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消费有望首破40万亿大关实现更有质量增长

2018-02-07 10:0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2017/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今年消费将连续第15年两位数增长,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首次突破40万亿元大关,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全年消费率有望保持60%的高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2%,连续第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指出,2013-2017年我国消费年均增长11.3%,实际增速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快了3.2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5万亿元,增长28%,占社零总额比重为1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连续第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消费领跑经济的趋势有望在2018年继续延续。更为重要的是,消费更有质量的增长也会带动整体经济的增长质量。上述贸促会研究院报告强调了消费对经济发展质量的推动作用,消费结构优化将会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改善,对生产的引导效果尤为显著。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今年我国消费对GDP增速的贡献率将达到60%以上,消费占GDP的比重将突破55%。作为社会最终需求,消费的地区结构、商品与服务结构不断优化,会牵引供给结构出现同方向的调整,实现消费的均衡平稳增长,最终使我国经济由大到强。

上述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消费增长的驱动力源自消费结构升级,且主要指向两个方面。首先是服务消费。其次是创新型商品消费。

针对目前消费持续向好的形势,赵萍表示,今年我国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体现在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一是我国城乡之间、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消费差距正逐步缩小。此外,我国居民消费中进口商品的比重不断上升。第三,目前我国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基本形成。

标签: 经济消费结构差距格局增长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国家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激活消费潜力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我国将重点推动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并提振服务消费。据介绍,一大部分汽车、家电、家装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甚...

    来源:金融界

    2024-03-14 10:28:10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