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出台 明确物业服务收费等多方面问题

2017-12-15 10:1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出台 明确物业服务收费等多方面问题

12月12日,备受全省社会各界关注的《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出台,对诸多物业管理和服务问题进行界定和规范,明确物业管理应当遵循业主自治管理、专业服务、社区治理、政府监管相结合的原则。

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随着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和城镇化的加快发展,2008年颁布的《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已不能适应物业管理工作需要。为了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物业管理各方的合法权益,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对《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

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修订后的《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重点从规范物业管理和服务、维护业主的权益等方面,明确了以下几个问题:

明确了管理部门的职责。房地产主管部门负责物业管理的监督活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对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开展指导和监督;城市管理执法、公安、物价、工商、环保、卫生、规划、园林等部门,对小区内的公共秩序、治安消防、物业服务收费、环境卫生、房屋使用、小区绿化等方面负有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明确了执法进小区。

明确了小区内水电煤气相关管线的维修养护责任。《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中明确新建住宅内物业管理区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维护管理由专业经营单位负责。

明确了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应急使用方法。对物业保修期满后,发生屋面外墙体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的、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消防设施损坏的、楼体外立面有脱落危险的等情况,应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

明确了物业服务收费的相关问题。对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并提倡业主大会通过招投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并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应当包括物业服务事项、服务质量标准、收费方式、收费标准及调整机制、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范围和责任、双方权利义务、合同期限、违约责任等内容。同时,《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还明确,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以业主拖欠物业服务费用、不配合管理等理由,中断或者以限时限量等方式变相中断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阻碍业主进入物业管理区域以及实施其他损害业主合法权益的行为。

《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特别突出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在小区治理中的作用,明确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组成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作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代表和维护全体业主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并明确了对于不具备成立业主大会条件的物业管理区域,或者具备成立条件而未成立,可以由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指导居(村)民委员会临时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有修改)

标签: 辽宁物业管理条例服务收费标准

相关资讯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1:15

  •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自然中的时光,总会带给人惊喜 当然也需要精心呵护 园林的美,在刹那间的季节绽放 更在岁月中的细水流长 三分靠栽植,七分靠养护。春季是绿化养护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持续提升园区观景效果,保持园区绿化景观"高颜值"生长,融创服务各项目环境团队紧锣...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25 13:52:28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