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前三季度北京市经济增长6.8%

2017-10-24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日报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6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增长平稳、民生改善、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

经济结构优化:

高技术制造业贡献率超五成

分产业看,今年前三季度,产业实现增加值86.9亿元,下降4.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429.6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053.3亿元,增长7.1%。

经济平稳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的同时,发展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前三季度,本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6.7%和14.4%,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2.7%和52.1%(二者有交叉)。金融、信息、科技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贡献率合计达到53.2%。

从需求结构看,服务性消费额增长11.7%,增速超过商品性消费6.3个百分点,占市场总消费额的比重为52.3%,对市场总消费的贡献率接近7成。“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7万亿元,增长8.6%,消费主导格局更加稳固。”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1至3季度,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93.7亿元,同比增长5%。投资的社会效益更加突出,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960亿元,增长26.9%,主要投向交通、能源、绿化项目等领域。

民生持续改善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7.2%

1至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41元,同比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并且,20%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20%高收入户0.2个百分点。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9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7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7.1%和6.4%。

居民收入增长加快的同时,民生保障也持续改善。

北五环外,京藏与京新高速中间,一片50公顷的土地成了近万户西城区老百姓的新家。回龙观融泽嘉园在过去六年里,陆续为西城区大栅栏、白塔寺等地区的旧城疏解人口提供定向安置房源。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百姓最为关注的住房领域,数据显示,1至3季度,全市保障房施工面积379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占全市新建商品房施工面积的33%,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销售面积126.9万平方米,增长19.2%,占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的22.5%,同比提高12.9个百分点。

此外,1至3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支出分别增长18%和11.6%。

创新引领突出:

互联网服务业营收增28.7%

5年前,还在清华大学上学的唐文斌对于自己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还有些懵懂。5年后,他和同学联合创立的公司旷视科技,却已经跻身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公司。

像唐文斌团队这样从中关村成长起来的创业公司还有很多。科技创新激发经济活力,中关村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6.9%,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万余件,占全市企业的6成以上。在创新带动下,示范区企业总收入增长15%,其中技术收入增长19.4%,快于总收入增速4.4个百分点。

此外,本市研发支出稳步增长,1至8月,规模以上大中型重点企业R&D经费支出292.1亿元,同比增长10.8%,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创新还催生新的增长点,服务业中,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7%,运营电商平台的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增长18.8%。

1-3季度北京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6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1-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41元,同比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1-3季度,全市保障房施工面积379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占全市新建商品房施工面积的33%

数据来源: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标签: 北京经济增长经济发展

相关资讯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