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报:11月房企业绩喜忧参半 拿地放缓融资大增

2017-12-14 18: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12月14日,中指研究院发布《2017年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整体经营状况》报告,11月重点监测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1008.9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0.91%;规划建筑面积为2383.29万平方米,环比增减少4.05%。拿地成本1243.8亿元,环比下降14.72%。(本文来源:《中国房地产企业监测报告(2017年11月)》)

11月市场整体情况

市场需求

11月楼市成交环比升同比降。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7年11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5.90%,五成城市环比上升,同比则下降13.33%。随着“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深入,调控向中心城市周边三四线城市继续蔓延,预计未来市场成交量仍将持续下降。

供应情况

库存总量小幅上升,厦门、南京升幅显著。截至2017年11月末,中指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2.2%。重点监测的城市中,厦门升幅,为17.28%,南京、广州、福州次之,升幅均超过5%。环比下降的城市中,上海降幅,环比降幅为4.94%。

政策盘点

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地方继续深化调控。中央定调楼市调控,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11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近期房地产工作。这是继住建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部署在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专项检查之后,又一次针对房地产进行跨部门的联合行动。响应中央调控思路,地方跟进楼市调控。进入11月,限售措施向三四线城市继续深入,东营、柳州、聊城、菏泽、岳阳、泉州等城市加入限售行列,扬州针对二手房提升限售年限。

房地产资金端口全面收紧,规范购房融资行为力度再加强。中央部署规范购房融资行为,严禁违规提供购房首付融资。在房地产调控升级的大背景下,从今年年初开始,监管层对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进行了严控,尤其是9月以来,金融口从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两个端口发力,监管力度也持续加码。11月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部署规范购房融资行为,加强房地产领域反洗钱工作,要求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违规提供购房首付融资,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首付资金来源审核力度。明确严禁“首付贷”,强化对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业务的额度和资金流向管理,严禁资金挪用于购房。

11月重点企业整体情况

重点企业拿地情况

品牌房企拿地脚步略有放缓,重点布局二三线市场。11月重点监测品牌房企累计新增土地面积1008.9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0.91%;规划建筑面积为2383.29万平方米,环比增减少4.05%。拿地成本1243.8亿元,环比下降14.72%。本月碧桂园拿地数量,揽地80宗,增加土地储备374.22万平方米;中国恒大拿地33宗,增加土地储备300.41万㎡;本月其他企业拿地数量分别为万科12宗,中海地产、保利地产和绿城中国各7宗,富力地产拿地6宗,金地集团3宗、龙湖地产2宗,世茂房地产本月无拿地。

重点企业销售情况

房企销售业绩环比涨跌各半,同比快速增长。11月监测的10家品牌房企销售额整体较上月减少7.01%。环比来看,半数企业业绩下滑,绿城中国降幅明显,环比减少46.49%,龙湖次之,环比下降34.07%,保利地产升幅较大,环比上升22.54%。同比来看,除绿城中国下降29.89%外,其余房企业绩均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碧桂园同比增幅为198.19%,其次是保利地产和富力地产,同比增幅分别为137.4%和 123.49%。

重点企业融资情况

11月融资规模明显增长,融资渠道放宽。11月重点房企融资规模明显扩大,融资担保成为主流的融资方式。11月重点监测房企发生融资96笔,累计融资金额合计1552.33亿元,金额较上月上升57.97%。其中单笔融资不少于20亿元的有19笔,融资单笔为150亿元。11月融资担保成为房企融资方式主流,融资32笔,金额376.53亿元,融资额占比24.26%,占比。11月6日,美的地产集团与建行广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将为美的地产意向性提供总额150亿元的银行综合授信支持,成为本月单笔融资金额之最。

《表:2017年11月房地产融资情况统计》详见报告原文。

标签: 房企业绩房企拿地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