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 三大产业园区重构新经济产业新核级

2017-11-27 09:3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西都市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使生态优势能够转化成为经济优势。近日,成都市提出大力发展新经济,要着力构建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和共享经济“六大”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对此,都江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精神,紧紧依托都江堰市资源优势和绿色生态本底,围绕“西控”发展战略部署,紧密结合都江堰市域产业实际,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积极适应绿色经济新常态,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冲刺世界城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都江堰力量。

布局破题一张蓝图绘就未来城市新经济

为了推进绿色生态发展,构建具有优势的的产业生态圈,今年以来,都江堰市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西控”战略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实施意见》,构建了“双心两区”全域空间发展格局。

其中,“双心”是指都江堰主城和青城山镇。50平方公里都江堰主城以灌县古城提升、滨江新区建设为重点,以绿地网络、慢行交通体系构建为基础,打造以文化娱乐、商贸服务为主的旅游城市核心。14平方公里青城山城镇规划区以康体养生、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为重点,打造以高端酒店集群为主的旅游服务中心;“两区”是指大青城沿山旅游发展区和田园生态发展区。800平方公里大青城沿山旅游发展区,以龙溪—虹口自然保护区、龙池国家森林公园、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为依托,保护山区生态和生物多样性,重点发展以龙池镇、向峨乡为主的山地运动产业,以中兴镇、大观镇为主的康体养生产业。344平方公里田园生态发展区,依托都江堰精华灌区,保护川西田园生态本底,推进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和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打造,重点以聚源镇为主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以胥家镇、天马镇、崇义镇为主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以石羊镇、柳街镇、安龙镇为主发展田园文化产业。

在产业生态圈建设方面,都江堰市启动了大青城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滨江新区文化娱乐产业生态圈和经开区培育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生态圈三大产业生态园区(聚集区)建设,争做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产业转型 为适旅型工业插上绿色翅膀

位于都江堰经济开发区的四川华都核设备公司,2013年5月取得控制棒驱动机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目前已经具有年产3至4座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机组所需控制棒驱动机构的生产能力,是“华龙一号”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的供应商。

目前,都江堰市以四川华都核设备公司为龙头,积极适应新经济常态,培育转型升级新动力,瞄准高新技术、清洁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的发展方向,努力延伸核电设备制造产业链。并从产业规划等方面,对该产业的发展给予重点支持。

作为西控核心区域,都江堰市的工业产业定位一直是省、市的关注重点。按照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原则,围绕“绿色经济”这一新经济形态,不断推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端绿色科技产业体系,提升都江堰市绿色发展能级,建设发展潜力大、附加值高的新经济产业——特医食品生态圈。

成都发展新经济中重点发展的绿色经济是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都江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随着三大产业园区(集聚区)建设的启动,经开区北区范围内,200多家工业企业将向精密机械制造、新材料和中成药制造进行引导、转型升级。南区主要围绕成都市新经济形态,建设以特殊医疗食品、户外运动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绿色”经济形态,突破现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实现二三产业的互动发展、互补发展。

据悉,到2020年,这里产业集群逐步成型,产业核心竞争力突显,园区配套基本完善,产业生态圈建设初见成效。到2025年,力争引进20家以上核心生产厂家,10家以上链式配套企业,形成500亿元以上产业规模,30亿元以上税收贡献,把都江堰市打造成为发展水平、竞争力最强、产业影响力最广的特医食品产业生态圈。

旅游升级 瞄准世界前沿剑指康养产业

11月6日,都江堰市政府在深圳与深圳市腾邦梧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文旅产业发展基金及该基金项目都江堰国际放水节·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据悉,该发展基金主要用于都江堰市及成都市内优质旅游项目的投资。涵盖了全域旅游、景区、酒店、民宿、主题公园、国际旅行社、互联网+旅游、旅游大数据、“旅游+”等多个领域,此次合作将利用基金的撬动作用,不断丰富和提升旅游产业项目和体系,发挥资源优势提升旅游产业升级。

近年来,都江堰市强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制定了发展康养旅游产业的基础优势、路径选择和发展目标。将立足国际生态旅游名城产业实际,瞄准世界范围内细分领域高端康养医疗机构和健康服务企业,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理念,突出发展以“医养融合”为主导的康养旅游产业,重点发展健康体检、精准治疗、中医康疗等康养旅游新兴业态,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树立独有的世界康养旅游IP品牌,形成将特色诊疗、康养结合、旅游体验等融为一体的高端健康旅游服务聚集区,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康养旅游胜地。

同时,将坚持提高健康旅游供给能力方面发力,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优势的产品和服务,重点提高医疗机构现代化水平,提升健康旅游服务品质。到2025年,引进国际高端医疗机构1—3家,检测机构1—2家,健康管理服务机构3—5家,建成国际高端品牌酒店、主题酒店50家以上;年接待以康体养生为主要目的的游客达到10万人次以上,康养产业综合收入到达到100亿元以上。

文旅创新 文旅创新主题乐园助力滨江新区

午后的水果侠主题乐园,来自新都、眉山等地的小朋友们,正在园内与海龟、骆驼等来自海洋、沙漠中的动物亲密接触。这个占地近300亩、总投资近20亿的大型室外主题乐园项目,位于都江堰玉堂镇。自2017年4月28日开业以来,半年时间就产生了明显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250多万人次,拉动了当地餐饮、住宿、交通等产业发展。乐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以原创IP为核心不断衍生开发动漫、教育、商业小镇等外延,将打造中国家庭亲子旅游品牌,以全链条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助力于都江堰绿色经济、新经济发展。

作为都江堰三大产业生态区之一,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位于都江堰主城区以西,规划总面积约9.6平方公里。目前,水果侠主题世界初见成效,万达文旅城(包括度假酒店群、万达茂、室外主题乐园和滨湖酒吧街等)等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玉堂镇不仅具有广阔的腹地市场更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集聚区位于九黄黄金旅游线、青城山—都江堰双遗产结合带,而且旅游资源形成集聚效应。据悉,仅水果侠主题世界,年接待游客有望达到200万人次以上;在建的万达文化旅游城占地近5000亩,总投资550亿元,为集聚区龙头项目,所有项目建设完毕后,产业规模将与长隆旅游度假区相当。目前,集聚区周边已形成酒店、餐饮等配套产业,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2240万人次,游客数量稳步上升。

据悉,滨江新区文化娱乐产业生态圈将依托现有核心文旅项目,坚持以主题娱乐、度假、文创、生态为主导,创作核心IP作品,建设一个以“主题娱乐、文化创新、品味吃住、时尚运动、生态体验”为主题,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的主题娱乐旅游生态圈。将进一步完善配套产业业态、推进关联行业发展和政策支持。到2025年,主题乐园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集聚区年综合收入200亿元以上。

标签: 都江堰产业园康养产业旅游产业

相关资讯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长租公寓的“短”趋势

    长租公寓的“短”趋势

    文旅热带动短租房市场走热 这个冬天,东北人去了三亚,南方人去了东北。 切片冻梨、人造月球、天使马、雪狐抱抱、自发私家车接送游客等,哈尔滨把能整的花活全都整了一遍,吸引着八方来客,尔滨"燃起来了"。 随着哈尔滨游客的增加,置业、租赁需求也出...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2-26 10:01:03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

  •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景区人挤人,售楼处却格外冷清。龙年春节假期,楼市延续低温态势,日均成交量为近5年新低。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2月17日)重点1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0套,日...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20 10:08:42

  • 江苏的“万亿城市后备军”,何时能晋级?

    江苏的“万亿城市后备军”,何时能晋级?

    过去的一年里,江苏经济运行"平开中高后稳",交出了一份有成色的答卷。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江苏全年GDP实现12.8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江苏还拿下了多项"第一":进出口总额5.25万亿元...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1-30 0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