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产业链关键项目 昆山打造全球半导体产业重要集聚区

2017-11-24 09: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25日,以“昆山芯——新时代、芯创想”为主题的2017昆山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举行,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02专项总师叶甜春,华芯投资总裁路军,Mentor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彭启煌,国显光电总裁陈钢等半导体行业的各路“高手”将齐聚昆山,纵论技术创新、共谋产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近年来,昆山深入推进“强芯亮屏”战略,重点围绕特色产业链关键项目“精准发力”。本次高峰论坛即立足于昆山“芯屏双强”新目标,深耕不断做大做强的电子信息产业,邀请业内专家为昆山打造独具特色的半导体产业高地出谋划策,推动昆山建设成为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半导体产业转移集聚区、技术创新示范区、外向带动先导区、配套服务综合区。

高能半导体、艾森半导体、铭凯益等代表企业;封测环节拥有华天科技、日月光等业内技术领先企业。

今年1-10月份,昆山半导体新增落地项目53个(含增资项目),新增投资额29.88亿元,预计2017年半导体新增落地项目将超60个,产值超160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昆山优势

产业区位成本优势叠加凸显

“虽然跟昆山接触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但感受最深的是,昆山的投资环境可以说是国内的,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和工作热情是的!”11月20日,在昆山高新区·阳澄湖创新论坛上,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在主旨演讲中直言,“昆山完善的产业链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未来国产服务器将从昆山走向全球,将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站上一个新的高度。”

昆山地处半导体产业链最为集中、完善、健全的长三角地区,区位优势无需多言。通过发达的高铁和高速公路网络,昆山与上海、苏州、无锡、杭州等半导体产业发达地区形成“1圈”,且商务成本、生活成本优势突出,便于有针对性地主动承接要素转移,产业发展具有高起点优势。

依靠雄厚的IT产业基础和应用市场,近年来昆山以“强芯亮屏”为突破方向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转型,提升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发展层次。“强芯”就是以集成电路产业为突破,打造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硬支撑”核心。目前,昆山开发区已建成苏州市级集成电路特色产业基地,阳澄湖科技园被认定为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半导体产业涉及平板显示、无线及有线通讯、无线探测、医疗检测、图像传感、电源系统等集成电路领域。

昆山在电子信息尤其是消费电子和终端硬件应用领域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为进一步内生与引进集成电路企业建立了优势。同时,昆山的电子信息、光电产业、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发展日益壮大,各产业链终端的龙头企业在昆山根植发展,对芯片制造、设计、加工、封装、测试在内的集成电路企业有强烈的配套需求与市场需求。

产业链“硬支撑”由点成线,还需优质“软服务”与之匹配。务实、勤政、高效的“昆山服务”是昆山的金字招牌,当好服务员和“店小二”,昆山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坚持“依法服务、高效服务、特色服务”三位一体,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发展诉求,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不见面审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系列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昆山作为

抢抓机遇助力大国重器

半导体产业属于高度资本密集+高度技术密集的大产业,是全球的大国“必争之地”。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消费电子制造中心,更是半导体消费大国。半导体已提升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先后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及《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并制定发展目标,力争快速实现中国半导体自主可控。因此,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成长时机。

昆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半导体产业发展,把半导体产业定位为昆山重点培养做大做强的特色产业集群,并即将出台《昆山市半导体产业扶持政策意见》。同时,成立昆山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昆山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成立昆山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从制度和机制层面强化产业发展鼓励引导。

成立规模百亿元以上的产业基金,主要用于半导体产业链重大投资项目的引进,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重大龙头项目,着力引进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填补产业链空白的核心关键环节项目。推动重点企业产能水平提升,鼓励兼并重组,对接国家和江苏省相关产业投资基金,配套支持昆山半导体产业项目等。

加快引进和培育高端产业人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昆山市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根据政策,双创人才个人可获得600万元项目资助,团队可获得5000万元项目资助,人才安居可获得300万元购房补贴;制定半导体高端人才的专用评定标准,并提供“人才券”,总额为1亿元;支持半导体企业(单位)与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在昆山共建微电子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开展IC设计、制造、装备、封测等领域的实训或技能培训。

昆山将充分发挥IT产业优势,以整机和系统为牵引,芯片设计为龙头,晶圆制造为突破,芯片封测为基础,配套装备和材料为支撑,公共服务平台为保障,积极发展半导体产业。根据规划,到2021年,昆山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围绕移动智能终端、通讯信息、物联网、汽车电子、虚拟现实等领域,引入集成电路设计企业50家以上;扶持2-3家集成电路封测、制造、设备、材料环节龙头企业。

昆山奇迹

20年崛起全球IT产业重镇

11月4日,“芯芯向荣”“创芯人”走进昆山活动举行。由领先国内的半导体研究公司ICwise芯谋研究牵线,60多位半导体行业的企业家和技术专家到昆山实地考察交流,为昆山优越的产业和营商环境点赞。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昆山经过20多年发展一跃成为全球闻名的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呈现消费电子、新型平板显示、通讯、集成电路等产品“一强多元”的产业结构。全市形成了以两个园区(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为龙头,各区镇联动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去年实现近910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占了一半。

今年3月,总投资20亿元的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落户昆山开发区,预计到2020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税收收入达10亿元。9月,昆山市政府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投资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超100亿美元。全面建成后将形成千亿级的安全可控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吸引安全可控信息技术行业领域一大批高端人才在昆集聚,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中心和研发应用产业化基地。

昆山市经信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对昆山来说,重大项目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补上电子信息产业“缺芯”短板,加速形成包括芯片制造、设计、加工、封装、测试在内的上下游生态系统。

目前,昆山初步形成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及配套设备”的完整半导体产业链。其中,IC设计环节拥有澜起科技、锐芯微电子、云芯微电子、易能微电子、江苏邦融微电子等代表企业;材料及配套设备环节拥有苏州能讯

标签: 产业链昆山半导体产业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