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合:苏州高新在机遇与挑战下砥砺前行

2017-10-19 09: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产城融合让区域集生产功能、城市功能和生活功能于一体,对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国产业结构正面临重构和调整,在新旧产业迭代以及产业链重构的大趋势下,产城融合承担着打造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使命。

2017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产城融合的建设中,包括产业园区运营商和产业新城运营商,在机遇与挑战下砥砺前行,它们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新的行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产城融合:苏州高新在机遇与挑战下砥砺前行

布局呈现地域聚集性

重点关注三大战略区域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三大战略,不断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运营商紧随国家战略发展机遇,纷纷将目光锁定具备产业发展优势的重点城市。“三大战略”区域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军。

与此同时,产城生态均起源于经济发展水平高、产业支撑能力强,并且具有较强人口导入能力的城市。“以城聚产”的效应明显,产城融合发展呈现出地域集聚性的特点,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区域的上海、苏州;珠三角区域的深圳、广州,环渤海地区的北京、天津等城市。

紧随国家发展机遇

优质产业资源是保障

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开发区要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成为本地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平台,成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因此,优质产业资源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

以长三角热点城市苏州为例,产业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苏州积极推动产业转型,由“世界工厂”变身“服务业高地”,产业发展呈现出更新、更轻、更高的趋势。2010年苏州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72%、新兴产业占28%,2016年占比变为50.2%和49.8%,以新能源、生物技术和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正在引领苏州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为产城融合发展提供了保障。

强调转型定位

房企积极促进产城融合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苏州老牌房企苏州高新获得“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品牌”。苏州高新在强调“2核心+2支撑”的战略布局后,其联手房企龙头万科及华大基金共同打造生命健康小镇,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产城融合:苏州高新在机遇与挑战下砥砺前行

此次合作,同样也是万科强调“城市配套服务商”定位后,转型实践的探索。不论万科和华大基因,还是苏州高新与苏南万科,都具备多次合作经验,对于健康小镇的打造,万科作为产业配套发展商,保障精准医疗产业和配套设施的落地;苏州高新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运营商,承担其规划、投资建设以及产业运营的角色;华大基因作为产业内容合作方,引入基因公司、医药公司等健康产业类企业,打造医疗服务体系。

项目将打造成为“以高新产业为引领、多产业融合”的产业新城,不仅配套建设高端酒店、精品民宿、相关健康产品的商业,还将配建小学、研究生院、养老科技住宅、高端医疗检测中心、治疗康复住宅、国际性专业会议设施等业态,形成产、城、人相互融合的城市模型。

伴随着国家宏观战略调整和产业转型,众多房企正经历着角色的转变。万科通过多项目的实践,逐步升级为“城市配套服务商”;苏州高新以先进制造业、环保业为核心,以非银金融与产业投资、特色地产为支撑,推动转型步伐。万科、苏州高新是众多转型中的房地产企业的缩影,它们承担起新的使命,积极促进产城融合,驱动城市产业升级,为城市发展打造新的格局。

标签: 苏州高新产城融合

相关资讯

  • 苏州取消限购24小时,超千套二手房下调挂牌价

    苏州取消限购24小时,超千套二手房下调挂牌价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长三角密集优化限购。继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合肥市之后,江苏省苏州市也宣布全面取消限购。 "购买新房、二手房不做购房资格审核,新房限售政策仍为两年。"1月30日,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01 09:30:48

  • 苏州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苏州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在苏州买房不再限面积、限套数。对此,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消息属实,并表示目前购房不再对购房资格进行审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0 13:22:38

  • 开元里现身苏州古城,大成坊旧貌焕新颜

    开元里现身苏州古城,大成坊旧貌焕新颜

    共襄古城盛事,焕新城市活力。1月12日,苏州古城最著名、最热闹的观前街商圈再迎新变化。当天,"潮起观前,大有不同"观前街•开元里启幕仪式在观前街大成坊隆重举行,沿街与主楼商业空间以崭新的姿态升级面世。 启幕仪式当日,苏州市委常委...

    来源:浙江开元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2024-01-12 17:21:27

  •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正在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的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景泰富",01813.HK)也没有停下境内化债的步伐。 1月10日,该公司透露拟以4亿元出售宁波一个项目公司50%的股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1 09:11:17

  • 中指·每日要闻:苏州六区细则出炉 “卖旧买新”购房最高全额补契税

    中指·每日要闻:苏州六区细则出炉 “卖旧买新”购房最高全额补契税

    今日看点: ·苏州:六区细则出炉 "卖旧买新"购房最高全额补契税 ·厦门国贸:10亿超短期融资券申购启动 利率2.2%-2.5% ·象屿集团:赎回10亿元公司债 不行使调整票面利率 ·中建壹品:22.3亿摘北京丰台羊坊村041地块 ·广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8 07:20:00