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打开这5家千亿房企的业绩密令

2018-02-06 10:0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增长7.7%,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元,增长13.7%,百亿军团扩容至144家,千亿阵营增至16个。细细看来,行业中之前的“黑马”已经成为“骏马”,以良好的管理机制、精良的产品、科学的城市布局、严格的风控在行业中持续飞奔,铸就江湖神话。如碧桂园布局三四线城市,以78.3%的增速和5508亿元销售额荣登榜首,泰禾以“院子”产品响遍南北,增速147.5%迈进千亿阵营。

请打开这5家千亿房企的业绩密令

1、布局:化VS. 高能级城市群?抢夺优势地盘

从标杆房企的布局特点来看,总体表现为化布局与高能级城市群聚焦两种模式。其中,碧桂园、融创、龙湖等化布局明显,而新城与泰禾的聚焦特征相对明显。

图:2017年龙湖、泰禾城市销售结构
请打开这5家千亿房企的业绩密令

融创、泰禾聚焦热点一二线城市,深耕挖掘城市潜力,收并购加速提升市场占有率。融创自2016年后加快化扩张,广深、海南、华中等区域先后以收并购或招拍挂拿地进入,尤其在收购万达文旅系列项目后,进一步强化了一二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泰禾超7成销售业绩来源于一线和核心热点二线城市,其中北京贡献接近四成,福州贡献接近20%,2017年通过收并购为主、公开市场为辅的手段补充土地储备,一线城市拿地占比29.5%,以北京、广州为主,二线城市拿地占比,达42.6%。

碧桂园业绩50%以上来自三四线,并保持了较高的投资力度。碧桂园位于三四线目标三四线的销售业绩为50%,且销售贡献前10城市贡献业绩占32.4%。2017年,碧桂园总拿地金额为首位,规划建筑面积7726.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3%,其中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拿地占比70.3%。

龙湖、新城聚焦高能级城市群纵深布局,化均衡布局。2017年,龙湖共进入33个城市,业绩前5城市贡献近30%,杭州突破200亿,重庆、成都、北京、济南也超百亿;土地储备通过招拍挂市场总拿地金额1001亿元,同比增长75.3%,一二线热点城市拿地金额占比高达95%。新城继续聚焦长三角,上半年销售贡献84.4%,中西部、环渤海业绩贡献增加,珠三角也开始有项目销售,全年投资600亿拿地,长三角占65.4%,中西部布局阵势明显铺开,占25.2%。

2、产品:中高端 VS. 精品豪宅?创造“美好生活”

2017年各地房地产市场都呈现出一个共同趋势,即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改变,城市居民对房屋的要求从“居住”变成“生活”。标杆企业均已从创造“美好生活”为切入点,契合大势及时升级产品和服务,是其取得理想业绩和较快增长的重要动力。

请打开这5家千亿房企的业绩密令

碧桂园、新城、龙湖主打改善型中高端产品,契合多数城市居民对居住品质升级的主流需求。碧桂园定位主流刚改,热销产品中刚需及改善型户型共占接近80%,90-140㎡改善型项目成为占比产品,业绩贡献63.5%。新城形成“启航”“乐居”“圆梦”“尊享”四大系列,满足城市居民差异需求,热销住宅项目多数为中大户型产品,适合首次或升级改善型家庭,超过20亿元的热销住宅项目中90-140㎡面积段的销售额占比,贡献业绩56.17%。龙湖注重改善型住宅产品打造,热销项目中,90-140㎡改善型项目占比近56%。

请打开这5家千亿房企的业绩密令

融创、泰禾则以打造高端精品豪宅著名,龙湖在别墅领域亦颇有造诣。融创实施高端精品战略,注重为财富人群提供差异化产品、尊贵性服务,热销项目中改善性住房及高端精品占比高达90%,140-200平米高端住宅项目贡献高达40.36%;泰禾“高端精品+品牌IP”占领细分市场,北京丽春湖院子以55.3亿的网签额成为2017年度中国别墅市场、北京别墅市场和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三冠王”,院子系形成了无可复制的超级IP,品牌和品质所带来的溢价效应,受城市精英追捧。龙湖别墅项目年内获得不俗成绩,在重庆主城区别墅成交金额排名,在北京的三个别墅项目分别包揽所在片区别墅销冠,在沈阳别墅项目为其贡献业绩超20%。

3、营销:资源标准化 VS. 流程标准化?升级经营管理

标杆企业在多年发展中均形成独特、强悍、高效的营销机制并不断升级迭代,以灵活适应行业变化,其中营销“标准化”使流程节点清晰、资源调用规范、人员管理高效、销售目标明确、经验可复制,实效已得到标杆企业多年发展的充分验证。

图:碧桂园产业链整合与营销节点标准化
请打开这5家千亿房企的业绩密令

请打开这5家千亿房企的业绩密令

资源配置标准化,实现高效率调度、高周转运营。例如,碧桂园掌握着全产业链资源,降低成本、统一管理、持续施工、缩短工期,保证集团“快速开发、快速销售、滚动发展”战略目标的达成;融创要求“营销导向”,并制定岗位职责标准化,重销售、轻策划,重渠道、轻推广,公司资源都要无条件的配合销售和渠道,人、财、物等优先满足销售部门;龙湖运营管理形成7个模块,每一个模块均有完善的流程及信息系统进行支撑,在制度、流程和模板上,保证全集团管理和产品的一致性,并在IT系统上将制度、流程和模板固化,保证执行的一致性,实现了不同区域开发的项目从产品到服务的一致性。

图:龙湖营销9个阶段
请打开这5家千亿房企的业绩密令

营销流程标准化,明确项目运营与营销全阶段,实现各级人员按标准实施和实时监控。例如,龙湖将项目运营全过程划分9个阶段,在前7个阶段又划分出33个营销节点,对应40个工作成果;碧桂园要求营销团队参与项目全生命周期,包括拿地市场调研、货量规划工作、供货节奏、项目利好展示、产品个性化改造、环境体验氛围包装等,相应建立若干工作集群和数百个工作节点,实现精准营销;融创渠道人员拓客根据已成交及意向客户的分布区域进行重点突破,在拓客前对此区域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宣传覆盖,形成一定的关注热度,保证拓客和推广的双重效果,管理层对渠道人员采用渠道定点和微信定点管理,保证一线人员高执行力。

此外,时间节点标准化,将营销中每个节点打通,实现产品的快速销售。例如,碧桂园要求从拿地到开盘4个月,5个月现金流回正,6个月回流资金支持其他项目,开盘首期推出货量达到总货量的8成,开盘一周内销售首期推出货量的7成,开盘一个月内销售首期推出货量的9成;龙湖在项目营销开盘阶段,确定项目营销专员、销售团队编制只需3个工作日,项目推广实施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等。

4、激励:项目跟投 VS. 长效机制?合伙制凝心聚力

面对市场新环境和行业竞争加剧的新形势,提升企业凝聚力、激发员工活力、保持团队稳定已成为房地产企业完善管理的关注焦点。标杆企业先后试水各类合伙人机制,凝聚人才、人心、人力,以期夯实持续稳定发展的根基。其中碧桂园跟投机制、新城多重合伙人机制侧重强效激励,而龙湖合伙人则旨在建立长效的“文化激励”。

表:碧桂园跟投机制成效
请打开这5家千亿房企的业绩密令

碧桂园推行跟投机制和“同心共享”激励机制,借超强激励保障项目品质与快速去化。到2017上半年,已有733个同心共享项目,2017年累计合同销售额4727亿元;项目周转效率显著提高,开盘时间从实施前的9-11个月缩短6.9个月,净利润率则由10%提升至12%,年化自有资金率跃升至81%,而2016年有6人获上亿元分红。

表:新城多重合伙人机制
请打开这5家千亿房企的业绩密令

新城制定了股权激励计划、“新城合伙人”计划、“共创、共担、共享”计划以及“竞创百亿”计划等四项激励机制,增强了员工个人绩效与公司业绩的相关度,激发了全员创业热情,使全员都主动参与到公司运营中去,为公司业务持续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与之不同,龙湖于2017年正式发布“合伙人制度”,旨在建立基于长期目标的“精神、利益共同体”。龙湖合伙人制度设计任期为三年,整体结构分为合伙人、长期合伙人、高级合伙人、正式合伙人四层,合伙人通过层层卷积,推荐投票的方式产生。当选合伙人将享有参与股权池、现金池分配的权益,并需举荐人才、承担战略性工作,传承刷新企业文化,让龙湖内的企业家精神得到涵养,做出对公司长期发展有利的决策。

结 语

2017年房地产企业凭借布局纵深、营销激励、产品升级、运营强控等举措,在分化的行业格局中赢得了大发展。2018年,面对市场分化与去杠杆政策深化,房地产企业需对内围绕企业战略目标,提升企业资源配置、运营效率与风险管控能力,对外升级产品、创新服务,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练就真功夫、才能实现可持续稳健发展。

标签: 千亿房企房企业绩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