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扛起“住有所居”大旗 三年打造100万套长租公寓

2017-12-25 10: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国际金融报

12月20日,碧桂园在“美好生活、住有所居”的中国住房租赁高峰论坛上发布了自身的长租公寓品牌“BIG 碧家国际社区”,并给自己设定了一个“三年内发展100万套长租公寓”的指标。

“我年轻的时候,也很贫困,我就借住在我做老师的哥哥的几平方米的房子里面,并且住了很多年。”论坛一开场,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奋斗的居住环境,“年轻人,经济不那么好的时候,暂时买不到房子可以先租房。推进租房是国家对人民的爱护。”

很多人不理解,为何碧桂园会选择在此时此刻进入盈利微薄的长租公寓领域。而通过杨国强的分享可以感受到,这或许是一份执拗的初心,在推动杨国强、推动碧桂园去为构筑租购并举的地产新格局而努力奋进,去为买不起房的青年人提供最优的长租公寓产品。

责任房企响应十九大号召

中国房地产现正步入存量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指出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发布会上表示,碧桂园要感恩社会回馈社会,把长租业务当成伟大的事业和长期战略来做,同时对完成三年100万套长租公寓的战略目标信心满满。

对于碧桂园大举进军长租领域,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予以肯定。“‘租购并举’正当时!碧桂园具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更多的资金优势,能够率先探索租赁市场的现实路径,为‘租购并举’真正落地提供鲜活的样板。”宋春华在大会上如是说。

有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两亿多的流动人口,其中有80%在租住过程中都不满意,主要包括对房屋质量的预期、周围居住环境,安全保障设施以及服务的能力等方面。而针对前述问题,房企因天然的资金资源优势,一般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据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介绍,“BIG 碧家国际社区”将延续“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的理念,通过强大资源整合能力,探索长租住宅领域的模式创新,充分发挥碧桂园在建筑工艺、物业、居住配套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长租品牌,为社会提供稳定的长租房源,发展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事业,推动房地产市场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构建顶层设计,打通金融生态链

虽然碧桂园已经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但要完成“三年内发展100万套长租公寓”的目标,完全靠自有资金是无法实现的。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测算,长租公寓行业的整体资金需求一年内将增长到300亿元左右,其中约50%需要通过融资来解决。

因此从一开始,碧桂园便通过银企合作,以解决整个长租公寓链条上资金端的供给问题。

10月25日,碧桂园在上海的长租公寓项目获得江苏银行(600919)2500万元融资,打开了碧桂园长租事业融资的大门。

随后的10月30日,碧桂园又与中信银行签约成立300亿元的长租住宅保障性基金。

12月5日,在与建设银行各区域分行多次合作后,碧桂园上海区域再次拿下建行上海分行200亿元的授信额度,重点用于长租公寓的建设运营。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称,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密不可分,两者唇齿相依,相互促进。而银行是房地产市场资源配置的风向标,必须顺应改革政策要求调整发展方向。

同时,作为开发企业,碧桂园在购房、居住壁垒打通的“顶层设计”上思虑也十分周全,针对碧桂园物业业主,碧桂园推出子女可以优惠住宿、早期的租金可以抵购房价、酒店住宿等十大内部利好。

此外,对于普通租户,碧桂园联合了居住、物业、金融、商娱、健康等领域200个行业500家供应商,贴心地为租户打造了“BIG 寓乐圈”。同时,租户可以通过消费积分兑换的方式,享受碧桂园酒店、凤凰优选、旺管家生活服务平台上优惠及服务。

轻重并举,两条腿走路

据悉,碧桂园三年内要建设的100万套长租公寓,40万套为自主开发,另外60万靠创新模式拓展。目前,碧桂园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和武汉开启了长租公寓的项目,元旦前会有项目在上海面世。

碧桂园有关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海为碧桂园长租市场重要发展城市之一。碧桂园上海区域的长租公寓工作历时5个月,储备项目30多个,筹备3个预备项目,项目将于12月底开业,另两家将在年后开业。单个项目体量普遍在300-400套之间。

而对于当下热议的长租公寓的轻、重资产模式,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经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表示,碧桂园将采取“轻重并举”的发展战略。

轻资产和重资产是长租公寓资本运作的两种方式,其最主要的区别是物业的产权归属。

“碧桂园长租公寓目前的运作方式主要是盘活存量资产,不仅包括碧桂园自有的,还包括社会上其他非碧桂园持有的物业。而重资产我们有一个开发建设的过程,未来重资产这一部分比重会越来越多。同时,相信未来政府在政策引导、抑或是新政的配合上,也会适度解决资产过重或者资金过长的问题。”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指出,通过利用集体土地,如工业用地、仓储用地、行政划拨土地等,可以有效降低土地成本,提高长租领域的,为企业减压。

碧桂园集团集团总裁莫斌也表示,在创新模式方面,碧桂园将积极推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用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政策。

“一方面,在房价较高的地方,和当地农民一起把建设用地用起来,让农民也入股,也有资金。另一方面,和政府配合好,把周边配套做好,让人在城市里面有尊严感和获得感,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莫斌如是说。

碧桂园自创办以来,一直秉持着“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三年100万套”的目标,又一次彰显出碧桂园不忘初心、与人民社会一起共筑美好未来的企业信念。

标签: 碧桂园长租公寓

相关资讯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