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周期 未来五年调控都不会退出

2018-01-23 09: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7年,房地产是绝绕不过的关键词,这一年是房地产行业再创新高的一年;也是史上调控最密集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有超百城发布了1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热点城市不断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与此同时,共有产权、长租公寓、“房住不炒”、长效机制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机制、新模式,无不深刻影响着未来的政策和市场走势,更关乎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进入2018年还没几天,关于某些城市放松调控的消息就迅速占据新闻头条,今年的房地产依然会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新时期,房地产市场会怎样变化?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

宏观层面内外环境承压

伴随着美国大规模减税法案的通过,和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缩表,以及欧美日相继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国际金融贸易环境越来越不利于中国,无论中国是主动还是被动,接下来不可避免地需要应对全球范围的贸易战、减税战、金融战。

美国减税势必导致美国企业回国投资和海外利润部分回流美国,并吸引非美企业投资美国,在提振美国经济的同时,挤压他国经济。不只是美国,英国早已声称要继续保持G20税率的竞争力,印度和中国已经先行减税,但力度仍不足以抵消美英减税的冲击。

众所周知,美国加息势必缩小中美利差,引导美元回流,迫使中国被动加息,或者定向被动加息,就如楼市已经定向加息一样;美国缩表同样导致美元流动性减少,美元,迫使人民币贬值、美元流出,形成抛弃人民币资产并寻求美元定价资产的新趋势。

很显然,美国所希望的三大战最终结果是:美元、美元回流、美国投资扩大,美国开始再薅全世界尤其是中国的羊毛。对中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外汇外流、货币贬值、企业转移、流动性收缩、资金成本上涨、资产价格下跌。

我国从投资到消费的结构转型已见成效,消费增速平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4.5%,占比仍在提升;出口将遭遇不利,增长难以预期;地方政府负债受到约束,房地产持续调控,流向房地产的资金难以增长,将拖累固定资产投资。

未来三年,钱少且贵,现金为王。大水漫灌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房地产行业要准备迎接紧日子的到来。

调控成效初显泡沫风险不容做大

调控基本取得成效。

2017年1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销售面积和投资增速都出现下降,按揭贷款增速已经降至-1.6%,定金及预付款增速也在持续下降;70个大中城市房价普遍出现下降,量平价稳意味着未来市场泡沫风险在逐步降低。

我们预判,今年楼市将是历史上最平稳的一年,楼市不会大起更不会大落,房价不会暴涨更不会暴跌。

未来一二线城市住宅供给量会趋于减少,三四线城市住宅供给难以增加,金融环境的趋紧也导致购房者减少,2018年成交面积会有小幅下降,成交价格会有小幅上涨,很可能未来市场蛋糕“一年比一年小”。

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降温,但楼市调控依然会严格。从政策上来看,楼市政策以稳为主,稳房价、稳市场、稳预期。

调控将从因城施策转向一城多策,从一二线城市控房价转向分区域控房价,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转向有库存的地方包括县城去库存。调控将呈现内容更细化、策略更分化、方式更多样化的新格局,和以地方政府为主责、不搞一刀切的调控新模式。

我们认为,未来5年调控都不会退出。限购、限贷、限价、限售政策都还会执行,必要时还会继续打补丁。限价令可能会做一些渐进式的放松,通过一手房价格的调整来减少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流向房地产的资金会继续受限,楼市定向加息已然为之,未来可能还会有城市继续加息。今后一段时期内,楼市、地市还会继续降温,有助于防止风险形成共振,后市也不存在再次冲高的可能。

周期轮动不再适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既然调控放松无望,那么2018年的楼市会不会因此调头向下,成为名副其实的“拐点”呢?

其实,调控就是调整和控制,试图在“不突破上限、不穿透下限”之间寻求平衡,上限就是泡沫不能继续膨胀到无法控制,下限就是控制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调控不放松还意味着过去的楼市周期论不再成立,未来的长效机制更是呼之欲出。

过去房地产市场存在连续多轮的三年小周期,其背后的逻辑是房价涨跌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经济发展需要房地产牵引拉动,因此,市场总是出现调控,房价上涨头痛医头、市场冷冻脚痛医脚,政策短效、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周期频现。

十九大报告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及“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要求,“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又已作为2018年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体系完整、内涵丰富。

长效机制应该怎么建立?住房制度中谈到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在多主体供给方面,会形成新增国有土地、现有企事业单位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新格局;在多渠道保障方面,我们建议形成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普通商品住房、高端商品住房四位一体的住房制度,相对贫困人群租赁住房或购买共有产权房,高净值人群购买不限购、不限价、不限售、高地价的高端住宅,未来形成高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的住房制度大框架。

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基础工程,包括了城镇化进程、增加大城市住房用地供应、不动产登记、提高房企注册资本金、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城市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收改革、农村住房管理等多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完善。

长效机制涉及到土地管理法、房地产法、房地产税法等很多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立法的加快推进也是房地产市场长治久安的根本之道。只有这样,房地产市场才能告别周期、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才能真正实现。

标签: 房地产楼市调控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