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2017-12-18 09: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日报

据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公布的2017年1月至11月北京市货币信贷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京城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延续了今年以来楼市信贷低位运行的势头。

具体来看,11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等)余额16233.3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646.5亿元,比年初增加1348.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989.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7.7%,但增幅比上年同期低25.3个百分点。

据梳理,今年三月以来,楼市调控“组合拳”不断加码,有关部门陆续发布了《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明确各商业银行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要求,继续从严控制个人购房贷款增量。

今年以来,随着银行资金成本持续走高,房贷利率不断上扬,利率优惠继续“缩水”。据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相当于基准利率1.09倍,环比10月上升1.13个百分点;同比去年1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4%,上升20.7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在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86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16.13%;有388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月持平,占比72.79%。本月共有56家银行分(支)行因额度等原因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较上月新增14家。

“随着流动性收缩、银行负债成本上升,资产下行,导致银行的收入及利润承压,再加上信贷额度的限制,逐步减弱房贷折扣、提高房贷利率就成为银行的必然选择。”机构分析师说。

与此同时,随着金融加速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以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贷款保持高速增长。

11月末,北京市中资银行高新技术产业人民币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3276.1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中的电子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同比增速分别为18.5%、46.1%。

同期,北京市中资银行文化创意产业人民币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1393.0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广播电视电影、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等子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9.2%、14.9%。

标签: 资金成本房地产贷款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