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系房企业绩创新高 内外兼修多元发展

2018-01-08 09:5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回首2017年,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限购+限贷+限售”等一系列调控政策陆续推出,商品房成交量有所放缓,但销售规模再创新高,房企把握市场结构性热度轮转机遇,业绩再次大幅提升。以碧桂园、万科、恒大为代表的广东房企“顺势而动,择时而改”,通过内建品牌,外扩业务的“品牌+多元化”战略,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据中指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以“碧万恒”为代表的广东20房企,均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累计实现销售金额29285亿元,约占百亿房企销售总额的35.67%。其中,碧桂园、万科与恒大分别以5500亿元、5238亿元、5151亿元占据榜单前三。

强者恒强,房企分化格局愈显

2017年房企百亿销售排行榜中,广东销售业绩20房企排名均处于前70位,其中前10位中独占四席,前20位中则入围7家,“碧万恒”更是高居排行榜前三位,并且成为仅有的三家5000亿阵营房企。

表:2017年广东房企销售业绩20
粤系房企业绩创新高 内外兼修多元发展
注:相关企业销售数据统计及排名均来源于中指研究院2017年度百亿企业销售排行榜。

在广东20房企内部看来,分化愈演愈烈,逐步演化为四大阵营:5000亿阵营、1000-5000亿、500-1000亿以及200-500亿阵营。5000亿阵营共有三家,销售均值为5296.3亿元;1000-5000亿阵营、500-1000亿阵营以及200-500亿阵营分别有4、4、9家,均值分别为1747.5亿元、696.5亿元、402.2亿元,可见500亿成为房企分水岭,500亿以上房企销售额占据总销售额的80%以上,其余九家房企累计占比不足20%,房企间差距进一步拉大。

图:2017年广东20房企规模分类
粤系房企业绩创新高 内外兼修多元发展

图:各规模房企销售占比累计
粤系房企业绩创新高 内外兼修多元发展

顺势而动,多元战略成趋势

企业是时间的外化,因此“顺势而动,择时而改”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原则。过去几年间,房地产企业“强者恒强,越大越强”的竞争法则已成共识。面对寡头日显、竞争加剧以及调控严格的市场大环境,广东房企把握市场动态,内建品牌,外合资源,通过内外兼修,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

碧桂园——全线布局+产城融合

回顾碧桂园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城镇化与全线战略布局成为其发展的基石与保障。碧桂园对于如何“助推中国城镇化发展”一直具有独到见解,其在城镇化道路上的二十多年探索与实践成效已有目共睹。

而在战略布局方面,碧桂园坚持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全线出击,相对于万科、恒大,碧桂园的布局广度远远领先,全线的土储战略更加成为碧桂园发展的保障。考虑到当前的房产调控政策,碧桂园积极探索多元发展之路,在未来将积极打造“产业新城+长租公寓+社区金融+互联网家装”四位一体的多元化战略布局,而今碧桂园已在特色小镇以及长租公寓方面取得较快发展,为后续的进一步多元化和产城融合的新格局奠定基础。

恒大——“规模+效益”凸显,业务四足鼎立

2017年是恒大完成由“房地产业”向“房地产+服务业”转型的起始点,也是恒大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的年。2017年上半年,恒大毛利润和净利润规模均超过2016年全年,预计2017年全年盈利规模将,同时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比去年同期提升7.5和6.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在一系列探索实践后,恒大逐步确立了“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足鼎立的多元化产业布局,并确立了未来几年发展目标。争取到2020年时,四大产业的年销售收入超过1万亿元,总资产超过3万亿,同时确保年利润能够达到600亿元。未来,以“规模+效益”为核心目标,以四大产业为剑的恒大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4年以来开展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已连续进行了十五年。研究组紧随行业发展脉搏,深入研究房地产企业经营规律,为促进行业良性运行、企业快速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成为评判房地产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当前,“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即将启动,敬请期待。

标签: 房企广东发展

相关资讯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