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计:CSR披露渐成风 百强房企是这么做的

2018-01-16 09: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中国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转型关键时期,全社会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课题,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提高企业透明度、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加强沟通价值成为大势所趋,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已在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品牌计”第十一期关注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的信息披露情况,展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促进企业责任透明、行业共治。

一、百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现状(重责任趋透明渐成风)

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强调盈利能力与社会责任相结合,将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综合实力评价的重要内容。本文以2017百强企业为主要研究对象,其中42家为上市公司,均披露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

1. 报告独立性、连续性持续增强

从发布报告的企业来看,民营企业比例较高,且独立报告比例正在增加。从企业属性来看,A股上市20家,在港上市22家,其中33家为民营企业,9家为央企或国企;从社会责任报告发布载体来看,发布独立报告的企业27家,涵盖在财务年报中的企业15家。

从报告的历史延续来看,发布报告已经渐成风气。万科从2007年开始发布份企业社会责任绿皮书,是家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房地产企业,此后十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渐成风气。连续性也是考察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重要指标,过去10年间,万科、中海、阳光城连续发布独立报告,恒大、保利、滨江、北辰、葛洲等16家企业连续发布5年以上。

从报告的细化程度来看,公开的维度逐步增加。多数企业只发布一份报告,而一些在社会责任方面贡献突出的企业发布多份不同维度的报告。例如华润置地专门成立社会责任报告工作领导小组,2013年首发社会责任报告,2014年开始细化至物业公司、区域公司、各事业部发布的“1 N”报告组,今年更是达到10份之多,风格统一、主题突出。

中海、万科、华润多语种报告

远洋集团、当代置业、众安房产中英文双栏报告

另外,在港上市公司、业务国际化的企业会发布多语种报告,便于各类利益相关方的查阅。中海地产、万科、华润置地均同时发布中文简体、中文繁体、英文等多个版本,远洋集团、当代置业、众安房产等采用中英文双栏形式发布。

2. 报告披露内容集中在客户、环境、员工三方面

为提升报告的针对性和回应性,部分企业识别并筛选实质性关键议题,并围绕这些议题在报告中予以重点披露。

本文涉及的2016年报告中,有12份披露了重要议题或利益相关方识别、排序矩阵等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员工、环境、客户是报告中关注的三大利益相关方,其次为股东、政府、社会和公众、合作伙伴等。

从具体议题来看,员工关爱、环境友好、客户服务提及率,均达到70%以上,社会公益、合作伙伴、提升人居提及率超过50%。

招商蛇口和远洋集团还披露了实质性议题筛选流程,包括议题识别(形成议题库)、议题调查与筛选(得到实质性议题)、审核确认(企业内部和外部机构双重审核,确定实质性议题)及回应议题(披露实质性议题)四个阶段,科学识别实质性议题的过程,精准定位重点披露方向,同时能指导更多企业进行实质性议题筛选和回应。

3. 报告参考标准仍未统一

香港上市房企被要求必须进行信息披露,报告编制标准清晰统一。根据香港联合交易《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指引》(《主板规则》附录27)的咨询总结文件,要求在港上市公司自2016年1月1日或之后开始的财政年度起发表ESG报告, 并把部分ESG信息披露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释”。在此要求下,22家在港上市公司均较详尽地披露了2016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此外,万科、招商、金地、金隅、北辰等“A H”上市公司也在社会责任报告编制中遵循了该指引。整体来看,这些企业发布的报告层次分明、关键绩效指标清晰、量化,把握ESG信息披露规则和对话语言,促进企业品牌的口碑传播。

大陆上市房企多数依据国内指引编写,编制内容与质量相对不足。如《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GB/T36001-2015)》《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3.0》《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及行业、区域相关编制指导,对报告议题指标、绩效量化强制性较弱,内容空洞、不规范、报喜不报忧等不足相对明显,报告质量有一定差距。

万科、招商

华夏幸福 、金隅股份

为提高报告的可信度,企业逐步引入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3.1、G4)、联合国全球契约、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26000-2010《社会责任指南》国际标准等外部认证。42家房地产上市企业中参考这三项标准编制的报告数量为11份,其中万科、招商、华夏幸福、金隅股份等企业参考了多方国际标准。

4. 报告更加重视内部保障与外部评估

纵观历年报告发展,不难看出企业对非财务数据披露的理念转变。过去是企业关注的才愿意披露,报喜不报忧,相比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等公共问题,企业更愿意披露公益慈善、股东回报等;如今一些企业已经能够了解不同利益相关方对公司的要求、期望及建议,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分析实质性议题、对外信息披露,专业化、均衡性提高,立足点的转变证明企业对社会责任报告价值的认识日趋清晰。

在此基础上,企业对社会责任报告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在组织架构和岗位职能上给予保障。华润置地设立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负责企业履责管理,并专门成立社会责任报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华润置地社会责任管理办法》,将报告编制变成标准工作,更主动邀请中国社科院专家进行系列专题培训。保利地产、葛洲坝等企业均由企业高管牵头成立社会责任工作组或委员会,将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发布与沟通作为核心工作内容之一。日臻完善的管理体系使这些标杆企业报告编制专业化走在行业前列。

华润置地、远洋集团

招商蛇口

第三方评估审验也是社会责任报告管理专业化进程的标志,但2016年仅有华润置地、远洋集团和招商蛇口3家企业公布了第三方评估结果。第三方审验的价值除了符合性评估,更重要在于通过评估的过程跟企业对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有更多的交流、借鉴,最终达到社会责任报告和社会责任管理的全面发展,房企还需在第三方机构的助力下提升披露能力。

二、社会责任报告作品解码(做得漂亮也要说得精彩)

我们优选恒大、万科、碧桂园、保利、中海、华润、招商、世茂房地产、新城发展控股、朗诗、远洋等十一份编制水平出众的社会责任报告,总结其精彩亮点,为其他上市公司今后提高报告质量提供参考。

1. 信息量化,摆数据精准披露履责成果

量化:多数上市公司能够做到用直观数据披露企业履责成果,辅以图表及图例等展示关键信息,符合报告编写对“量化”的要求,这也是信息披露的基本意义所在。

完整性:中海、远洋、世茂、华润、招商、碧桂园等还在报告末尾补充“报告编制参考指引内容索引”“环境表现数据表”“政策列表”等,集中展示、查阅便捷,提升信息披露效率。 

新城发展控股、中海地产、华润置地

平衡性:针对历来的“报喜不报忧”现象,一些企业还披露了工伤事故、员工流失等“负面”信息,符合报告编写对“平衡”的要求,完整性和可信性更加出众,也表明标杆企业正在为降低负面影响做出努力。

华润置地、远洋集团

一致性:部分房企从不同维度进行公司内部、外部对比数据,符合报告编制对“一致”性的要求,给利益相关方提供更精准、更公允的经营管理绩效和成果展示,一眼认清企业所处的位置以及优势与成长。

华润置地、保利地产

内部对比方面,华润置地将过去六次产品线质量评估得分一一展现,让读者直观了解产品质量的提升;同时还区分了大区维度,各个大区的质量评估列示公司内部各个大区的差距,便于评估和优化内部质量管理。中海地产在产品投诉方面从客户投诉数量、投诉解决数量等方面对公司内部不同地区的产品投诉处理结果进行对比,客观量化投诉处理结果,使管理能够更精准、更有效。

外部对比方面,华润置地和远洋集团均在客户/员工满意度方面提供了行业平均水平的对比,华润置地还增加了与企业对标,为企业认清差距、改善提升指明方面,亮明空间。

华润置地、远洋集团

2. 展现形式不断创新,显著提高阅读体验

『明心意,一张图统领一年大事件』

部分房企报告开宗明义,以鲜明亮丽的一张图明示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都干了啥,让读者轻松看到企业发展与贡献。2016年是华润置地上市的20周年,企业以卡通地图形式展现华润置地2016年的十件大事,深度聚焦企业年度重点实践。

远洋集团以《一起改变开启健康生活时代》为主题的远洋品牌焕新新闻发布会开篇,凸显这一品牌事件的重大意义,以及年内工作均围绕这一战略转型展开。

『用插图,逻辑清晰深入浅出』

大部分房企在进行社会责任报告展现时,积极运用直观的列表、数据、流程图等形式论证观点或说明事实,使观点更有逻辑性、和说服力。同时,针对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内容注重色调搭配和色彩区分,在清晰呈现的同时给信息使用者以舒适。

朗诗绿色地产在报告多个篇章中针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室内外空气污染、住宅舒适度及城市更新等问题,用流程图、热力图、户型截面图等给出朗诗的解决方案,突出其打造绿色住宅的专业优势。

『展照片,定格温暖瞬间让报告有调性』

照片展示摆脱了冗余、干巴的话语陈述,让履责更生动、更有温度,传递品牌房企文化。远洋集团、碧桂园、招商蛇口、华润置地、朗诗地产等在公民责任及民生责任等版块大量使用照片墙,展示活动事件的影响力与成就,展示企业在公益、慈善等诸多方面的追求与贡献。

『画地图,责任的脚步踏遍东西南北』

远洋集团“小伙伴成长计划”在10省市帮扶共36403人次

恒大集团聘用的423家供应商中广东省占52%

大部分房企采用了地图方式呈现企业社会责任分布情况,有重点、有数据,清晰、直观地展现企业责任辐射范围,尤其是慈善公益和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等信息,通过地图形式呈现,将零散信息集中,便于相关方整合信息。

『列图标,可视化诠释和个性化导读』

图标已经成为报告个性化导读、数据图说和增强阅读体验等方面的主要视觉方案,房地产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中较普遍地应用了图标来增强文字的可视化。其中碧桂园、世茂房地产、招商蛇口应用最为广泛,以适应对形象风格和更多内容的表达。

『秀漫画,生动表达企业履责实践』

世茂房地产、朗诗绿色地产

世茂房地产、朗诗分别在其“绿色经营篇环保行为”和“健康人居创新产品”内容中采用漫画形式,生动活泼,亲切自然,与文字共同诠释出企业责任实践,给人以较深刻印象。

『说案例,大事小情一图清』

众多房企不断探索、创新,开辟了案例模块对企业的履责情况进行展示。如远洋地产、招商蛇口、万科、碧桂园、新城等企业对新概念、新技术、新项目、新策划等内容进行解释、详述,展现形式丰富、美化,让严肃刻板变得生动活泼。

『辟专题,深度聚焦重点实践』

招商蛇口“城市生长的力量”海报、万科“幸福社区测量模型”专题

专题作为房企述说某个专项议题等内容的优选,使信息更加鲜明聚焦。招商蛇口首次尝试以五张海报小专题的形式,完整、详实地披露招商蛇口在各个领域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是招商蛇口成为“城市生长的力量”的印证。

『讲故事,生动展现为利益相关方带来的改变』

“讲故事”由亲历者讲述作为利益相关方的成长与进步,既增强了报告阅读的趣味性和感染力,又提升了报告的沟通价值。华润置地以“2016,我与华润一起改变”为主题,讲述“股东、员工、客户、环境、伙伴、公众”六个责任故事,以点带面,生动展现华润置地为利益相关方带来的改变。

『重细节,于细微处显诚意』

在报告编制中对细节的处理与创意可以承载更多内容与信息,可以让重点信息更加突显,让报告焕发新魅力,更能体现企业对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认真与诚意。

招商蛇口二维码链接更多内容

万科留白处展示更多信息

招商蛇口、万科在报告中多处附有二维码链接,或在留白处凸显重点信息,使读者获取更多信息,延伸阅读为相关方答疑解惑,增加报告信息厚度。

万科、招商蛇口等在报告的首/尾提示报告印刷采用可降解环保纸张,时刻践行绿色环保,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远洋集团创新设计了邮寄封面,通过剪接该页面,进行简单折叠,即可轻松与企业进行联络,做到精益求精。

3. 收集意见反馈,形成沟通价值闭环 

华夏幸福、荣盛发展、 新城发展控股 

 

招商蛇口、万科、远洋集团

为强化报告的沟通价值,万科、招商蛇口、远洋、华夏幸福、新城、荣盛等企业还在报告文末提供反馈问卷,通过选择性问题、开放性问题收集读者意见与建议,集思广益,日益提高报告的编制水准。

三、社会责任报告信息化传播新态势(酒香也怕巷子深)

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意在公开企业履责情况、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因此通过恰当的方式对报告进行传播与推广至关重要。移动互联新时代下,“大众化”阅读体验成为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新要求,房地产企业不断提供多元的查阅渠道、创新报告传播形式,其中微信、微博等平台和H5、视频等载体已经成为流行趋势。

充分发挥自媒体平台及其特技优势,对社会责任报告提炼精华内容,以“大众化”的呈现方式优化阅读体验。万科与招商蛇口两家企业分别将约80页的报告浓缩在不足10页的H5文案里,再依照移动“小屏”媒体的视觉呈现方式进行“变形”,让内容上“悦动”,形式上“H5”,传播上“移动”,持续提高传播和互动效力。

华为、中国石化、阿里巴巴企业社会责任微电影

2016英特尔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卡片报告

放眼国内外企业,报告发布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华为、阿里巴巴、中国石油等企业借助微电影、小视频等时尚潮流的动态可视化载体,用镜头记录利益相关方因企业成长而发生的改变;《2016英特尔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创意性地用“卡片”替代纸质报告,节省空间、纸张浪费又益于保存,创意独特。相比来看,房地产企业正在经历“说得出”到“说得好”的过度,传播手段、创新创意还有不小的差距。

 总结

企业经营很“高冷”,责任报告很“温暖”。以“百强”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将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工作当作检视自身履责行为和沟通利益相关方的重要手段,持续发挥报告的沟通价值,不断增进社会各界的信任和了解,形成企业的“责任竞争力”。同时,面对报告质量的各种不足,房企还应对标国内外企业,提升意识、完善管理、加强传播、持续改进。

标签: 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

相关资讯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

  •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1:18:13

  • 天翔物业:夯实服务品质,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天翔物业:夯实服务品质,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