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速度到质量的追求转变 我国经济增长开启换挡模式

2017-10-19 09:5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未来推动经济发展,必须要坚持推动质量、效率、动力等三大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实现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多位十九大代表和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从主要由“有没有”类型的需求主导转入主要由“好不好”类型的需求主导,为此,一要沿着质量提升的路径不断前行,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二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三要通过创新发展,培育新增长点,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换挡:从速度到质量的追求转变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资料照片)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资料照片)

据悉,我国目前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十九大代表、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经济从过去的高速增长变成目前的中高速增长,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一大特征。过去四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7.2%(同期世界经济增速为2.6%),在实现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的同时,就业、物价、环保等其他方面也都显示出了向好的趋势。

随着高增长速度向中高速“换挡”,质量成了贯穿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经济已经从主要由“有没有”类型的需求主导转入主要由“好不好”类型的需求主导,这是发展阶段性特征最重要的变化。其原因既有需求方面,也有供给方面。需求方面,国内城镇化矛盾对以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活动形成的制约,缓解还需时间,工业化与城镇化之间矛盾的缓解也需要时间,与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时期比较,投资与消费需求增速均有所放缓。从供给方面看,经过较长时期的高速增长,数量型扩张之后,主要产品供给能力均达到较大规模。在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变化共同作用下,市场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供大于求。市场需求对生产和供给的要求,也必然从“有没有”转为“好不好”。

实际上,中国经济过去五年沿着质量提升的路径不断前行。一方面,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十九大代表、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十八大以来,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2013年-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8.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居民消费品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消费形态由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消费不断提升。

另一方面,随着产业优化升级提速,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日益扩大。数据显示,我国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加快,2013年-2016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3%,其中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4.3%。宁吉喆表示,近几年来,工业技术改造、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快于整体投资,说明技术改造步伐在加快,反映企业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和提升自身素质,努力改造升级。此外,2013年-2016年,服务业年均增长8%,2016年占GDP的比重比2012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已经占到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

转型:深化供给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提质也要增效,经济发展的效率变革,来源于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多位专家表示,经济发展新形势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推动供给体系效率不断提升,这是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

对此,十九大报告也进一步明确,未来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迄今为止,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十九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2013年-2015年,共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4800万吨、炼钢5700万吨、电解铝110万吨、水泥(熟料和粉磨能力)2.4亿吨、平板玻璃8000万重量箱。2016年全年钢铁行业去产能超过6500万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7年6月底,全面取缔了“地条钢”,1-7月提前完成全年化解钢铁产能预定目标任务,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工作稳步推进。

此外,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降成本措施的作用下,企业成本负担进一步降低。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2元,比上年下降0.1元。今年1-8月,成本降幅进一步加大,同比又下降了0.12元。

宁吉喆表示,一些领域和行业落后的、过剩的产能制约了发展,不仅制约了这些行业,也影响了整个宏观经济的供求平衡。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不仅改变了一些具体行业的供求状况,而且对整个经济供求平衡大有裨益。与此同时,中国的内需还很大,改善供给质量,调整供给结构,与持续扩大消费需求以及投资需求相结合,既保持了宏观经济的平衡,又改善了经济的结构。

“如果不淘汰落后产能,着眼经济结构升级,主观上却想重返上升通道,可能会造成经济质量和效率的下降。”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目前的经济结构调整阶段来看,去产能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已经释放。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领域如造纸、基础化工、家电、水泥等行业,依靠残酷的市场竞争,行业结构大幅优化,产能出清接近尾声。而企业连续去产能和去库存后,工业品出厂价格有了明显的改善。再以钢铁行业为例,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下游行业的需求旺盛,带动了钢铁价格的走高,流通环节的钢材库存也在进一步去化,整体来看,钢铁行业供需格局将继续改善。

创新: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未来,推动经济发展,也必须推动动力变革。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先进制造业集群。

宁吉喆表示,我国代表着新动能的“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正在加快成长。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5年,反映“三新”的经济增加值占到了GDP的14.8%,2016年数据总趋势比前一年更好。在过去五年中,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连续保持接近10%甚至超过10%的增长速度,并且还在加快。共享经济、分享经济、网上零售等众多新的业态随着“互联网+”和高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日益茁壮成长,这也是中国经济活力的表现所在。

黄志凌表示,当前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动能持续较快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进程进一步深化,工业经济企稳迹象明显。可以预见,在中国经济运行转换到新通道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将逐步实现升级:低端落后制造业迅速淘汰,加速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行业,实现制造业升级,并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多位专家还认为,在众多政策红利“护航”下,目前中国正处于重大创新科技突破的“孵化期”。实际上,在过去五年里,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展望未来,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依靠自主创新,突破高精尖技术,打造优质产品是补高层次供给短板的重要途径。我国在高精尖技术供给方面,例如在高端产业信息化支撑上,对国际产品有依赖性。因此,需要加快突破高精尖技术,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高层次信息技术需求提供支持。

黄志凌表示,未来的宏观政策,应增强国家战略基础,包括加快工业更新升级,尤其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技术更新,为积攒技术创新空间奠定基础,并为革命性的通用技术发展提供土壤等。

标签: 十九大经济增长发展优势

相关资讯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近日,招商银行公布了年度报告。由于净利息收入的减少,2023 年招商银行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1.64%、至 3391.23亿元。这背后是去年招行公司和个人活期存款不同程度减少,定期存款分别同比大增 20.89% 和 48.58%,存款利率下...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18:10

  •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1:15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