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整改限制竞争行为 放开认可的二手房评估机构范围

2018-01-15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千龙网

据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14日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针对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指定评估公司承接二手房评估业务的情况,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此非常重视,认识到存在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并主动整改,进一步放开认可的评估机构范围。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9月30日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费支付方式及下调二手房评估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该文件规定二手房评估费收费标准为每件600元,且指定了6家评估公司承接该项业务。

经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直属北京市政府、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独立事业单位,负责承办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有关事项,依法履行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运作及执法监督等职责,是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评估收费不在现行国家及北京市定价目录内,属于市场调节价,其价格应该由经营者自主制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文件规定二手房评估费收费标准为每件600元及指定6家评估机构的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相关规定,损害了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利益。

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对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反垄断调查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立即整改。

据介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10月26日发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二手房评估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废止了有关文件“二手房评估费的收费标准从1500元/件下调为600元/件”的规定;2017年12月28日发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二手房评估机构选用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进一步放开认可的评估机构范围等。

(本文来源:新华网)

 

标签: 北京公积金整改二手房评估机构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