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我国经济稳中趋缓 GDP增速6.5%以上

2018-02-28 10: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7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京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8年春季预测发布会’”。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8年春季报告”指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稳中趋缓的态势还将延续,预计经济增速将保持6.5%以上的水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平表示,2018-2020年,中国经济只要年均增长6.3%,就能实现GDP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目前看完全没有问题。“不过也不能忽视经济下行的压力,特别是内需的收缩,未来要依靠结构性改革促进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而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看来,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已经不再唯GDP论英雄,环境保护、风险防范等成为重要的考核指标。

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息息相关。上述报告指出,进入2018年,金融与非金融部门降杠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然是各项宏观政策的核心内容。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这里的金融风险专指宏观的系统性全局性的金融风险,主要包括周期性、体制性及结构性的风险。“这就需要考虑逆周期调整、金融业去杠杆,同时提高监管的弹性和适应性,使监管更有包容性和前瞻性。最核心的还是依靠改革,降低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机构的门槛,激发民间资本活力,让更多民间资本为实体经济服务。”

课题组认为,民间投资增速快速反弹已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一是今明两年外部经济的持续增长必然会拉动中国私营企业出口的扩张,进而激励其投资增长;二是因国有企业降杠杆而释放出的信贷资源以及调整信贷资源结构使其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等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民间投资扩张的资金需求;三是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将降低以往长期存在的对民营企业的投资壁垒,从而扩大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四是今年以来开始的营商环境整治、培育与完善,也将为民间投资的扩张创造有利的条件。

“要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环境改革迫在眉睫,其中包括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创新环境等方面的改革。尤其要促进服务领域和关键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

标签: 宏观经济金融机构

相关资讯

  • 两部门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金融机构放款速度有望加快

    两部门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金融机构放款速度有望加快

    房地产行业融资再次迎来利好消息。 1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多位专家表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事实上是...

    来源:财联社

    2024-01-15 09:24:30

  • 徐高:宏观经济与房地产深度解析 融资需求与政策调整

    徐高:宏观经济与房地产深度解析 融资需求与政策调整

    2024年GDP增长目标宜继续放在5%,中央政府应积极加杠杆稳增长。房地产政策方面建议:短期向开发商提供融资,打破行业恶性循环;中期增强土地供给价格弹性,通过供给扩张平抑房价;再次明确地产行业的国民经济支柱地位,稳定行业预期和信心。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8 10:24:49

  • 央行等三部门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 释放金融支持经济增长新信号

    央行等三部门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 释放金融支持经济增长新信号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部署,研究近期房地产金融、信贷投放、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等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着...

    来源:财联社

    2023-11-20 09:20:40

  • 难!金融机构持续避险,民营房企融资仍在探底

    难!金融机构持续避险,民营房企融资仍在探底

    尽管监管层多次提及"一视同仁",各金融机构在面对民营房企的融资需求时仍持谨慎态度。 11月7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融资监测月报》显示,2023年10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总额为276.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6.2%,环比下降1...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08 09:26:17

  • 万科今日与金融机构开会 深圳市国资委站台

    万科今日与金融机构开会 深圳市国资委站台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风口浪尖上的万科,将召开一场"稳军心"大会。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11月6日下午4时,万科将就经营情况及近期万科二级市场债券价格波动事宜,召集金融机构进行线上交流。 这次线上交...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06 15: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