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中部发展“脊梁” 悄然崛起的 “中轴新城龙华区

2017-11-09 10:0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近年来,深圳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度迎来“指数级”增长,深圳也成为了房企的兵家必争之地,不言而喻,深圳对房企布局而言有着重要的战略性作用。就深圳区域投资而言,矗立于深圳中轴的龙华成了近年来的投资热点,曾经的“特区边缘”如今已蜕变成“中轴新城”,成为深圳中轴最闪亮的明珠。

区位地理是否有优势?

龙华区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地理位置优越,是港、深、莞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深圳城市建设的西移和北拓,龙华区也逐步承接着深圳主城区的服务功能外溢,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使得龙华区的通勤时间大大缩短。

图片

从区位上来看,龙华区又是以深圳北站为中心的交通枢纽区;作为华南地区面积、具有口岸功能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节点,对龙华区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

图片·

重点资源配套是否完善?

坚持教育优先:2012-2016年,龙华区着力推进学校新改扩建,新增公办学位3.3万个、幼儿学位2.2万个,基本满足人口流入的学位需求;深圳高级中学龙华校区的落实,正是龙华区“引进名校办名校”教育发展思路的重要成果,名校的相继引入也促使着龙华进入名校增值阶段。

商业价值迅速提升:2012年以来,在政府的引导以及市场的吸引下,中航、星河、绿景、华侨城、招商地产等商业地产公司先后入驻龙华,随着龙华商圈的加速形成,现代服务业也逐步成为龙华经济的新增长极。

图片

宏观经济是否有支撑?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龙华区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2012至2016年,龙华区各项宏观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成为深圳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图片

产业的布局意味着人流的聚集,龙华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等其他电子信息业为支柱产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9%以上;目前,龙华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电子信息业为支柱、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发展格局,汇聚了包括观澜高新园区、龙华清湖工业园、大富工业区、市服装产业集聚基地等一大批工业园区,引进长安标致学铁龙汽车、中兴网信总部、广东数字图书出版基地、华润三九总部大厦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龙华也逐步成为深圳乃至珠三角重要的产业集聚基地。

图片

目前,龙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建设已全面铺开:建设北站交通枢纽形成南部商务核心,以观澜文化产业园、龙华汽车产业城为主导形成北部科技文化核心,带动辖区南北整合和创新发展;建设观澜东生态文化区、羊台山生态休闲区、龙华商贸集聚区、大浪时尚产业区、观澜-龙华高新区、观澜北汽车产业区等功能区,以点带面,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调互动与和谐发展。

图片

市场需求是否有满足?

一般来说,区域房地产价格、消费者的支付能力、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就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房地产的需求量,而龙华区地价的飙升、规划的利好以及大量承接福田外溢需求不断刺激着区域房地产需求,龙华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也在2012年开始稳步上涨。供应方面:商品住宅的供应高峰期是在2012年和2015年,2014年房地产行业指标回落,市场进入调整期,供应锐减, 随着区域开发的升温,2015年供应大幅回升;进入2017年,在楼市调控影响下,成交量价逐步趋向平稳。

图片

土地成交方面:2012-2017年,龙华区在公开市场出让商住用地8宗,出让土地集中在南部商业核心区;建成项目以围绕深圳北站的形成高端商业、写字楼以及居住配套为主;成交楼面价方面;2012-2017年龙华区商住用地交易价格稳步上升,2015年,龙华土地交易价格达到峰值,土地价格的高企也迅速推动片区价值升温。

图片

图片

未来的发展机遇与风险

“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提出,龙华区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龙华区的发展定位,未来五年将与河套地区、福田中心区等共同构筑深圳城市中部发展轴线,打造深圳城市中部发展的“脊梁”。

回归到龙华区的房地产市场,宏观经济指标的增长、产业要素的快速聚集提供了较好的基本面;人才引入带来稳定客群,提供了房地产市场置业需求;而引进的名校和商业显著提升城市品质,未来龙华区仍将成为炙手可热的置业旺地。

机遇下的龙华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或多或少都制约着区域的发展。随着可开发土地资源的减少,区域土地储备不足或导致龙华楼市也面临着供给压力,虽然城市更新存在机会,但时间成本同样带来高风险;目前龙华区商住用地成交楼面价高企,企业拿地仍需谨慎。资源配套方面,城市发展更新速度滞后人口增长,人口规模大,人口的聚集带来交通拥堵以及学位不足问题仍然存在。

标签: 深圳龙华崛起中轴

相关资讯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

  • 万科滚石上山 路上两岸“援”声

    万科滚石上山 路上两岸“援”声

    山雨欲来,万科也走到了紧急关头。 房地产市场经过两年的深度调整,仍未走出下行区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从2021年行业高点的18万亿元大幅回落至2023年的11.66万亿元。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7.3...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1 11:09:46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深圳一楼盘降价44% 业主威胁断供

    深圳一楼盘降价44% 业主威胁断供

    一则疑似新房降价销售引发老业主不满的消息,再次将深圳楼市关注度推高。 近日,自称是深圳坪山玺悦台的业主以开发商违规降价为由,致信相关监管部门称,坪山玺悦台项目售卖价从开盘时约4万元/平方米,骤降至2.38万元/平方米。 该业主自述,自20...

    来源:金融界

    2024-03-01 10:56:43

  •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深圳一楼盘被指大幅降价的消息,日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2月26日,记者在某搜索平台上,搜索"深圳坪山玺悦台降价",该平台跳转出一则"春节大放价23800元+内部优惠+额外折扣"的信...

    来源:财联社

    2024-02-27 16: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