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房企多完成2017销售目标 中小房企艰难

2018-01-15 10:0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建设报

2017年已落下帷幕,各大房企的全年成绩单也相继出炉。2017年12月31日,某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200》显示,碧桂园以5500.1亿元的销售业绩位居榜首,万科和恒大分列二、三位,销售额分别为5239亿元和5131.6亿元。

中国建设报梳理发现,2016年全年达到千亿元销售额的房企有12家,而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17家,龙湖地产、新城控股、招商蛇口、旭辉集团、世茂房地产和泰禾集团均为千亿元俱乐部新成员。此外,2017年共有136家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超过百亿元。

随着成绩单的出炉,部分房企在2017年年初提出的销售目标也得到了检验。在近30家公布2017年销售目标的房企中,共有22家完成任务。其中,新城控股、建业地产、雅居乐、时代地产和旭辉集团的完成率,均达到或超过130%。不过,虽然不少品牌房企能够完成销售目标,甚至超过上调后的目标,但对中小房企而言,其生存压力在进一步增大。

品牌房企销售业绩向好

2018年1月4日,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2017年全年合约销售额约为5009.6亿元,同比增长34.2%。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月,该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4500亿元的2017年销售目标。此外,恒大集团还在公告中宣布了其2018年的合约销售目标为5500亿元。

雅居乐2016年的销售额为528.2亿元,2017年的销售目标是600亿元,雅居乐主席兼总裁陈卓林表示“这还算是保守估计的”。不过,在2017年8月的中期业绩会上,基于上半年销售情况,雅居乐宣布上调2017年全年业绩目标至650亿元。根据雅居乐近日发布的公告,其连同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的累积预售额为897.1亿元,目标完成率达138%。

跟雅居乐一样,不少房企在年中的时候因为上半年销售势头好上调了全年目标,最终仍超额完成目标。公开资料显示,融创中国将2017年的销售目标由年初定下的2100亿元上调为3000亿元,最终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3652.6亿元;旭辉集团将公司2017年全年合同销售目标由650亿元调高至800亿元,最终累计合同销售额达到1040亿元;世茂房地产将年度销售目标上调10%,至880亿元,最终全年销售额突破千亿元门槛。

报告中表示,2017年全年,100房企业绩完成率较高,绝大部分房企都超额完成了全年业绩目标。据统计,中期业绩发布时已上调年度目标的房企中,雅居乐、旭辉集团等房企目标上调后的完成率排在前列,龙湖地产、远洋集团和中海地产也分别超过了全年的1500亿元、700亿元和2310亿港元的上调后业绩目标。

该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一鸣在接受中国建设报采访时表示,根据企业公开提出的销售目标,一共监测了27家企业的完成情况。“27家企业中有22家完成了销售目标,还有3家虽也完成了目标,但因为统计口径的差异存在一些争议,就没有计算进去。此外还有两家企业没能完成目标,但完成率都超过了90%。总体来说,这些企业今年完成得都很好。”

房企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在对比2016年和2017年房企销售业绩后,有业内人士向中国建设报表示,2017年行业集中度表现更为明显,尤其是大规模的房企越来越多,说明房企间竞争更加激烈。

根据第三方机构监测报告,2017年,随着品牌房企业绩规模的增长,200房企各梯队集中度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10房企集中度达24.1%,30房企集中度近40%,50房企集中度提升幅度较大,提升近10.6个百分点,达到45.9%。此外,100房企集中度达到55.5%。

从集中度变化的情况看,2017年同比增幅明显。其中,100集中度增幅达10.7个百分点,变化,而2016年仅增长了4.8个百分点。“这表明,行业份额集中性更强,更向大型品牌房企靠拢。”朱一鸣认为。

除了集中度的进一步上升,房企中还呈现出500亿元的分水岭。中指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超过百亿元的企业演变成五个明显阵营:5000亿元以上、1000~5000亿元、500~1000亿元、300~500亿元和100~300亿元。其中,1000亿元以上、500~1000亿元级别企业数量稳步增长,而300~500亿元、100~300亿元阵营的企业数量则略有减少。

大型房企积极扩大规模、销售额再创新高,而500亿元以下房企竞争优势逐渐减弱。房企间“越大越强、强者恒强”的竞争法则已成共识,格局分化加剧。该研究院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已进入资源主导阶段,规模型房企具有较强的资源集聚效应,优势资源不断向大型房企倾斜,中小型房企的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剧。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房企集中度将会继续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整后,并购项目会增多,大型房企可以通过收并购快速扩大规模。同时,集中度的提高也是市场成长和进步的体现,是优胜劣汰的导向,有助于中小企业不断学习标杆企业的模式。

当前,不少中小房企为了防止被大企业“吞并”,都提出了冲规模目标,希望可以在2~3年内突破千亿元规模。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郝炬此前在接受中国建设报采访时表示,中小规模房企在追求规模时也要有限度,要保持合理的规模,而不是越大越好。同时要重新审视市场节奏和结构,控制好财务风险。

标签: 房企销售成绩单2017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