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雄安城际全线设5站

2017-12-13 09: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一条城际铁路即将落地。昨天,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官网发布了《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首度披露了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的明确走向和车站。

这条脱胎于京霸城际铁路的线路,全长92.783公里,在北京境内的变化不大,终点由过去的霸州改为了雄安。从披露的信息来看,新建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设黄村站、新机场站、固安东站、霸州北站、雄安站5座车站。未来将至少有4条高铁或城际从雄安站经过,分别为京雄城际、津九联络线、京港台高铁以及石雄城际。

脱胎于京霸城际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雄安新区。为满足雄安新区运输要求,将原京霸城际铁路新机场至霸州段调整至新机场至雄安新区。

经过调整,这条城际由过去的4站改为5站。从新机场驶出后,京雄城际不再设永清站,而是直接到固安东站;原本的霸州站改到了稍北边的霸州北站;过了霸州后,线路又拐向西侧的雄安新区,设雄安站。

从环评报告披露的规划来看,新建的京雄城际工程起点是在李营,这是因为李营往北是已经建好运营的西黄线,李营往南至雄安都是这次的新建工程。所以,李营只是工程的起点,而非未来运营时的始发站、在此也不会上下车。据介绍,京雄城际未来运营时的始发站是再往北的北京西站。北京西-李营属于现在的西黄线,将进行升级改造,速度将从现在的160公里/跃升至200公里/。

雄安站占地面积超北京南站

5座车站中,备受关注的是雄安站。环评简本显示,这座车站是高架站,位于雄安新区内部,占地68.37公顷。同时在雄安新区还将设立雄安动车所,占地109.88公顷。

68.37公顷意味着什么?堪称“亚洲火车站”的北京南站占地49.92万平方米,相当于70个足球场。而68.37公顷即68.37万平方米。由于没有披露,雄安站最终的建筑规模不得而知,但仅从占地面积来看,约相当于96个足球场,明显超过北京南站。

北京至雄安还将建高铁

京雄城际铁路在建设的过程中,还将为其它线路代建部分工程。环评简本披露,代建工程包括规划廊涿城际、天津至新机场联络线、津九联络线、规划京港台高铁、规划石雄城际。

这份代建工程的名单也印证了京港台高铁的计划。此前,中国铁路规划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信息介绍,雄安站也将囊括京港台高铁。这也就意味着,北京到雄安,未来除了京雄城际以外,还会有高铁,而京雄高铁或将是京港台高铁的一部分。

标签: 雄安新区城际铁路

相关资讯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火墙”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火墙”

    春节期间南京市高层住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近日多地又陆续发生火情。为确保在管项目消防安全,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迅速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多项措施,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高度重视 强化理念 将消防安全防范作为各层级共同...

    来源: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24-03-12 10:03:42

  • 购房补贴房款2%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十条人才政策

    购房补贴房款2%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十条人才政策

    "湘江英才"在新区购买新建商品房的,按总房款的2%的标准,最高补贴(补贴金额不超过房屋契税金额);在新区无房的"湘江英才",可免费入住高级专家公寓……在2月23日举行的湖南湘江新区2024年高层次人才欢乐元宵会...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6 11:13:20

  • 初雪中的温情与守护,融创服务暖心护航业主“安全出行路”

    初雪中的温情与守护,融创服务暖心护航业主“安全出行路”

    2月21日,天津迎来了春节后第一场雪 清晨醒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瑞雪兆丰年" 银装素裹的美景,虽然带来了浪漫与欣喜 但同时社区道路的积雪 也给业主出行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 以雪为令 快速响应 面对严寒雨雪天气,融创服务天...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2-22 17:39:13

  • 专家:上班前3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专家:上班前3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2月18日消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很多人即将正式开工。在这个时期,"节后综合征"频频出现,许多人会感到疲倦、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面对即将到来的工作,我们该如何调整状态,重拾工作节奏? 对此,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田宏表示,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18 14: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