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却一直低调 这家百强房企在忙啥?

2018-01-29 14:1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前言

2017年,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的休整期,房企面临的生态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对行业进行了十四年的研究,坚持通过企业规模性、盈利性、成长性、稳健性、融资能力、运营效率和社会责任等指标量化研究,发掘综合实力强、经营稳健以及具备较强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群体。

在我们的企业库里有这么一家企业,TA是浙江省一家拥有两家香港主板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却一直低调行事,经历20年风雨却越发稳健,TA就是众安集团(以下简称众安)。

90年代末期,在住房制度改革等政策促进下,房企如雨后春笋般初露头角,如我们所熟悉的恒大集团、绿城集团、嘉凯城、莱茵达置业等纷纷成立,经过这些年的起起伏伏,一些房企已经易主或转战其他产业,那些仍然专注房地产行业并且能不断将其版图扩大的企业,一定是在历史进程中把握住了关键节点,市场不相信运气,“幸运”是成功者的谦辞。

港股房企市值被低估

据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发布的2017中国不动产金融研究报告中称,其将房地产与建材、建筑工程、航空航天与国防、汽车与汽车零部件、食品与主要零售、耐用消费品与服装、能源、银行、制药、生物科技、生命科学11个Wind行业板块进行比较。从样本板块的市盈率水平和净资产率水平的对比来看,沪深股中,房地产板块的净资产率为3.5%,市盈率为63,资本回报偏低。港股中各行业平均市盈率水平要大大低于沪深股。房地产板块的净资产率为8.5%,市盈率为13,估值远不如A股高。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港股中的房地产板块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是被大大低估的。

在2017年12月26日举行的企业健康发展论坛暨众安集团20典上,我们发现了众安集团20年来在高速发展的赛道上健康前行的基因。据企业披露及相关统计,众安集团2017年度合约销售约为101亿元,较2016年增加50.7亿元,增幅高达101%。目前众安系企业总资产约300亿,净资产约100亿,总资产报酬率、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指标均优于行业标准;现资产负债率为57.2%,大幅度低于行业平均值73.1%。在现金流、周转率方面,企业利用 、周转率、风险管控率、偿债能力等指标进行管控,目前净息债率为29.4%,远低于行业面,这些数据表明众安后续发展的能动性和发展能力很强,企业很健康。

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却一直低调 这家百强房企在忙啥?
图:众安集团董事局主席施中安先生

做一家健康的企业

20年间,众安集团从一个由11个人初创的小公司发展成为集住宅开发、商业地产开发运营、文化、旅游、大健康、社区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团。一直努力践行着“做健康企业”的公司发展理念。

激荡二十年

回顾过往,众安从单城市单项目到现在的多城开花,甚至做到了海外市场,一路走来不仅凭借“勇立潮头、奔竞不息”的精神,更是因为众安有一颗做健康企业的初心。正如吴晓波在众安集团20典中所讲:选中跑道,博弈周期,资本杠杆,量力而为。在对的时机,进入对的行业,运用资本手段,不断良性发展。

在产业布局、土地储备、管理机制、运营效率、财务成本等诸多方面做到健康运行、健康管理,成就了众安二十年如一的稳健。

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却一直低调 这家百强房企在忙啥?
图:众安集团发展历程

土地储备策略是众安健康运营的一大亮点,施中安先生介绍到:“2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低成本投资,现在总土地储备量690万方左右,平均土地成本1100元/平方米,平均销售价格约13200元/平方米,土地成本占销售成本约9%,意味着公司抗风险能力很强、抗变能力很强。我们坚持低成本投资,不拿高溢价土地,不当地王。”

产品迭代未来开启定制化服务

企业的健康发展、青春活力也源自产品不断迭代升级,从众安花园、国泰花园到杭州国际办公中心,众安一直引领着区域产品的迭代,让建筑更符合人、社会的需求。

对于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思考,施中安先生有自己独到的畅想,他认为“今后的房地产开发模式,所有的建设、施工均在客户需求了解之后进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先有住户后有产品,观念必须转变。制造实施工厂化的定制系列,在互联网时期,国际资本化情况下采用全球供应链。”

“在未来20年中住宅还有个根本性的改变,小区物业运营模式将根本性改变,住宅根本性发展靠科技,小区启用无人机、智能化管理,开启人脸识别模式,在不久的将来智能化会运用在所有的房产制造业中。包括卫生清洁今后人工管理减少,采取机器人。科技对人类的服务和需求会做出很大的贡献。”

业务创新 多元化产业布局

在业务创新方面,众安人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深入研究中国社会现状和发展趋势,结合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经验,众安在“一带一路”战略导向下将推动的健康、文化、旅游及现代农业等产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着力点,一直是施中安先生近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如今各个新兴板块也都取得了飞速发展。

2017年4月众安与镇江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计划首期推出主题商业城市综合体、农业旅游特色小镇、主题文化酒店等,协助推动镇江新区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其中与日本顶层农业专家合作全方位的、生态的六次农业项目也将落定。

2017年7月,“中斯特色小镇合作协议”及“绿色港湾小镇中心合作协议”签约。在“一带一路”政策推动下,众安将斯洛伐克的旅游、文化、商品带入中国,并播下传递两国人民友谊的种子。

2017年11月,众安与英国知名亲子家庭俱乐部 Maggie & Rose品牌展开合作,打造“快乐时光”儿童主题综合体,专注于服务城市儿童,以儿童健康、儿童教育、儿童娱乐、儿童体育为一体打造多变的场景化的、智能化的、全方位的综合体,用高科技的智能化手段、用舞台式的表现手段进行展示。

科技金融 助力发展

未来20年,科技、金融的力量将在各个领域引发大规模的行业变革,房地产行业同样不可避免,这是一场必然相遇。

科技引领发展,时代始终被科技引领,如今已步入人工智能时代,众安将全方位构建技术的核心优势,广泛应用于各产业当中,让科技引领众安产业的发展、模式的不断演变。

金融加速发展,资本为伍,依托产业发展战略,“以融促产”。利用两家上市公司平台,进一步加大境内外协作,构建资本与产业的良性组合生态,产业基金、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和其他金融手段多策并举,合理控制发展速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能力。

做一家有情义的企业

情深:近5年离职率保持5~8%

企业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战略布局,同时也离不开人才。人才稳定是发展的重要因素,员工保留问题直接影响到企业经营的根本。众安集团20典活动现场,出现了一些头发斑白的嘉宾,他们有的是施中安先生年轻时的领导,有的长期陪伴众安成长的合作机构领导,更多的是众安房产多年的骨干力量。

如原众安房产执行董事楼一飞先生回顾:“众安有很多值得纪念的(地方),但最值得纪念的是众安上市的那一刻,董事长拿着铜锤敲下去的那一霎那,一锤定音。因为这次上市背后饱含了施董一年多没日没夜地带领大家辛勤付出。”

众安房产执行董事沈条娟女士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桩每一件事都如数家珍,她清晰的记得:“公司初创时,人员少、资金也不充裕,公司的家具都是大家凑钱置办的,直到现在我的办公室里仍旧保留着两张创业阶段购买的沙发。”这两张沙发承载着那些一起共克难关的岁月。

众安的代表们,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多年,在谈及公司时最常提到的一个词就是“家”,在高离职率的今天,一些公司动辄20~30%的离职率,众安依旧保着5%~8%的离职率,仍有70多名10年以上员工在为企业奉献“芳华”。

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却一直低调 这家百强房企在忙啥?
图:众安集团十佳贡献奖颁奖现场

义重·社会责任一肩抗

20年来,众安一直主动践行企业公民义务,积极参与、发起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帮扶社会。多年来,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合肥、淮北、杭州、宁波、上海和香港等地的部队、农村、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福利院、慈善基金会、红十字会、受灾地区积极开展赈灾救难、帮扶贫困、资助教育、爱心捐赠等公益活动……

2017年12月26日,在众安20岁生日之际,众安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众安能够拥有更多的力量,更深入更精准地投入公益事宜,扩大众安对社会的回报,推动和谐社会发展。

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却一直低调 这家百强房企在忙啥?
图:众安慈善基金授牌仪式

结语

塞涅卡曾说过,青春不是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众安集团二十年来的稳健运行,也向我们昭示了健康企业的发展奥义。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4年以来开展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已连续进行了十五年。以“提质稳发展,谋变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发布会将于3月份在北京举办,旨在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成长潜力大、经营稳健、社会责任感强的房地产企业群体,鼓励企业积极改进业务模式、高效整合发展资源,引领行业在新时代下实现持续、健康成长。

标签: 上市公司百强房企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