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2017年98家央企利润首破1.4万亿

2018-01-17 10:3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2017年实现利润总额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较上年增加1874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水平。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打了“翻身仗。

记者17日从国新发布客户端获悉,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2017年,中央企业全年经济效益明显高于预期,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双创五年来水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更加巩固,为全面开启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营业收入全年保持平稳快速增长。2017年中央企业加强市场研判,紧抓市场机遇,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注重发挥品牌管理优势,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布局,着力优化产品结构,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年各季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长基础更加巩固。98家中央企业中,收入增幅超过10%的有46家,超过20%的有19家。工业企业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增收额对中央企业贡献达75%。

二、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中央企业坚持聚焦主业、深耕主业,深化瘦身健体、着力提质增效,发展质量和盈利水平明显提高。2017年实现利润总额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较上年增加1874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水平。98家中央企业中,4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利润总额过百亿的中央企业达到41家。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打了“翻身仗”,为整体效益增长奠定了基础;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效益稳步增长,对中央企业整体效益贡献超过40%;10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全年效益同比增长31%。

三、重点行业稳产稳销。中央企业煤电油运产销量稳步增长,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原煤产量同比增长8%,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2%;电力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8.5%,售电量同比增长7.4%;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1%,成品油销量同比增长3.1%;钢材产量同比增长9.8%,销量同比增长6.4%;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9.2%,水运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5.4%。

四、运营质量稳步提升。经营实力进一步增强,2017年末,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4.5万亿,净资产总额18.4万亿,资产总额超过千亿的企业有65家。成本费用得到有力管控,持续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2017年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4个百分点,其中三项费用支出同比增长7.7%,低于收入增速5.6个百分点。资产周转效率进一步提高,“两金”压降力度加大,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同比分别提高0.5和0.2次,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4.8%。

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持续加大去产能力度,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17年,中央企业共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煤炭过剩产能2703万吨,主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项目51个,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整合煤炭产能1亿吨。一企一策“处僵治困”,减亏增盈效果明显。已累计完成超过1200户企业“处僵治困”任务,其中约400户实现出清。扎实推进重组整合。国资委监管企业户数调整至98家;近年来累计减少法人户数8390户,减少比例达16.1%,仅管理费用一项就节约135亿元。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2017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6.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62家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下降,40家企业资产负债率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

六、税收与社会贡献进一步提高。全年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金2.2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41家企业上缴税金增速超过10%。中央电信企业坚决执行“提速降费”,石油石化企业和电力企业认真执行产品价格下调政策,有效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约2000亿元。带头推进节能减排,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幅超过国家“十三五”目标进度要求。带头参与扶贫攻坚,通过结对帮扶、对口支援和建立基金等方式,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200亿元。

标签: 国资委央企经济利润

相关资讯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