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第一股

2017-12-06 14: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南都物业过会事实

12月5日,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6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南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至此,南都物业坐实国内A股市场物业股的交椅。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图:南都物业A股上市历程

市场化运营下的强劲硬实力

南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物业)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金5952万元,是浙江省成立的物业服务企业之一,具有国家物业管理企业一级资质,现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

2015年底,南都物业完成股份制改造。2017年6月,市场化运营的南都物业再次入榜“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位列浙系物业百强企业第二位。

截至2017年中,南都物业管理项目遍布浙江省各大城市,并进入北京、上海、江苏、四川等十余省(直辖市),签约项目265个,签约面积3820万平方米,在管面积为3013万平方米,服务约30万业户,得益于总部位于杭州,公司结缘阿里巴巴、银泰集团、绿地集团等十余家大型企业集团,为公司未来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图:2014-2017年中期南都物业签约面积情况

南都物业的签约面积逐年增长,2015年和2016年的同比涨幅分别为17%和19%,得益于近两年市场拓展节奏的加速,到2017年中,南都物业签约面积较2016年底增长21%,全年同比增幅有望突破35%。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图:2014-2016年南都物业营业收入、净利润情况

南都物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快速增长,2016年营业收入达5.8亿元,同比增长23%,超过在管面积的增速。2016年,企业净利润为0.63亿元,同比增长17%。

一方面,南都物业近两年在拓展项目时,更注重中高端物业的项目拓展;另一方面,自股份制改制以来,企业经营意识更为强烈,企业运营更加规范,市场竞争能力提升导致规模效应之下的快速提高。

四大核心优势凸显竞争软实力

南都物业是一家运行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不存在地产开发母公司或集团的制约,独立决策性强。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图:南都物业核心优势

清晰的市场定位。南都物业是一家为开发商和业主提供与地产相关全程服务的综合性物业企业,将“创百年卓越服务企业”作为发展愿景。作为一家20多年历史的企业,南都物业一直秉承“做精做强”的战略发展目标,通过将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经验与本土化的人力资源市场和管理成本相结合,以高品质社区综合服务商为目标,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基础物业服务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社区生活服务平台。

精细化服务。南都物业实行公司和业主双向督导机制,保障服务品质。在公司内部建立了全方位、多层级的督导机制,包括职能对接、片区交叉、关键节点管控、服务品质督导和客户品质督导;在业主层面建立业主恳谈会、业主监督组织等,通过双向督导机制保障服务品质。截至目前,南都物业所管辖项目有四十余个市级、省级管理示范项目,近十个示范项目,服务能力备受认可。

分品牌运营模式,行业口碑好。南都物业重视企业品牌建设,自2006年开始实施物业市场细分战略,根据不同项目的服务定位和服务标准,推出了“南都物业”、“南都管家”两大服务品牌,实行更精细、更专业的分品牌运作模式。其中,“南都物业”是服务于中高端规模型住宅和综合商业物业项目的子品牌,“南都管家”是服务于写字楼、豪宅、别墅等高端物业的子品牌。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全产业链服务运营商,平台化、产业化运作能力强。南都物业整合众多行业资源,细分物业服务环节,创立多个服务不同环节的专业公司。如,乐勤清洁、乐勤工程、大悦资管、悦都网络等。2017年南都物业涉足租赁市场,创建“群岛”品牌,以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存量资产管理的产业闭环,为本土存量不动产的活化、转型、升级与极大化利用提供开放式平台。

募集资金主要提升智能化和长租公寓业务

根据南都物业预先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此次IPO计划拟发行不超过1984.13万股,拟募集资金总计4.11亿元,其中,募集资金将首先用于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项目,投资额为9049.9万元;其次,公寓租赁服务项目拟投资金额,高达1.08亿元,占资金总额的26.3%。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图:南都物业本次股票发行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港股物业公司表现带来强劲增长预期

在管理面积方面,在港上市物企凭借其良好的市场口碑、规模效应及资本实力在管面积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中期,彩生活、绿城服务、中海物业管理面积位居行业前列,分别为4.2亿平方米、1.17亿平方米和0.99亿平方米。具体而言,彩生活不再大规模收购,主要靠全委拓展管理面积。绿城服务在市场上寻找后续能力开发强、土地储备充足的国企开发商合作,或与拥有国企背景的大型物业服务企业合作,有效扩充管理面积。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图:2013-2017年中期在港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面积情况

在经营绩效方面,五家香港上市企业中,绿城服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出色,分别达22.03亿元和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59%和44%,随着管理面积涨势强劲以及品质服务受到业主广泛认可,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半年,由于物业管理收入增加,中奥到家实现扭亏为盈总收入达4.76亿元,同比增长82.37%。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图:2015-2017年中期在港上市企业情况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图:2015-2017年中期在港上市企业净利润情况

根据2017年11月9日收盘数据,在港上市物企市值整体波动平稳,其中,绿城服务和中海物业市值呈上涨态势,分别达145亿港元和62.78亿港元,伴随香港上市物企逐渐增多,房企物业上市概念趋于理性,股价与市值更能反映企业内在价值。此外,香港物企市盈率一直维持在20-30倍水平,高于大陆在港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5.95。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图:在港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市值变化情况

数据详解黑马南都坐实国内A股物业股
图:在港上市物业服务企业市盈率情况

南都物业作为国内A股市场物业股,企业上市之后的市场反应暂无可参考案例,但港股上市的5家物业公司的发展状况给物业企业上市的发展之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可以预期,未来随着存量房时代的来临,南都物业将实现平稳快速发展。而且作为市场化运作的物业企业,南都物业A股股的投资关注热度可能会比港股市场的预期更高。

标签: 南都物业

相关资讯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

  •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鑫苑服务最新补发了2022年年度及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完成了复牌指引中的重要一步,复牌曙光近在眼前。 鑫苑服务自2022年11月16日停牌后,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部控制,完成内部独立性审查。进行董事会重组,进一步加强业务独立性。与...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13 09:46:25

  •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火墙”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火墙”

    春节期间南京市高层住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近日多地又陆续发生火情。为确保在管项目消防安全,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迅速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多项措施,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高度重视 强化理念 将消防安全防范作为各层级共同...

    来源: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24-03-12 10: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