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美元走强概率不大 今年难有起色

2018-02-01 09:5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人民日报

颓废了一年的美元进入新年也未能振作。2017年,衡量美元兑6种货币的ICE美元指数下跌9.9%,年度跌幅为2004年以来。最近,美元指数跌破90关口,创3年多新低,疲软态势尽显。

事实上,近期利好美元的消息很多: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底正式签署税改法案,对企业大幅减税,同时下调个人所得税率,对就业和增长都有提振作用;二是2017年第二、三季度,美国GDP增速过去两年多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位于3.0%上方,去年12月通胀和零售数据表现也比较强劲,美联储进一步上调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三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议息会议中如期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2017年第三次加息,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四是朝鲜和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也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资金转而流向美国。

纵有上述“利好”,美元依然低位向下。美国财长姆努钦最近在瑞士达沃斯关于短期内“美元走弱有利于美国贸易和机会”的表态,更是引发市场震动,导致美元汇率走势雪上加霜。理性地看,市场对此存在过分解读之嫌,因为从长期看,美国经济能否强劲复苏,才是决定美元强势与否的关键因素。因此,当前的弱势美元更大程度上是市场行为所致,美元今年走强的概率不大。

首先,财政政策方面,特朗普的税改政策一方面可能提振经济,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美国联邦赤字将在未来10年新增近1.5万亿美元。美国财政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将牵制美元。

其次,货币政策方面,虽然美联储今年在加息预期上相对激进,但欧央行、英国、加拿大、韩国等主要央行也相继进入货币政策收紧路径,下半年或会跟进加息、缩表,同美国货币政策的分化程度减小。加之全球经济协同向好,相对降低了美联储货币紧缩、美元资产高率对资金的吸引力。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欧元和美元市场吸引力的相对变化。市场前几年对欧元区经济过度悲观,自去年起,伴随欧洲经济的强劲复苏和政治风险可控性增强,市场情绪逐步扭转。可以说,美元贬值主要是由欧元相对所致。

与此同时,市场对特朗普政府的执行力仍存怀疑,其经济改革进程有可能受到国内政治因素的牵制。随着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相对削弱,这也导致美元的避险功能和价值储藏功能趋势性弱化,市场对美元的一部分避险需求分流。

总之,如果当前全球经济协同增长和再通胀的宏观经济环境延续,美元今年难有起色。上半年美元的表现或较目前急跌的态势有所改善,但下半年可能会更趋于弱势。弱势美元对中国贸易的负面影响有限,而且人民币走强将进一步缓解资本流出压力,利好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对外开放。

标签: 人民币美元货币指数汇率

相关资讯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作为目前少数尚未出现公开债务展期/违约的房企,万科日前因财务安全风波备受外界关注。 面对市场对于万科能否顺利偿债的担忧,3月5日,万科公开回应称,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即将于3月11日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06 15:15:17

  • 沪指再度跌破2800点 超5000只个股下跌

    沪指再度跌破2800点 超5000只个股下跌

    今日午后,A股进一步走弱,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截至发稿,沪指跌1.25%,报2796.78点,深成指跌1.45%,报8659.95点,创业板指跌0.8%,报1701.75点,科创50指数跌1.42%,报754.59点。 行业板块全线飘...

    来源:金融界

    2024-01-22 15:03:25

  • M2多了二十多万亿,但房贷再创新低

    M2多了二十多万亿,但房贷再创新低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一月已经过半了,各个机构也在公布去年的各项数据了,楼市的很多数据也要逐渐浮出水面了,很多人都想知道去年咱们又印了多少钱,咱们的房贷是不是还是很多人去办,而这些央妈也给出了答案,咱们好好来一探究竟。 就在1月1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6 13:55:01

  • 一线城市首张房票花落广州荔湾区!可转让一次,到期未使用部分可申请换成货币

    一线城市首张房票花落广州荔湾区!可转让一次,到期未使用部分可申请换成货币

    1月5日,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在石围塘征拆现场开出了全市第一张房票,标志着广州探索房票制工作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据广州荔湾发布消息,1月4日,《广州市房票安置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荔湾区积极探索实施路径,在石围塘旧城改...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1-09 09: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