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签约雄安新区 打造未来城市中国样本

2017-11-09 09: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西都市报

11月8日,雄安新区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智能等技术将全面应用到雄安的城市规划和运营中,推动雄安新区建设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阿里巴巴集团也成为BAT中与雄安新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互联网公司。

目前,阿里系三家子公司“阿里巴巴(雄安)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蚂蚁金服(雄安)数字有限公司”和“菜鸟科技(雄安)网络有限公司”已在雄安落地”,注册资本累计达1.6亿元。

阿里将打造“智慧雄安”

自雄安新区成立以来,企业入驻就格外受关注。随着BATJ以及360的相继加入,科技巨头均已赴雄安“报到”。

早在2014年推出“千县万村”电商发展战略之时就已牵手雄安的阿里,在9月底宣布在雄安成立三家子公司。同时,腾讯已在雄安新区完成公司注册,并将围绕金融创新、文化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创新、城市创新等五大领域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随后,360也已完成在雄安子公司的注册。10月中旬,雄安新区与百度集团举行对接座谈,商讨构建智慧交通网络。此外,京东金融也宣布完成了在雄安新设立两家子公司的批复。

目前,互联网龙头均从自身的优势技术出发,包括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物联网及大数据等,将业务场景与运营经验落实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中。而这些技术优势正与雄安新区7个重点任务中的5个密切相关。

对阿里而言,电商与支付的传统优势,以及旗下的高德地图和阿里云OS对于打造智慧城市和高效交通网来说至关重要。阿里巴巴集团雄安项目负责人任庚介绍道,阿里将通过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智慧物流等领先技术,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服务民生三个角度全面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打造智能雄安、绿色雄安和惠民雄安。

据阿里方面的规划显示,在人工智能方面,阿里巴巴将推动雄安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助力雄安新区在医疗、交通、能源、环保等领域进行社会治理创新。在科技金融方面,蚂蚁金服将推进普惠、信用、绿色金融服务落地,携手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金融生活示范城市。在智慧物流方面,菜鸟网络将在雄安新区打造数字、共享、绿色的新物流生态。

中国版智能城市正照进现实

雄安新区从建设规划开始,就将是一座“在线”的城市,并以人工智能辅助城市规划决策和运营。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七大重点任务中,智慧城市建设被放在首位,任务提出要“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据介绍,阿里巴巴将主要在人工智能、科技金融及智慧物流三方面展开合作,准备将雄安建设成为“协同治理信用之城、普惠民生绿色之城、金融科技创新之城”。未来,开车进出停车场不排队缴费,不用联网也能用手机缴费坐公交,去医院先看病再付钱等都将成为现实。

“我们相信,未来城市将让人类生活得更美好。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希望能在参与建设这座未来之城的过程中,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经验,让更多人看见、并且真正生活在理想之城。”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表示。

此外,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集团还将在智能物流、信用城市建设等方面服务于雄安新区。

据悉,雄安新区管委会将与蚂蚁金服集团合作推进在金融云、信用、区块链、生物识别、金融智能、风控安全等领域合作。蚂蚁金服将承建数字雄安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实现雄安普惠民生、透明政务及可信商业,并利用物联网、移动支付、生物识别等创新科技,在雄安新区打造包括智能抄表、无感停车以及未来酒店、信用无人超市、信用图书馆等等在内的未来场景。

标签: 雄安新区阿里签约雄安新区

相关资讯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火墙”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火墙”

    春节期间南京市高层住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近日多地又陆续发生火情。为确保在管项目消防安全,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迅速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多项措施,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高度重视 强化理念 将消防安全防范作为各层级共同...

    来源: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24-03-12 10:03:42

  • 购房补贴房款2%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十条人才政策

    购房补贴房款2%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十条人才政策

    "湘江英才"在新区购买新建商品房的,按总房款的2%的标准,最高补贴(补贴金额不超过房屋契税金额);在新区无房的"湘江英才",可免费入住高级专家公寓……在2月23日举行的湖南湘江新区2024年高层次人才欢乐元宵会...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6 11:13:20

  • 初雪中的温情与守护,融创服务暖心护航业主“安全出行路”

    初雪中的温情与守护,融创服务暖心护航业主“安全出行路”

    2月21日,天津迎来了春节后第一场雪 清晨醒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瑞雪兆丰年" 银装素裹的美景,虽然带来了浪漫与欣喜 但同时社区道路的积雪 也给业主出行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 以雪为令 快速响应 面对严寒雨雪天气,融创服务天...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2-22 17:39:13

  • 专家:上班前3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专家:上班前3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2月18日消息,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很多人即将正式开工。在这个时期,"节后综合征"频频出现,许多人会感到疲倦、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面对即将到来的工作,我们该如何调整状态,重拾工作节奏? 对此,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田宏表示,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18 14: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