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首批14个海绵城市项目完工 工程方式多样

2017-11-21 10: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松梅)经过工程改造,普通的绿地、花园、蓄水池、路面能变成一块块“海绵”,蓄留雨水并加以利用,避免暴雨成灾。通州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先行示范区,首批14项试点工程已于近日完工,七成雨水可就地消纳和利用。

从水洼遍地到下雨不湿鞋

说起“海绵城市”这个有些专业的词汇,71岁的紫荆雅园小区居民李宜任一点不陌生。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改造已持续了大半年,最近刚完工。

紫荆雅园东临六环路,建成至今超过10年,由于地势低洼,每逢下雨,地面总布满小水洼,“年纪大点儿的人,走路得格外留神。”李宜任说。

“改造之初,我们先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发现积水的原因除了地势低洼之外,还包括硬质路面不能透水、高绿地无法收集雨水等。”建设方北控水务的韩元介绍,紫荆雅园的改造内容包括道路、绿地、停车位等。

就拿道路改造来说,地面挖深约1米,先后铺设4层渗水层。路面也从普通的混凝土换成透水砖和透水沥青。这样一来,下雨时,雨水不会在地面停留,而是迅速透过路面,在层层下渗中得到净化并涵养地下水。

从南门走进小区,记者看到,灰色路面由透水砖铺成,中央宽约2米的红色步道则是透水混凝土。细瞧步道两侧,还各有一条排水沟,暴雨来临时,无法及时下渗的雨水可由此排走。

今年夏天,透水道路首次迎接降雨的考验。让居民感到惊喜的是,往年的小水洼不见了,就连鞋子也没有被打湿。

六大措施留住天上来水

一下雨就看海,这是不少城市近年来面临的困境。

“渗、滞、蓄、净、用、排,是海绵城市改造中的六大措施。”通州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城市排水的改造,以往多集中于扩大末端管网的排水能力。但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要从源头入手,全流程减排,同时限度利用天上来水,不让其白白流走。

在另一试点小区BOBO自由城小区,排水沟在改造之后变成了几处草木茂盛的绿化带,其专业名称叫做植草沟,主要用于滞留、蓄存、净化雨水。

与普通的排水沟不同,植草沟开挖时深度、宽度均超过1米,沟内铺设过滤布和排水管网,沟外种植各类草木花卉。下雨时,沟道不再仅仅起到排水的作用,而是能够降低雨水的地表流速,并利用生物和土壤进行净化。同时,生机勃勃的绿地也成为动物生存繁衍的好地方。

植草沟中还设置了几组生物滞留池,可暂时储存雨水,等暴雨过后再排出,或作为新的城市水源,用于道路洒扫、绿化用水等。

再建40余个海绵城市项目

去年,通州区被确定为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也是本市惟一的平原试点区。试点总面积19.36平方公里,西南起北运河,东至规划的春宜路,北至运潮减河,包含正在建设中的行政办公区。在此范围内的住宅小区、公共建筑、公园绿地、市政道路、河道都将进行相关改造。

海绵城市改造的工程方式多种多样。通州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常用的包括下凹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透水铺装、屋面雨水收集渗井、屋面雨水收集罐、环保型雨水口、生态滞留池等10多项。改造后,70%以上的降雨可就地消纳和利用。

经过一年的建设,目前,除了紫荆雅园、BOBO自由城之外,通州区文化馆、华联商厦停车场、北京小学通州分校等首批14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都已陆续竣工。试点区内还将有40余个海绵城市试点工程陆续开建。

到2018年末,通州试点区域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将达到84%,也就是84%的雨水下渗、蓄滞,不会形成径流,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标签: 北京通州海绵城市

相关资讯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