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号文件或聚焦乡村振兴政策着力点渐明晰

2018-01-26 09:5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乡村振兴战略将是今年政策热词。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或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按以往惯例,中央一号文件将于1月底2月初公布。此外,国家发改委以及地方政府也在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或政策。

那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在哪里?未来会有哪些政策着力点?

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昨日在2017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就是重塑城乡关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如何做?他提出两点:一是要在规划上融合。要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统筹城乡的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这需要制定专门的规划。

二是产业发展上要融合。要挖掘农业农村的多种功能,大力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非农产业的发展。比如,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商等。

在他看来,城乡融合要实现要素的融合,要强化钱、地、人等要素的供给,解决长期以来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的问题。要畅通资本、智力、技术、管理下乡的渠道,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

抵押贷款试点延长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开拓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

对此,韩俊解读称,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公共财政要更大力度地向乡村倾斜;另一方面,农村金融要回归本源,农村金融机构要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服务体系,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他特别提到,农村金融要创新,比如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

去年9月末,232个试点地区开展了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9个试点地区开展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的抵押贷款,进展比较顺利。不过,他透露,“试点还要延长到今年底”。

“耕地占补平衡”政策空间大

韩俊还提到,解决“钱”的问题,要在土地上做文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这方面政策空间非常大。”

数据显示,我国土地增值非常可观,2012年至今土地出让高达20万亿元,每年出让超过4万亿元,其中纯有8000亿元至9000亿元。不过,土地出让的纯真正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很少。

韩俊表示,下一步要研究建立补充耕地指标跨省调剂的政策机制。“下一步,这些土地指标跨省交易、新增耕地指标跨省交易所得的要全部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部委以及地方政府均在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或政策,预计接下来相关政策会陆续出台。

为做好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已组织多个调研组,分赴陕西、甘肃、四川、贵州、江西、湖南、吉林、辽宁等地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调研。据国家发改委官网信息,1月18日至1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带队赴福建省漳州市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与实施实地调研。

上证报记者梳理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各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相关部署。比如,江西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争取建立土地复垦指标交易中心。

标签: 乡村振兴战略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