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解读皖西小城楼市发展的“内生力”

2018-03-02 09:5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中指研究院连续四年开展春节返乡楼市见闻系列活动,组织300多名分析师“回家乡、探楼市、看变化”,以研究人的视角、数据人的思辨、房产人的聚焦,笔触出一个个故乡城镇的多样形象和潜在机遇,希望给行业各界带来一些参考启示。

六安市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北麓,俗称“皖西”,是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六安市域面积居安徽首位,依山襟淮,东与省会合肥市相连,南与安庆市接壤,西与信阳市,北接淮南和阜阳市,区位优越。

六安市内交通便利,四通八达,5条高速公路纵横全境,距新建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仅半个,是陆路交通运输枢纽城市。

六安市优越的地理位置,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条件,都为房产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发展环境,尤其是与合肥比邻的优势,使得六安楼市受合肥市场外溢效应的影响,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市场平稳发展,成交稳定

六安楼市自2016年开始回暖,2017年上半年六安房价稳步上涨,受国家“房住不炒”的宏观政策以及六安市政府出台的限售,限价等政策影响,第三季度房市热度有所下降。整体来看,2017年六安全市房产市场总体稳定,详见下图。

房产市场需求充足,多方位因素促增长

六安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得益于市场的充足需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全市经济发展为房产市场提供基础支撑。

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00亿元,同比增长11.6%。分产业看,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6.6亿元, 同比下降7.7%;第二产业累计完成投资428.8亿元,同比增长10.7%;第三产业投资全年完成投资734.6亿元,同比增长13.4%。

2017年,全市工业项目完成投资额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1个百分点。2017年,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1.4%。新兴产业不断壮大,106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1%。

民营经济活力激发,全市共有民营工业企业931户,占全市规上企业数比重为96.2%,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合六叶工业走廊加速推进,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3.1%。六安全市经济的稳步增长为房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

区位优势带动城市吸附能力提升,吸纳周边县市购房人群作为房地产需求的强效补充。

六安比邻合肥,受省会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带动,合六区域干线、城际轻轨等即将开工建设。六安城东及东部新城是六安市政府积极打造“合六同城化”样板区,也是合肥经济圈最靠近的区域。另外,合肥市出台了限购政策,对六安市产生了溢出效应,六安市周边市县的购房群体会选择六安市区进行购房,成为六安房市的推动力量。

旧城改造导致的内在购房刚性需求升温。

2017年,六安开启旧城改造,拆迁地块不断,城区采取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以及拆迁的货币补偿政策,加大了居民对住宅产品的购买能力,群众刚性需求大。市本级2017年计划征迁总面积87.36万㎡,棚户区改造类为15个,其中已有5个已在2016年提前完成,征迁带来了部分房产市场需求。

返乡置业需求。

六安交通网络的发展,使返乡置业更加容易,为了改善家中老人及孩子的生活条件,返乡置业群体是常住人口之外的主要房产市场消费力量。 2016年末,六安市户籍人口710多万,而常住人口仅477.2万人。这表明六安有几百万的在外务工人员,每年大批的外出工作人员,返乡置办房产的推动也是六安房市增长的因素。

各大板块区位优势明显,潜力待开发

目前,政务区及市中心、城北板块是市民购房之地,这两处地方是发展成熟、配套设施完善,资源比较充足的地区,楼盘库存处于紧缺状态。城东及东部新城、城西板块分别受“合六同城化”、城市快线的影响,具有长远的发展潜力,也广受市民看好。

政务区及市中心是六安市的中心城区,是全市经济、文化、信息、金融中心和中央商务区。目前仅长安城、碧桂园置地中央公园、和谐名城、安兴正和城、淮矿东方蓝海主力5盘有房源在售,楼盘都处于库存紧缺的状态。

城北板块是六安市未来的发展规划积极区域,城市发展向北倾斜。另外大城北学区云集,有六安一中、皋城中学等名校,加之老城区配套成熟,房价抗跌,是不少六安本土购房者的。

城北区域不仅有恒大御景湾、太古光华城、明月港湾雅苑等楼盘;还吸引大批知名房企入驻,如碧桂园、海心沙、柏庄等房企,加快了城北板块的房产市场发展。

城东及东部新城是六安市政府积极打造“合六同城化”样板区,也是合肥经济圈最靠近的区域。作为合肥的后花园,一直以来就是六安政府发展的重点区域。随着合肥到六安距离的越来越近,这里未来将迎来高速发展。

城西城市快线的利好优势明显,沿线楼盘成为购房者下一波关注的焦点。南部新城依托区位优势、生态环境、资源禀赋,重点承接发展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娱乐健身为主的三产服务业,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六安市南部生态新城区。

另外,从2017年六安楼市销售排行来看,前十名分别为恒远皋城王府、翰林壹号公馆、梅花新村、碧桂园天玺、太古光华城、恒大御景湾、碧桂园置地中央公园、远大玫瑰园、华邦新华城、明月港湾雅苑。销量前十中有5家位于城北板块,2家位于城西区域,开发区一家,市中心一家,城北板块以的优势成为2017购房者最青睐区域。

结语

六安2017年原定计划下半年推出的六安中心城区20大地块,共计8648亩土地,均为用地性质齐全、开发条件成熟的优质地块,利于市场消化。而2017年末,大部分地并没有按照预期供应出来,土地供地计划还没完成。2018年随着六安土地的陆续供应,六安各个区域板块发展潜力十足,新房市场也将处于相对稳定状态,“稳定”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

标签: 春节回乡见闻安徽六安置业

相关资讯

  • 7年春节没回家!他的故事“热辣滚烫”!

    7年春节没回家!他的故事“热辣滚烫”!

    春节档电影《热辣滚烫》 让大家热泪盈眶,激情燃起 在鑫苑服务园区一线 有这样一位物业人 他7年春节来从未回家过年 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 上演鑫式"热辣滚烫"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新春佳节, 当大多人共享团圆时刻时, 在西安鑫苑大都汇小区, ...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2-23 13:12:21

  • 济南、天津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整 春节后多地下调 政策支持空间较充足

    济南、天津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整 春节后多地下调 政策支持空间较充足

    多地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今日发布通知,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0%,2月22日(含)之后网签的按新政策执行。天津则拟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

    来源:财联社

    2024-02-22 09:13:52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

  •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景区人挤人,售楼处却格外冷清。龙年春节假期,楼市延续低温态势,日均成交量为近5年新低。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2月17日)重点1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0套,日...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20 10:08:42

  • 专家:上班前3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专家:上班前3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2月18日消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很多人即将正式开工。在这个时期,"节后综合征"频频出现,许多人会感到疲倦、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面对即将到来的工作,我们该如何调整状态,重拾工作节奏? 对此,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田宏表示,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18 14: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