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城市竞争力 环球主题公园对北京意味着什么?

2017-12-05 09: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依托项目,自带的泛产业链优势将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乃至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极为重要的作用。近日,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是“文化+科技”的紧密融合体,它的建设将对深入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着力打造北京文化产业创新区发挥重要作用。

突出中国特色

如果说迪士尼乐园是孩子们的天堂,那么环球影城就是全家老少的休闲胜地。2014年9月,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核准;2015年11月,配套基础工程建设启动;2016年10月,土方填垫工程开工。据于学忠透露,目前,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一期各项目的设计工作正在深化、完善,场地土方填垫工程按既定目标正在推进,二级市政工程在进行施工准备,配套的部分地铁、市政综合管廊、市政道路工程已开工建设。

主题公园并不是孤立的、单一的文化产品,是更深层次的文化体验。于学忠表示,中美双方团队深入分析研究,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既要体现中华文化元素内涵,又要满足主题公园电影主题呈现方式的原则。其中,在一期规划设计了部分中华文化元素体验展示项目和内容,在度假区后续项目规划建设中,还将进一步加大中华文化元素的内容体现。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要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据于学忠介绍,在通州区政府的指导下,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正在深入开展主题公园产业链研究和环球项目周边区域产业规划研究,系统谋划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主导功能的承载空间。

增强城市竞争力

成功的主题公园将带动地方经济获益、区域发展,不但可以促进城市美化与景观塑造,而且有利于提升地方形象,扩大地方声誉。

AECOM副总裁、全球经济总监Chris Yoshii表示,目前,大约7亿中国人有参观主题公园的经济条件,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该数据会持续增长。到2020年,达到一定收入条件的人群数字将是10亿。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整体项目落户通州,对于北京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休闲文化产业链的拉动也是不言而喻的。于学忠表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是文化创意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它的建设将会带动主题公园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提升,推进相关高精尖产业在北京,特别是城市副中心乃至京津冀区域的集聚和发展。同时,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的建设会有效推进北京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助推北京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对北京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消费升级具有积极意义,也将对加快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发挥重要作用。

主题公园的建设涉及范围广、行业多,从建成到开业,将带动多行业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称,环球影城这类主题公园通常消费辐射半径达5公里左右,将直接提升周边区域价值,同时也会带动休闲、餐饮、住宿、度假等多种业态的发展。

在景鉴智库创始人、首席分析师周鸣岐看来,主题公园对于地方旅游形象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周鸣岐坦言,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可以参照迪士尼乐园对上海带来的变化,上海迪士尼乐园现在已经成为上海旅游的一张名片,过去外地游客去上海,个可能是去外滩为主的黄浦江两岸,但那只代表了都市的形象。对于来北京的游客来说,过去大家或许去故宫、颐和园等景点,给人的印象是古老的韵味。但环球主题公园项目落成之后,可能会给北京带来一个完全不同的、更具现代感的城市旅游印象。

有数据预测,在旅游方面,2020年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峰值可达1500万人次,年平均经营收入约80亿元;在就业方面,预计环球影城建成后可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万个,间接就业机会或可突破10万个;在配套方面,按照1元主题公园收入可以带来7元间接,意味着环球主题公园拉动的间接将达到数百亿元。

大运河文化带的“金名片”

自2009年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我国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具有体验式情境、特色空间、独特主题氛围的文旅产业逐渐成为文化旅游的新业态。

通州是大运河的源头,大运河文化是通州历史文化的主旋律。那么,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在促进北京文化和形象的传播中,如何与通州大运河文化带融合?于学忠表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着力探索、实践经典环球风格与中华文化元素的深度融合发展,运用国际标准、国际化表达方式在项目中融入、呈现中华文化元素,展现“文化自信”,并将围绕IP进行多产业、多业态的创新发展,形成整个产业链的联动,带动文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的落户必将助力北京文化中心的建设,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旅游提档升级。

于学忠称,以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为代表的国际一流大型主题公园的突出特色不仅在于其占地大、投资大,更在于其鲜明的主题性。“主题”背后展现的是文化,主题公园是以文创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复合型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体现的是“文化+科技+旅游”的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通州区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冬生曾在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全产业链规划方案研讨会上强调,环球主题公园将对通州的文化产业、现代观光业、农业以及工业等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文化产业以及与之相关联的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能在工业园区淘汰落后产能之后给予其一个有益的补充。

主题公园承载着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文化”关乎主题公园的成败。北京物资学院运河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喜波强调,搞好运河文化研究不是一件易事,应加强相关产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努力打造运河文化的独特性。

记者手记

主题公园是文化交流的载体,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此体验不同文化的魅力。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的落地将会大力促进北京与世界不同文化的交流、发展,更会促进“文化+”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不过,有观点认为,受北京气候因素影响,主题公园面临严峻的季节性问题,如何丰富冬季主题公园的游乐活动,缓解淡旺季客流分布不均衡问题,将是未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难题之一。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

规模是全球第6个、亚洲第3个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是日本大阪环球影城的2倍,新加坡环球影城的5倍

投资额预计超过300亿元

规划一期项目除主题公园外,还有两个酒店、城市大道、停车楼等配套项目

中华文化元素预计将在一期项目的景点、表演、景观、建筑中融入中华文化元素。中华文化元素整体视觉比例将达到35%

标签: 城市竞争力环球主题公园北京

相关资讯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