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科创中心建设2020行动方案发布

2017-11-23 10:0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浦东时报

张江:突出科技、商务、文化等创新要素复合

根据《2020行动方案》,排在位的任务举措是: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速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将按照“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理念,依托国家实验室建设和高校、科研机构,突出科技、商务、文化等创新要素复合。

高水平规划建设张江科学城,意味着一土一木,都要充分考虑到产城融合、职居平衡的要求,预留未来发展的弹性。

根据《2020行动方案》,将高标准配置科学城公共服务资源。包括,建设面向创新创业者的多功能个性化创业空间和面向科研领军人物的高端人才公寓,推进国际人才公寓建设。建设高品质的张江国际社区,形成若干综合配套功能完善的住宅社区。

此外,还将推进上科大附属学校及园区内教育设施建设,试点海外人才子女弹性教学制。构建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护理、员工心理辅导等特色专科诊疗机构,集聚若干国际知名品牌医院。

在加快城市功能完善项目及文化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则加快建设张江科学会堂、未来公园(一园四馆)等一批重大科技文化配套项目,推进落实西北片区、水泥厂创新园等城市更新项目。

张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人才、需要人才,通过对人才居住、医疗、教育的关心,希望在科学城内凝聚更多的创新力量。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张江园区每万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是597人,张江园区万名从业人员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为299件。根据《浦东新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2020主要指标》,每万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到2020年将达到800人以上;万名从业人员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到2020年达400件以上。

临港:成为全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战略高地

10多年前的临港地区是“潮来一片汪洋,潮去一片芦苇”。到2020年,临港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根据《2020行动方案》,临港将成为全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战略高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载体,形成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和高品质产城融合新典范。

在科技创新建设布局上,将建设一批产业综合体,以新侨双创园、张江科技园、金桥智荟园、海洋高新园、临港软件园等专业园区为载体,落地一批产业优势明显、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形成较为完整的创新生态链。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规划建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光电子、新型材料等一批专业园区。

同时,加快推进海外创新中心全球布局,建立完善跨界产业双向合作机制,推动海外创新中心在美国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等地加快布局,把海外创新中心打造成为高科技双向孵化通道、高端人才交流平台和全要素服务对接平台。

《2020行动方案》指出,正实施临港科技城扩区工作,深化功能方案研究,落实推进运行机制。

临港还将塑造城市综合功能。根据规划,将加快推进智慧城市示范园区建设,超前布局信息基础设施,推进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城市云数据中心、GIS+BIM地理信息平台等设施建设,在智慧交通、智慧民生、智慧政务等领域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打造环滴水湖智慧景区等一批示范园区。

临港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极地海洋世界、上海天文馆、冰雪之星、港城广场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聚焦滴水湖等重点区域,打造一批舒适宜人、特色鲜明的“活力街区”;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加快建设环湖8公里景观带、生态廊道等一批重点工程。着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打造绿色交通示范区等。

此外,《2020行动方案》还提出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专业高效的转移转化促进体系;加快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构建创新产业集群体系;加强高地高峰人才建设,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资源体系;促进科创中心与自贸试验区、金融中心有效联动,构建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及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等具体任务举措。

标签: 浦东科创中心产业融合

相关资讯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

  • 江苏的“万亿城市后备军”,何时能晋级?

    江苏的“万亿城市后备军”,何时能晋级?

    过去的一年里,江苏经济运行"平开中高后稳",交出了一份有成色的答卷。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江苏全年GDP实现12.8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江苏还拿下了多项"第一":进出口总额5.25万亿元...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1-30 09:40:59

  • 78岁曹德旺突然出手!一月内投资90亿元,全部用于汽车玻璃的生产

    78岁曹德旺突然出手!一月内投资90亿元,全部用于汽车玻璃的生产

    78岁曹德旺再创辉煌 曹德旺,这个名字在中国的商业界如雷贯耳。 作为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他以其独特的商业智慧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将福耀玻璃带到了世界舞台。 1月份,78岁的他再次出手,一个月内投资90亿元,全部用于汽车玻璃的生产,展现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6 13:08:40

  •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质生产力”,北京明确7项具体任务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质生产力”,北京明确7项具体任务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全国多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2024年的重点工作,其中不少地区提出了明确发展的产业计划。例如北京市提出加快推进集成电路重大项目等...

    来源:财联社

    2024-01-22 15:04:57

  • 广东五大都市圈,谁最受益?

    广东五大都市圈,谁最受益?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些天来,随着广东五大都市圈的发布,这片区域再次被授予重任。顺应产业升级、人口流动和空间演进趋势,增强大中小城市发展合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源、增长极…&hellip...

    来源:时代周报

    2023-12-25 09: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