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特色小镇 鲁能美丽乡村“特”有妙招

2017-11-07 13: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鲁能集团

2016年下半年,特色小镇成为风口。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因地制宜,产城融合,探索创新”已被数次提起,而“特色小镇”一经提出,在各地政府和市场上迅速热了起来,今天小编就向大家解读“特色小镇”,接下来就是划重点啦。

特色小镇内涵

特色小镇并不是一个行政意义上的城镇,而是一个大城市内部或周边的,在空间上相对独立发展的,具有特色产业导向、景观旅游和居住生活功能的项目集合体。

特色小镇位于城乡接合部,建设特色小镇既能与都市经济融为一体,又能带动农业农村的发展。特色小镇融合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成为创新创业发展的新平台,加快了农民就地城镇化的进程。

特色小镇特点

特色小镇的特点是,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

1、产业定位不能“大而全”,力求“特而强”

产业选择决定小镇未来,必须紧扣产业升级趋势,锁定产业主攻方向,构筑产业创新高地。

定位突出“独特”。特色是小镇的核心元素,产业特色是重中之重。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是小镇建设的关键所在。

2、功能叠加不能“散而弱”,力求“聚而合”

功能叠加不是机械的“功能相加”,关键是功能融合。要深挖、延伸、融合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社区功能。

3、建设形态不能“大而广”,力求“精而美”

 “一镇一风格”,多维展示地貌特色、建筑特色和生态特色。

求精,不贪大:小,就是集约集成,小,就是精益求精;

求美,不追高:特色小镇的“美”关键是建筑特色和艺术风格;

求好,不图快:必须生态优先,坚守生态良好底线,让绿色、舒适、惬意成为小镇的常态。

4、制度供给不能“老而僵”,力求“活而新”

特色小镇的建设,不能沿用老思路、老办法,必须在探索中实践、在创新中完善。

特色小镇,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鲁能集团以创新为引领,研发打造“美丽乡村”产品线,将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融为一体。以生态高科技农业为基础,以文创休闲项目为特色打造的“美丽乡村”产品线,注重传统乡村生态文化的传承和现代农业技术的创新,建设“旅游在景区,生活在社区”的田园旅居综合体,开创乡村开发新模式,促进乡村复兴。

自2016年4月份鲁能集团宣布布局“美丽乡村”产品线以来,河北文安、重庆江津已逐步落位,9月份以后,鲁能又相继与成都龙泉驿、武汉孝感等地政府推进合作机制,为打造具有鲁能特色的农业主题小镇,建设中国更多的美丽乡村而努力奋斗。

文安鲁能·领秀庄园,培育生态休闲特色小镇

文安鲁能·领秀庄园,是鲁能“美丽乡村”产品线的落地项目,也是“百家央企进河北”的重点项目,将打造一个以新型生态建筑为主要旅居形式的庄园,配套葡萄酒堡、现代农业科普基地、自由马场、葡萄采摘园、景观牧场等,集教育、商业、度假、观光、高科技农业展示、农业乐园等诸多功能于一体,让人们体验一种新型的农业生活方式。

葡萄酒堡

葡萄酒堡占地60亩,建筑面积7000㎡,集葡萄酒展示、品鉴、教学、销售、储藏、酿造体验、婚礼宴会等多功能于一体。

建设特色小镇 鲁能美丽乡村“特”有妙招

现代农业科普基地

现代农业科普基地占地约20亩,建设7800平米玻璃温室,用于现代农业体验、观光、科普、展示,内设温室生态餐厅。

建设特色小镇 鲁能美丽乡村“特”有妙招

自由马场

马场占地面积200余亩,跑道长1250米,设有马厩、接待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

建设特色小镇 鲁能美丽乡村“特”有妙招

葡萄采摘园

葡萄采摘园占地320亩,种植葡萄约8万株,其中鲜食葡萄占地120亩,约2.2万株;酿酒葡萄占地200亩,约5.8万株。

建设特色小镇 鲁能美丽乡村“特”有妙招

景观牧场

景观牧场占地70余亩,养殖矮脚马、孔雀、鸵鸟等动物。是与可爱动物亲密互动、体验田园生活乐趣的乐园。

建设特色小镇 鲁能美丽乡村“特”有妙招

开心农场

开心农场占地约80亩,可以认养一块自己的农田,既可以亲自参与田间劳动,又可以享受新鲜的劳动成果。

建设特色小镇 鲁能美丽乡村“特”有妙招

拖拉机公园

展示1977年至今的70余辆拖拉机,源自国内外不同品牌。在这里,它们将重现昔日的辉煌,让大家在历史与现代交错中,体味田园体闲生活的乐趣。

建设特色小镇 鲁能美丽乡村“特”有妙招

有机蔬菜基地

有机蔬菜基地占地约80亩,基地内蔬菜种植区共计37亩,包括高温棚10个、大拱棚10个、露地蔬菜生产区10亩,主要种植黄瓜、西红柿、菠菜、芹菜、冬瓜等30余种有机蔬菜。

建设特色小镇 鲁能美丽乡村“特”有妙招

文景园

文景园占地约100亩,含盆景观赏区、文化体验区、滨水景观区及接待中心,包含观光、休闲、体验、盆景展销等功能,造型典雅的中式合院建筑,将现代人的审美与中国传统古典文化融为一体。

建设特色小镇 鲁能美丽乡村“特”有妙招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鲁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标签: 鲁能集团特色小镇美丽乡村

相关资讯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带动房企投资信心。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民营房企拿地开始活跃。 3月8日,深圳民营房企卓越集团竞得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G01地块,2023年底,其还曾拿下江北新区G16地块。而在此之前...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1 14: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