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连续四日“放水”实现资金净投放5800亿元

2017-10-20 10: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19日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800亿元、14天6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鉴于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自此,央行本周已连续四日“放水”5800亿元。

在资金利率方面,周四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跌0.4bp报2.5920%,7天Shibor跌0.63bp报2.8405%,14天期Shibor涨0.39bp报3.7758%,1个月Shibor跌0.57bp报4.0285%。不过,资金充足,货币类金融产品率也纷纷走低,深市1天期限国债逆回购年化率周三降至1.4%。

对此,有分析认为,受央行连续开展大额流动性投放支持,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央行通过逆回购、MLF、国库现金定存等操作,稳定了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目前来看,后续缴税、缴准、月末效应等影响整体可控,资金面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小。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面对10月下旬的缴税、缴准、月末效应等影响,央行提前通过MLF、14天逆回购投放资金有助于稳定流动性预期,预计后续市场资金面将保持不松不紧状态,主要期限资金利率有望平稳运行。“资金面仍取决于央行投放情况,预计短期内资金面以稳为主。但目前超储率仍处于低位,而货币政策不具备大幅放水空间,继续维持R007中枢在3.3%附近的判断不变。”海通证券报告表示。

不过,短期资金的超量投放,意味着后期的大量资金将到期回笼。如果没有央行操作的继续呵护,流动性将面临压力。华创债券团队认为,本月下旬由于缴税、月末等因素,资金面的波动会加大,央行提前进行投放,可能也是预示后期资金面会收紧,一旦后期资金面收紧,或加速市场下跌。

标签: 央行投放逆回购资金

相关资讯

  • 新拓规模增长显著,德信绿建集团的差异化逆袭之路

    新拓规模增长显著,德信绿建集团的差异化逆袭之路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6:29:22

  •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4:34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