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明确“十三五”国有资产证券化目标

2017-11-13 09:4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步伐正在加快。《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中粮集团、中船重工、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多家央企均提出加大资产证券化,以推动企业混改、重组等改革落地。地方国资层面的证券化率也随着今年以来多支国企改革基金的组建有望进一步提高。

在近期出台的多个地方国企改革相关文件中,都将资产证券化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工作,并明确提出将推动企业实现上市。北京市日前出台了《关于深化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意见》。按照该意见,北京将推动出版、发行、影视、演艺等国有文化企业交叉持股或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可通过出资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文化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据悉,北京将力争到2020年每家市属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至少拥有1家实现挂牌或上市的企业。

山东省更是明确提出,将建立支持资产证券化工作机制。根据今年下半年山东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并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动力,2020年年底前将新增3家以上省属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提高到60%以上。

山西省则选择了从国有资本监管改革入手。山西于今年7月成立了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标志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记者了解到,太钢不锈、西山煤电、潞安环能、蓝焰控股、阳泉煤业、大同煤业、山煤国际等山西地区上市公司已经公告控股股东股权向国资运营公司划转事宜。今年成立的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山西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目前山西国资委已将省属22户企业国有股权全部划转。

四川省国资委也表示,将把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作为推动国资证券化的抓手,力争到2020年末,实现资本市场上市及挂牌国有企业20家以上和资产证券化率30%。

此外,多家国企近期提出了下一步在上市方面的计划。据悉,首钢集团优质资产将注入首钢股份,以推进资产证券化。中国铁路总公司则表示将按期完成公司制改制,并推动改制企业上市。明确设定资产证券化率目标的还有中船重工。而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粮集团采取了用资金助推混改的方式。

“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有赖于多层次资本市场,除了通过资本市场改制上市成为规范的公众公司,国企上市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通过兼并重组,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才能真正构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的国有企业。”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

标签: 国有资产证券化证券

相关资讯

  • 云南白药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

    云南白药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

    昔日"股神"云南白药(000538.SZ)要金盆洗手,暂别二级市场投资的动荡江湖了。 "在进一步聚焦主业、谨慎投资的原则下,公司已于2023年三季度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并计划于 2024 年不再开展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1月17日...

    来源:财联社

    2024-01-18 09:16:37

  • 货币政策如何应对国债增发?中信证券:预计年内或将降准

    货币政策如何应对国债增发?中信证券:预计年内或将降准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近期政府债多压力下流动性持续偏紧,随着增发国债政策落地,市场对后续央行加大宽货币力度存在一定预期。历史宽财政周期中,基本面偏弱阶段数量端货币政策往往更多发力。针对11月政府债多...

    来源:财联社

    2023-10-30 09:11:07

  • 中信证券:A股悲观情绪已步入极值区域

    中信证券:A股悲观情绪已步入极值区域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三季度经济增速超市场预期,投资者对经济数据的体感差异来源于价格因素,经济预期有望在年末上修;特殊再融资债发行超预期,国内资金面短期承压,未来仍有降准降息空间;美国经济仍处于强现实、...

    来源:金融界

    2023-10-23 16:59:14

  • 中信证券: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已经见底 未来或将反弹

    中信证券: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已经见底 未来或将反弹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化调整,预计将和前期认房不认贷的政策一起形成合力,助力居民减轻置业负担,有利于加快释放合理住房需求。这也显示了政策积极有为,...

    来源:财联社

    2023-09-01 09:30:25

  • 6月住房租赁市场报告:毕业季带动住宅租金环比涨幅扩大,租赁证券化融资获支持

    6月住房租赁市场报告:毕业季带动住宅租金环比涨幅扩大,租赁证券化融资获支持

    6月,住房租赁行业融资再获支持,中央层面接连发文鼓励住房租赁等领域开展证券化融资创新,重点支持发行类REITs产品盘活存量资产,满足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企业也在积极行动,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拟申报发行租赁住房权益并表型类REITs,珠海华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7-12 09: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