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物业谋“A H”双平台 探索出物业管理全新模式

2018-02-08 09:4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愿标题:雅居乐物业谋“A+H”双平台

继彩生活、中海物业、绿城服务、中奥到家和祈福生活之后,又一家物业公司即将登陆港股市场。近日,雅居乐披露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生活”)上市的进展,雅生活于1月29日-2月2日全球发售,预计2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公开交易。

刚刚叩开港股市场大门,雅生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刘德明又表达了对A股的向往。他表示,未来寻找到合适的时机后,雅生活还会寻求在A股上市,欲打造“A+H”架构物业公司股。

与此前上市的物业服务公司不同,雅生活背后站着雅居乐和绿地两大知名房企。雅生活是雅居乐旗下物业管理平台,由雅居乐控股。2017年6月30日,绿地集团将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绿地物业100%股权转让给雅居乐,交易对价为10亿元。同年8月17日,绿地集团又以10亿元战略入股了雅生活,成为雅生活集团长期战略性股东。

据雅居乐发布的公告显示,雅生活拟向全球发售3.33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占10%,国际发售占90%,供合资格雅居乐股东申请的优先发售包括2783.53万股预留股份。发售价为10.8-14.2港元/股,超额配售权为5000万股,即发售股份的15%。

按照雅生活的计划,本次IPO融资所得的39.84亿港元(以发售价中位数计算)中的65%将用于选择性地把握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以及进一步发展战略联盟,涉及资金共计25.89亿元;约15%将用于发展“管理数字化、服务专业化、流程标准化及操作机械化”。

从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赴港上市获得资本力量支持后,雅生活立志做大规模。雅生活执行董事兼董事会联席主席黄奉潮曾表示,目前国内物业市场的集中度相对还比较低,给雅生活的并购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未来五年是物业公司并购窗口期,因此只要有好项目,雅生活一定会抓紧时机进行并购。

历史数据显示,雅生活近些年的规模得到快速扩张。2014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截至9月30日,该公司在管物业建筑面积分别为2.44亿平方米、3.5亿平方米、5.01亿平方米及7.62亿平方米。其中2017年7.62亿平方米在管物业,包括2017年6月收购的绿地物业所管理的200万平方米物业。

雅生活的规模扩张与持续的收并购活动密切相关。据了解,自2014年成立以来,雅生活一直在寻求通过内涵式增长及收购物业管理公司扩充业务。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9月30日,雅生活订购管理物业总建筑面积分别为4.49亿平方米、6.34亿平方米、7.34亿平方米及10.21亿平方米。

雅生活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雅居乐集团、绿地控股以及第三方房地产开发物业扩展规模。按照刘德明的规划,雅生活将在2020年实现100亿元收入规模。其中自营、外拓业务及收并购目标分别为40亿元、20亿元以及4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营收百亿并不是一个容易达成的目标。迄今为止,国内还没有一家物业或社区生活服务平台达到百亿收入的水平。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前9个月物业收入分别约为8.26亿元、9.34亿元、12.45亿元、11.69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五年基础物业管理市场规模约1.2万亿元,将成为万亿级市场,不过,目前的物业管理公司还处于盈利模式探索阶段,扩大规模正成为行业共识。这也是物管企业纷纷选择登陆资本市场的原因。对于雅生活而言,如何探索出一条物业管理全新、成熟的盈利模式是该公司百亿规模路上的重中之重。

标签: 中海物业绿城彩生活雅居乐

相关资讯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

  •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鑫苑服务最新补发了2022年年度及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完成了复牌指引中的重要一步,复牌曙光近在眼前。 鑫苑服务自2022年11月16日停牌后,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部控制,完成内部独立性审查。进行董事会重组,进一步加强业务独立性。与...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13 09: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