.31万亿元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638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9.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狭义货币(M1)余额67.84万亿元,同比增长2.1%;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

    来源:财联社

    2023-10-13 18:02:34

  • 中国8月社融增量3.1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6%

    中国8月社融增量3.1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6%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预估为27300亿元,前值为5282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广义...

    来源:财联社

    2023-09-11 13:54:13

  • 反弹!央行发声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反弹!央行发声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9月份以来,美元持续走强,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离岸市场相继跌破7.34、7.36关口,双双创下阶段性新低。不过从本周来看,周一开盘人民币汇率便迎来大幅反...

    来源:财联社

    2023-09-11 13: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